lover1.jpg

文/銀色快手

希臘神話中,美麗的潘朵拉因為好奇,打開一個神祕的木盒子,就在盒子被開啟的那一瞬間,許多複雜的人性,像是貪婪、暴虐、紛爭、情慾,如洪水猛獸般傾巢而出……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著一只未被開啟的潘朵拉盒,裡頭裝著各式各樣複雜的情緒。誰都不曉得,將會在盒子裡發現什麼?原本平凡無奇的人生,有可能會因為一次意外的打擊,而選擇開啟充滿禁忌的潘朵拉盒子,等到發覺自己鑄下大錯,想要亡羊補牢,卻為時已晚。

山本文緒以其精湛的文字佈局,述說了女主角峰迴路轉,卻不見柳暗花明的人生。她談的幾場戀愛,最後總是幾近悲慘收場,弄得自己十分狼狽,還給對方帶來很多麻煩。但她聲稱「這一切都是為了愛」,甚至不惜成為愛情戰場的恐怖份子。令人匪夷所思的瘋狂行徑背後,不單只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報復心態使然,更有著想把自己所愛的人據為己有的強烈佔有慾。


作者將水無月這號危險人物,勾畫得栩栩如生,彷彿就活在我們的周圍,她看起來極不起眼,溫柔的外表下無時無刻不算計著他人的行動,好思索自己該如何進行下一步計畫。一切看起來似乎都在她的掌握之中,命運之神一再的戲弄她,到最後往往事與願違,弄得她灰頭土臉、遍體鱗傷。妙的是,故事的情節圍繞著頭戴光環的作家人生、競爭激烈而處境艱難的出版業、翻譯者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這些都與我的文字工作息息相關,讀來別有一番滋味,有些時候我以為女主角的獨白,訴說的正是我某部分的人生,而有恍惚之感,分不清是我在讀小說,還是小說在讀我。

水無月和閱人無數的作家創路功二郎的不倫情事,在旁人眼裡看起來,根本是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子的組合?他們的邂逅,開啟了水無月心中的潘朵拉之盒,演變成一場男人與女人、女人與女人之間的權力之爭,這並不是古裝的後宮戲碼,但精采的程度絕不輸給八點檔,圍繞在創路功二郎身旁的小羊們,每個人都有她自私的立場,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生存的技能,希望自己能夠得到大師關愛的眼神,誰都不想成為生存遊戲下的犧牲者。就在各路人馬你來我往的角力拉扯之下,你不知不覺被作者的描述牽著鼻子走都不知道,忽然發覺自己讀完整本小說了,然後被節奏明快的壓軸戲碼,狠狠地將了一軍,唉呀,真是被打敗了,竟然是這種結局,簡直是驚悚小說嘛!

直至下筆的此刻,震撼內心的情緒仍無法平復。還做了奇怪的惡夢,我夢見自己踩在魚池上的浮木,有人不斷把浮木一根根抽走,而我如履薄冰似地,找尋可以站穩的地方,池子底下是一群洄游的鱷魚,正等著我何時會落水,成為牠們美味的餌食。雖然看不見水無月美雨的臉,但是她好像藏在某面牆裡,隔著鏡子呼吸著,喃喃咒罵著什麼?像是半夜釘草人的丑時之女,穿著鮮紅色的衣服,冷不防地在背後輕聲說:親愛的,你永遠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打開潘朵拉之盒──山本文緒《戀愛中毒》 文/銀色快手

本文原發表於【妖怪煉成陣】部落格


書名:戀愛中毒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熊冬眠《一瞬之光》譯者
出版:商周出版
日期:93年10月21日
獲獎:第二十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