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美倫的吹笛手

在哈美倫市場教堂內的彩鑲玻璃繪畫,這是現存最古老有關斑衣吹笛人的描繪。
(作者 Freiherr Augustin von Moersperg 1592年)
這張圖片是從阿部謹也的著作《哈美倫的吹笛手》書中掃瞄下來的。
阿部謹也1935年生於東京,畢業於一橋大學經濟學系,在該所大學攻讀社會研究所,現為一橋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哈美倫的吹笛手》、《旅行在中古世紀的人們》這兩本著作開啟了社會史研究的新領域,確立了新的歷史學。其它著作有:《從中古世紀之窗眺望》、《刑吏的社會史》、《中世賤民的宇宙》、《從己身讀歷史》等著作。
 斑衣吹笛人的時代背景│阿部謹也

 文/銀色快手


 星期天的早上,在吃早餐前大略看完阿部謹也《哈美倫的吹笛手》這本書是我在紀伊國屋書店買到的,一九七四年由平凡社出版,到了一九九九年文庫本也已增印至十七刷,為什麼能再版這麼多次,原因可能不像是《令人戰慄的恐怖童話》旗品文化,是基於人們對原版格林童話的殘忍世界感到好奇,加上書商刻意的炒作而造成暢銷與閱讀的風潮。

 哈美倫的吹笛手這本書從傳說探源的觀點講起,在作者大量翻閱整理中世史料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二八四年在德國北部哈美倫市的真實事件:一百三十名孩童被誘拐不知去向。這個故事何以流傳甚廣,且影響至鉅想必其來有自。因為這個故事反應了中世黑暗時期人們的信仰、社會上的天災人禍、社會動盪不安貧富差距懸殊等種種的事情,這些潛藏在中古世紀庶民心中的恐懼被簡約化,凝縮成傳說的原型。

 後來經過宗教上的感化手段,以哈美倫的吹笛手作為某種警世故事以及史料記載上不斷地轉載,後來由蒐集民間故事的專家‧格林兄弟改寫成「穿雜色服的哈美倫吹笛手」,也就是「斑衣吹笛人」而廣泛流傳,很多故事都是取材自這個傳說:如大地出版社萬卷文庫的《斑衣吹笛人》(PIED PIPER)由吳奚真翻譯,講述本書以二次大戰初期的歐洲為背景,敘述一位堅毅沉勇老人的傳奇性遭遇。全書沒有火氣的字句,但是深切表現出對人性尊嚴的堅定維護,和對極權暴政的深惡痛絕。

 後來這個話題,我們在遠流博識網的聊齋裡討論了起來,熱心的遲鈍兄,提供了極豐富的延伸閱讀資料。以下是遲鈍的發言:

 遲鈍:看來斑衣吹笛手的故事跟兒童十字軍的關係頗深。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也有提到兒童十字軍這段歷史。他提到的書是由查爾斯‧麥克於1814 年出版的《特殊的民眾妄念與群眾瘋狂》(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書裡寫道:兒童十字軍興起於1213年,當時由兩位僧侶想到這個主意:把德國和法國的兒童組成軍隊,然後把他們賣到南非當奴隸。志願參加這個十字軍的共有三萬兒童,他們以為將要去巴勒斯坦。這群兒童大多從馬賽運出,其中半數都因半途船沉沒而淹死,剩下的一半到南非後即被賣掉。

 當然馮內果是藉兒童十字軍的故事來說戰爭的謊言‧跟吹笛人的故事未必有直接關係。但馮內果似乎對於以笛音控制一群人並驅使他們盲目行動的問題十分在意。例如在《泰坦星的海妖》就有一段一群人被拐騙到火星並且被裝置了「腦中的收音機」,然後在機械的口號聲中入侵地球的瘋狂故事。所以從馮內果反推回去恐怕《斑衣吹笛手》故事的背後仍是自由與欺騙的母題。 (以上是遲鈍的發言)

 《哈美倫的吹笛手》整本書以傳說探源為基軸,貫穿歐洲中古世紀社會、經濟、宗教、人文和政治。可說是為社會史學者提供了另一條思考的蹊徑,所以我猜購買這本書的人一定有很多是研究生,或是像我一樣對這些童話、傳說有興趣的人。中世紀的莊園經濟,和教區重稅課徵的制度,形成富豪、教廷的貴族階級和佃農、中世賤民等庶民階級,這些社會的不平等加上戰亂、饑荒,人心惶惶不安,於是如明末的流民一樣,大批庶民階層的人們離鄉背井,展開大規模的遷移行動,因為繳不出高昂的稅金,生活又過不下去,所以決定找新的地方落腳來逃避重稅和勞役。

 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哈美倫的吹笛手扮演的是一個令庶民階層惶惶不安的黑手,他用詭計詐騙孩童,很可能是基於報復,或是利之所趨將純真無辜的孩子們賣掉!總之,哈美倫的吹笛手代表了中古世紀庶民階級心中永遠抹不掉的一個陰影,一百三十位孩子,莫名其妙地被拐騙走了,然後就下落不明。

 《哈美倫的吹笛手》故事,還使我想到了中國古代有一位經營黑店的女主人,半夜會爬起來用魔法請小人磨麥粉,把磨好的麵粉做成饅頭給住宿的商旅,當早餐吃,吃了之後就會變成驢子,女主人就拿走了商旅人的隨身錢財,並且把驢子牽到市集去買,這個故事也令我深深著迷。聊齋的板主蠹魚頭告訴我,原來這個故事叫做「板橋三娘子」在遠流有一本同名的兒童讀物,王宣一所著,故事背景是南宋開封府旅店的女主人叫做三娘子,她是一個會巫術的女人,她明著開一家板橋客棧,背地裡卻使用巫術害人。幸好有位聰明的商人想出計策,才破除三娘子的法術,解救無辜的客人。故事簡單地說到這兒,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書名:哈美倫的吹笛手
作者:阿部謹也
發行:1974年平凡社初版
   1977年chikuma學藝文庫

附錄

 書名:哈美倫的吹笛手
 改寫:藍祥雲(光復出版)

故事大約是這樣的:在中古世紀,德國境內有一座名叫哈美倫的小城市。
這個城市裡,有著美麗的街道、孩子們的笑聲,
環境又十分的美好,是個理想的國家。
可是,好景不常,這樣一個美好的城市,卻被一大群的老鼠侵入了。
正當大家在市長辦公室思考如何才能把老鼠趕走時,突然被敲門聲吸引了思緒。
原來是個自認有辦法讓任何東西都會隨著他的意思移動,吹著笛子的魔法師。
當市長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誇下海口答應給吹笛手五萬枚金幣。
吹笛手得到想要的答案,二話不說立刻去執行答應的事。
優美的笛聲響遍了全市,不一會兒全市的老鼠統統跑到河裡「自殺」身亡了。
完成任務後,吹笛手走向市長拿他答應給的五萬枚金幣,
但是市長卻出爾反爾,只給吹笛手五十枚金幣,
吹笛手非常的生氣,一聲不響的走出去。
到了外面,吹笛手開始吹起笛子來,聽到笛聲孩子們突然變得很快樂,
有說有笑的跟著吹笛手走,走進山洞裡,就在孩子們進了山洞後,
大岩石的洞門就自動關起來後,再也沒人遇見過吹笛手和孩子們了。
後來那位言而無信的市長受到良心上的懲罰,一個人躲在市政府裡,
害怕得全身發抖,之後還變得神經兮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