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肅清之門 日本文學 大眾文學 暴力。

黑武洋《肅清之門》 木馬文化

 

拋開對《大逃殺》的既有印象,我懷著既恐懼又興奮的心情將好不容易到手的書,翻開細讀。

雖然不喜歡暴力,但有時來點重口味也未嘗不好;這時它的出現,果然大大滿足了我!

即將畢業的班級,被平日看來柔弱的班導挾持為人質;眼見同學們一個個死去,更可怕的是:所有犯過的錯都被曾看不起的班導記錄下來,有如宣判罪名般在死後將犯行條列式念出來。

眼看底限就要逼近,父母還沒將湊到的贖金送到,過去覺得理所當然愛自己的父母,會不會在此時把自己拋下?

所有疑慮隨時間流逝而增加,到底該如何逃出生天?

不敢看恐怖片、又把遮住雙眼的手稍稍移開一些的人,就是我了。

明明害怕看腦漿四溢、肚破腸流的場面,卻又忍不住繼續往下翻,真是自作孽啊!碰巧在第一個死者,血從脖子上汩汩流出時又是正在吃飯的時候,下意識摸了摸脖子、吞吞口水,暗自慶幸死的不是我。

這些人都死得有原因,但使人訝異的是原來他們都活得如此自私,甚至有害人之心。雖然他們有的其實罪不至死,不過這樣也算是替社會移除了一些垃圾,替家長們掃去了擔憂。

那麼乾脆來一場大清算吧!

沒血沒淚嗎?並不是,只是對於他們的犯行不敢苟同。「治亂世用重典」當然不是最好的,然而一再地包庇甚至縱容孩子們,長大後又會影響多少家庭?

即使早就替自己打了預防針,沒想到最後結局依然出乎意料之外。沒想到讓老師如此精明地計算到每個過程的背後推手,竟是「他」。

也許是「終於解脫了」,也可能是「把不要的東西都丟棄了」,讀完後竟有彷彿拋出垃圾般地輕鬆感;「大清算」後的空氣突然變得更乾淨清爽,就像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一樣。

即使感嘆,卻不覺得可惜:因為這就是最好的結局了。(文/冰霧之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