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十七歲少女 桐生操

 

文/銀色快手 (恐怖怪奇愛好家、日本文學書評家)

上個世紀末,全球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千禧年風潮,加上氣候變異造成的聖嬰現象(EI Nino),使得末日預言之說大行其道,那時候我很喜歡一套叫做《神祕調查班》的系列漫畫,它是根據世界各地超自然現象研究學會的資料加上十六世紀法國的預言家 Nostradamus所著的另類啟示錄《諸世紀》為背景加以延伸,構成瀰漫著科幻與靈異色彩的真相追查故事。當然啦!大家是不可能忘記每個星期準時守在電視機前面,收看穆德和史考利這兩名聯邦調查局探員圍繞著外星人解謎的《X檔案》電視影集,相信對於未知世界的種種,我們從來就沒有放棄過求知的慾望,用科學的推理方法逼近真相,會讓我們獲得許多意外的發現,世界似乎並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那麼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對於這個世界是怎麼形成的,還有它是依據什麼法則在進行運作都一無所知,無論科技如何地進步,此一事實是無法改變的。不妨試著想想看!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離開這個世界,就像魚缸裡的金魚跑不出魚缸一樣,只能選擇在這個世界裡生活,絕對無法從外側觀照自己,了解生存之謎,這代表什麼意思呢?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永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自己所在的世界。

這個世界有太多無法理解的事,不能用常識判斷的奇妙現象也陸續發生著,這些不能透過現代科學來說明的事,我們暫且稱之為超常現象、超自然現象或靈異現象。其實,說穿了並不是真有什麼難解之謎,等候我們去挖掘它,而是人類的所知確實有限,如果只相信眼前看得見的客觀世界,便無法突破「知識」的迷障,超越「現象」的樊籬,更深入地關注這個無奇不有的婆娑大千世界。

記得小時候,大約是80年代吧?有一陣子很流行像是《寰宇蒐奇》之類雜談書籍,這些書籍中所描述的事件往往駭人聽聞,令人匪夷所思內容涉及各種超自然現象及超心理學,對於心智尚在模塑階段的青少年來說,很容易因為閱\讀了這些荒誕不經的內容,內心受到了動搖,不過相對地也激發他們對奧妙的大千世界產生興趣,對於知識領域的開拓或許也有間接的影響吧!

在過去,日本有很多學者專家,大量蒐集世界各地的奇聞軼事,編寫成老少咸宜的趣味讀物,有名的像是中岡俊哉、庄司淺水、南山宏、澀澤龍彥等人的作品,翻譯成中文的也不在少數,通常是以地下出版形式進行販售,一般的社會人士很少去購買這些閒書,消費群始終以女性和學生為主,也是一種有趣的消費現象。基於興趣使然,我經常會去公館或南勢角一帶的舊書店,翻找這些讀物,把閱讀當作是一種消遣,或是一旦染上了就無法戒除的毒癮。

我不知道本書的作者桐生操,這對親密的兩人組究竟為何如此熱衷奇談軼聞、獵奇事件(令人髮指的殺戳)、殘酷史、惡魔、神祕學,儼然是烹煮恐怖幻想的現代女巫,她們延續了澀澤龍彥的作品風格,不僅介紹歐洲中世紀的「異端思想與文化」,也提供了奇幻文學創作者所需的養料。這裡所謂的「異端」不單是與基督教相抗衡的泛神論宗教,還包括了人外之境,例如幽靈、怪物、超自然現象等次文類的總稱。桐生操將這些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神祕故事,以報導文學的筆調還原現場,曲折離奇的情節,讀來令人拍案叫絕!猶如電影《絕命終結站》的懸疑驚悚面臨死神的挑戰、怨魂的復仇,內心充滿了怖慄之感。然而,命運真的是天註定嗎?還是有辦法可以克服,將危機化為轉機?

或許這世界正存在著難以計數的異度空間,它們彼此平行或交錯重疊才會發生難以置信的奇妙現象,我們曉得這些異事奇聞錄,大抵不脫古文明/古老民族的禁忌和詛咒、惡魔作祟、神準無比的預知夢、巧合的一致性、亡靈騷動、瀕死體驗、轉世之謎、聖者顯靈、人間蒸發、時空隧道……的範疇。我始終相信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它超越了我們已知的空間與時間的概念,原本應該存在於三度空間的事物瞬間消失又突然出現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這也許正是奇異的空間歪曲,異次元渦流的介入(語出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系列),說不定這些現象經常發生,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到而已,透過現代物理科學的理論和技術,有些答案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真相大白,但科學的昌明是否會違背神明的意志,帶來文明的浩劫,就不得而知了。 


但諸多的現象只在闡明一件事,人類和異世界之間的接觸點,或許在地球上無所不在,即使目睹的當下旋即消失了,但它確實是存在的,等我們開拓出更寬廣的視野,懂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不尋常的事件,或許有一天火星人真的來攻打地球,坐在寬銀幕平面電漿電視前的我們也見怪不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