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這是以盛唐時代首都長安為背景的奇幻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從日本東渡取經的遣唐僧空海。

從官員家中有貓怪作祟開始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情節隨著橘逸勢與空海兩人的入唐行程開展將我們帶進一個古老又熟悉的時空

從日本人的視角,管窺這包含著多元文化的大城市─長安是一種很新鮮的體驗,好像有一部SNG 連線採訪車隨著一行人沿途拍下所見所聞,在驚奇之餘空海始終氣定神閒,用他超乎常人的智慧化險為夷有些機智的問答,像是腦筋急轉彎一樣,生命乃至宇宙的真理呼之欲出但是,你不會覺得作者在說教,他只是藉由空海這個人物表達他自己的意向

好奇的是,為何沒有人寫過這類的故事呢?中國的歷史其實有很多空白處可以架空出無限的想像但這本書倒也不是歷史小說,比較接近傳奇小說,超現實的部分內容,就算是拍成電影也很難表現其精妙之處(除了十原登的《飛翔的麒麟》以外,聽說這本也是寫長安及楊貴妃的故事)

有些對白,實在好笑,覺得橘逸勢這名儒生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總覺得空海耍得他團團轉,看似平淡的對話,其實蘊藏了無限玄機就是因為對話很平淡,如同話家常一般的生活場景才讓人不知不覺被帶進那個在幻想與現實夾縫中的世界

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天已經亮了我走在前往早餐店的路上,下意識地數著腳踩的舖石地磚感受著早晨街道的氣味,想起「植瓜術」的神奇老人;想起「貓屋宇宙問答」;想起空海和尚對人世間興起的讚嘆忽然發現自己也中了作者的咒,彷彿書中人物歷歷在目竟然陷入時空錯亂的奇想空間而不自知,其實一切都是幻覺吧!原來這就是夢枕貘文字中的召喚魔力。

主角的空海與橘逸勢,在角色造型來說,類似晴明與博雅。而妖術與咒方面的設定,則與「陰陽師」雷同。如果你曾經著迷於安倍晴明的絕色丰姿和過人智慧那麼集人生思索與怪力亂神的「空海」系列,必定又是另一段精采的冒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