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勾玉》推薦序/銀色快手 日文原版《空色勾玉》表紙

 

如同書名《空色勾玉》帶給我的視覺印象是浪漫的,富於想像的,晶瑩剔透但擲地有聲,作者的文字質地,給人的感覺也確實如此。順著情節的推展,走進荻原規子架構的幻想世界裡,彷彿置身在山林、原野、小溪;沐浴在晨光、微風、花香之中,神話時代初民生活的自然風光盡收眼底。閱讀的過程中,如久旱逢甘霖,滋潤了乾涸的心靈,不禁讚嘆:這場雨來得正是時候呀!

二元對立的故事結構

雖然在角色設定以及場景的安排上,作者採取二元對立的形式,比方說光明與黑暗、生命與死亡、創造與毀滅、戰爭與和平,通篇故事透出來的氣息卻是鮮活的,律動的。而在情節的鋪陳和細部描寫,角色之間細膩的動作與周遭環境產生緊密而微妙的互動,猶如風和水的循環,節奏明快,真情流露。

從故事的主角風少年和水少女邂逅的那一刻起,他們的命運就此註定,他們分別來自勢不兩立的輝族與闇族,在戰場上卻是死生相繫的戰友和伴侶,這天生的一對,既是故事中最具衝突性的角色,又是最速配的最相襯的角色,雖然在人物個性的刻畫上,感覺似乎有些薄弱但瑕不掩瑜,如琉璃般相互輝映的光芒,不時從他們的身上發散出來,吸引讀者的心靠近。

水少女為了搭救忠心的隨從,無意間來到風少年稚羽矢的身旁,從對方身上學會了運用靈魂出竅的本事,將意念附在老鼠身上義無反顧去尋找被關在忌屋中的鳥彥。這段魔幻般的情節相當吸引我,後來在靈魂出竅的劇情中還出現了一隻漂亮的雄鹿,不知為何竟使我想起《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姬 宮崎駿 1997)裡頭鹿頭人身的山神。

荻原規子塑造的理想少女

同樣也是為了保衛民族、守護家園而戰,水少女倒不像魔法公主那樣有自信。身為闇族人的狹也,是命定的守劍巫女,背負著無法想像的命運。她和普通女孩子一樣,也經常被惡夢糾纏,有心目中的偶像(月代王),想做好巫女的本分。當她一心想幫助稚羽矢的同時,也歷經自我成長,從挫折中鍛鍊出自信,在關鍵時刻做出抉擇,開拓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像是接受月代王的邀請前往輝宮是她決定的,離開月代王帶著稚羽矢回到闇族之地,也是她決定的。曾經一度不想見到稚羽矢,後來又決定再見他一面也是出於她自身的抉擇。作者特別側重這方面的心理描寫,我相信經歷過相同成長經驗的讀者必然有所共鳴吧。

荻原規子筆下的女主角,通常是比同齡的男生更活躍,情竇初開的戀愛少女。縱使也會悲傷哭泣,但言行舉止坦率大方而不矯揉造作。靠著自己的力量面臨困難和挑戰。荻原作品中的少女不是小鳥依人的「柔弱少女」,而是憑藉著自己的力量採取主動的「堅強少女」。即使和少年談戀愛,也不會依賴對方堅強地活著。這樣的少女特別富有魅力,也因此荻原的作品在日本的書市始終歷久不衰。

空色勾玉的靈感源自《古事記》

書中輝族與闇族的分裂靈感源自《古事記》伊耶那岐與伊邪那美的神話,這段故事與希臘神話去冥府找愛妻的奧菲斯十分雷同。以時間點來講,希臘神話比日本神話要來得早,會不會是從西方傳至日本,這方面無從查考。而伊耶那岐與伊邪那美用天沼茅固定大地,繼而創造日本列島,也參考了印度吠陀神話「翻攪乳海」的經典場面。日本人有系統地參考中國的道教思想,撰寫了天孫降臨,統治葦原中國的神話,也使得王權能定於一尊,開創萬世一系的天皇傳承制度。

在正式進入「勾玉三部曲」的幻想領域之前,讓我們回歸荻原規子創作這一系列故事的原點,也就是「日本神話」進行概觀性的理解,希望在短時間內使各位明確的掌握故事的全貌,將有助於融入真實的情境以及登場人物所扮演的角色。

日本神話成立的要素

日本神話是以《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的內容為基礎,還有《風土記》、《先代舊事本紀》、《延喜式》等書,再加上神社的起源與豪門貴族流傳的故事所構成。將日本人對於自然界、人類世界種種現象以及王權的起源加以神格化、合理化。這些神話反映了當時日本人的生活,和他們的宇宙觀、生死觀和宗教觀。

許多研究學者指出日本神話的文書系統與形式結構都深受中國與印度的影響,這或許與中國的儒教和印度的佛教傳入日本有關,此外,統治階層將中國的道教思想和印度的佛教思想融入日本神話,則是基於政治利益的考量。

最初的生命來自海洋

在日本神話裡,據說天地創始之初,渾沌一片,那時候日本的國土還未成形,如漂浮的油脂,又如水母漂浮著,當時地殼正處於劇烈變動的時期吧!天界已有天御中主神、高御產巢日神、神產巢日神,隨後出現美葦芽彥知神、天常立神,統稱為五別天神,他們是沒有性別、抽象的獨立神,住在高天原上,這裡是往後神代七世的諸神棲居的所在。

在日本神話中,創造世界的是一對擁有性別的神,男神伊耶那岐以及女神伊耶那美,他們遵照天神的命令,將漂浮海上的大地固定下來。他們站在彩虹橋上,用天神賜予的天沼矛伸入海中攪拌,海水發出巨大的聲響,當矛提起時,從矛尖滴落的鹽水凝聚成島,第一座島嶼就這樣誕生了。他們在這座島上結婚,他們的後代就是一座座島嶼,後來形成日本的領土。另外還生下石頭、泥土、山神、樹神各式各樣自然界的諸神。最後火神的出生卻奪走了伊耶那美的生命,於是伊耶那岐憤而將火神殺死,結果造出了更多的神祇和山脈。

三柱神的誕生

為了再見到妻子伊耶那美,伊耶那岐來到了黃泉國(即地獄)卻不小心違背與妻子的約定,當他看見妻子醜陋的容顏,不禁心生畏懼,慌忙地逃離那裡,後來伊耶那美被封為黃泉大神(闇御津波大御神的原型),司掌人間的生與死。伊邪那岐祓除地獄的污染,跳到河中沐浴,造出邪惡之神,然後又造出與之對抗的神;然後他到海中沐浴,造出了諸海神;最後,他造了最偉大的三柱神:當他清洗左眼時,出現了天照大御神(照日王的原型),就是太陽神,是普照世間的神祇。接著當他清洗右眼時,出現了月讀神(月代王的原型)本意是依據月亮的盈虧來計算月齡的神,也就是月亮神。最後當他洗鼻子的時候,出現了建速須佐之男命神(稚羽矢的原型),原本是個粗獷的男神,掌管風暴與地震,也是古代威力最強大的破壞神。這三柱神分別代表創造、支配與破壞的力量,也是故事中輝宮神子的主要成員。

象徵日本王權的三神器

勾玉:在《古事記》中的全名為「八尺之勾璁之五百津久御須麻流之珠」,簡稱「八尺瓊勾玉」。這裡的「八尺」並非真實的長度,而是一種誇張的形容詞,「五百津」指的也是「多數」之意。「瓊玉」原是玉璽所使用的紅玉。至於「御須麻流」則是附有許多寶玉的首飾,但在小說中勾玉是湛藍色的,因此命名為「空色勾玉」。有人說勾玉其實就是古代部族用獸牙編成的飾品,象徵勇氣與威信,也有人說勾玉是倣效太極圖,從渾元一氣陰陽未分的狀態,衍生成「萬物化育、生生不息」之理。而日本神話中勾玉的持有者正是天照大御神。

草薙劍:一度被流放的素戔鳴尊(即須佐之男命)在抵達肥川(今日本島根縣斐伊川)上游時,在地方神明「足名錐神」和「手名錐神」夫婦的要求下,斬殺了為害當地的八岐大蛇,並在蛇尾發現了草薙劍(蠎劍的原型),日本神話中最具代表性的神劍,因為八岐大蛇的頭上常籠罩著雲朵,所以這把劍也叫做「天叢雲劍」。後來,須佐之男命將這把寶劍獻給了天照大御神。

八咫鏡:在《日本書紀》記載的「真經津鏡」就是神話中的八咫鏡(御鏡的原型)。據說是天照大御神躲藏在岩戶(山洞)的時候,由石凝姥命製作的神器。由於天照大御神遲遲不肯走出洞口,於是就用這個鏡子映照她,成功地將她誘出洞口,從此天地間又重獲光明,當天孫降臨人間時,天照大神將鏡子授予瓊瓊杵尊,與草薙劍一同被奉祀,成為鎮國的傳世之寶,和勾玉統稱為三神器,是日本天皇正統的象徵,類似中國古代的傳國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