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有人問我怎會想要發起 「寫封信給十年後的我」共筆活動
在搜尋引擎輸入幾個關鍵字,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曾經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看到共筆題目後,不禁開始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呢?
如果站在十年後的角度,回頭看看現在的自己,會是怎樣的心情?
生活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有沒有滿足自己的欲望?還有沒有夢想?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懷著小小的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這封信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被開啟?或是被遺忘在信件匣被遺忘在某個消失的網址
十年後還有沒有人在寫部落格呢?十年後的電腦長什麼樣子啊?


如果在試著在回憶裡埋下時光膠囊,一定要記得在時限屆滿之前打開來看看,
也許會有全新的發現也說不定呢,誰知道當年的自己藏了什麼密碼在裡面。


原初發起這個活動的想法,來自一張在台北公館「寶藏巖」所拍攝的照片。
拍照的女孩是一個記錄片導演的助理,他們記錄了一百位詩人的訪談畫面。
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偶然的機會下我和這女孩聊起關於攝影和詩的種種。
Photo by 怡晴 取材地:台北.公館.寶藏巖 2005 
這張照片是在她的網誌上看到的,它有一種魔力吸引著我,又寂寞又美好。
照片中低矮的屋舍水泥外牆一隅,參差不齊掛滿了鐵製的綠色信箱。
這裡大多是違章建築,沒有統一的信件收發處,收件人的名字就寫在信箱上。
有時候,我只是想寫信,卻沒有特定傾訴的對象,那就把信寫完吧,
信封上沒有署名,也沒有地址,就當作是「收件人不詳」的一封信。
郵差每天處理大量的郵件,總會夾雜著這類難以處理的信件,但也有例外,
像是電影《海角七號》寫給友子的情書,這真是超級難的任務耶!


不曉得寫信給誰,乾脆寫封信給自己吧,既不用投郵筒,也不用貼郵票。
未來的自己還可以收到當年的字跡,當年的心情,當年說不出口的小秘密。
就像中年大雄打開書房抽屜,坐上時光機回到小時候叮嚀童年大雄:
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能出人頭地,完全擺出一副說教的態度。


十年前,十年後,我們的命運和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


共筆活動在前幾天圓滿落幕了,有23 篇來自不同朋友寫來的信,
其中大部分是「噗浪」上的朋友共襄盛舉,觀察活動進行的過程中,
我發現「噗浪客」和「部落客」的串連力量真的相當驚人!

沒力史翠普和我,很用心地看了大家寫來的信,並交換了些意見,
我們從23 篇之中選出三封值得一讀的信,帶著鼓勵安慰和希望的信,
有自己陪伴一路走來的人,也會懂得從淚水和歡笑中提取前進的動力。


這三位朋友符合了理想中的贈書人選。
她們分別是:妮可(美穗)、MINIQQ、Kirsten


1.妮可(美穗) 獲得《當生命陷落時》(心靈工坊)一書
【妮可(美穗)的飛行記錄】 By 妮可(美穗)
http://blog.xuite.net/nicolejj/FlyAway/24559928



2.MINIQQ 獲得《聖戰少女‧遙》(奇幻基地)一書
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 (Future Me) 2009/06/05
【MINIQQ Life】 By MINIQQ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4269879


3.Kirsten 獲得《克羅諾斯的奇蹟》(麥田出版)一書
Moss Grows Fat On A Rolling Stone - 寫信給十年後的自己 2009/06/11
【CONFESSIONUM】 By Kirsten
http://confessionum.blogspot.com/2009/06/moss-grows-fat-on-rolling-stone.html



最後,要感謝各位熱情參與和關注這次活動的朋友們,
有機會,銀色快手和沒力史翠普這對妖怪夫妻檔,
還會陸續舉辦類似的小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相關文章】
1.共筆活動:寫封信給十年後的我(Future Me)
2.幸福的香氣──寄信給未來的自己 2001 文/銀色快手
3.(共筆活動)寫信給十年前的你 文/銀色快手
4.來自妖怪夫婦的禮物(By MINI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