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側拍的行動記錄片,跟隨著2005的奈良美智去世界各地旅行,首爾、紐約、倫敦和曼谷,還有奈良的出生地弘前,每一次的展覽本身也是一次創作,他和他搭建夢幻小屋的工作伙伴,包括藝術家豐嶋秀樹、設計師服部滋樹、家具職人荒西浩人、產品設計師松井貴、木工野澤裕樹為主的多方位團隊合作無間,影片最後的 A to Z 奈良美智全方位個展,像個迷人的小宇宙,在他的出生地發光發熱。
文/銀色快手 原發表於【妖怪煉成陣】部落格

會知道奈良美智是因為他常替吉本芭娜娜的小說畫封面,一開始我並沒有喜歡他的畫風,只是覺得他筆下的塗鴉對象,像個爹不疼娘不愛的病小孩,不僅外形長得怪怪的,眼神還有些憤世嫉俗。坦白說,我很後悔誠品曬書節的時候,沒買奈良美智的紀念明信片小書,當時是五折出清呢,現在看他的畫作則是愈看愈喜歡。

我並不曉得為什麼要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坦白說,我差一點趕不上這場試片會,因為出門時間太晚了,外面好冷又下著雨,唯一的賭注是趕搭十一點五十四分的自強號,我買了有座位的票,從桃園搭車去台北看電影,幸好在十二點四十分抵達了試片會現場,電影已經開始放映了。

我進入試片現場,已經有五六個人在那裡了,座位出奇的舒服,每個人都擁有一張紅色的大沙發,可以將整個人陷進去,雖然跟大家一起看試片,卻有著獨立空間的享受,這跟我慣常去的福相試片室很不同,原來這就是中影公司的試片室啊,這時奈良美智人在首爾,正在前往在當地美術館展出的奈良美智個展的路上。

銀幕上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大多是年輕的韓國美眉,奈良美智和他的伙伴正在過馬路,剛下飛機,一行人立即搭車抵達會場,參加個展的開幕典禮,他生性害羞,但笑容很燦爛,他的側臉使我想起另一位日本人,渡部篤郎,是我很欣賞的男演員,他們的笑容有些神似,髮型也相去不遠,眼睛細細小小的,簡單的牛仔褲和附有帽子的外套,悠閒派的打扮。

奈良美智是個年過四十五歲的歐吉桑,但本人的感覺只有三十五歲,他單身,從他的談吐和行動,沒有任何同性戀的氣息,據說仰慕他的女性多到數不清,但他的生活裡,除了藝術,就是工作,就是交朋友和旅行,他說話很簡短,他說他不擅長表達自己,他內心的想法,學習和創作的歷程,都寫在《小星星通信》這本書裡。

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來自韓國粉絲寫給他的字條「悲傷時好想大喊你的名字」不知道為什麼,每重覆一次念這句話,我的眼眶中就盈滿淚水,當你悲傷時會想要喊誰的名字呢,當你走投無路,眼前一片漆黑的時候,誰會是那道光呢?我覺得奈良美智很幸福,有人想要喊他的名字,同時也覺得奈良美智擁有感動人的力量,因為他的作品一定給了粉絲很大的能量,不管是共鳴、理解、認同、慰藉或是勇氣。

這世上的人們如此擁擠,但一個人的世界多麼的清冷寂寞,承受著不被理解的孤獨,只想要躲進一個人的殼中,不想面對喧囂的世界,而奈良美智筆下的人物,充斥著病小孩的幻夢與異想,他說他很想回到小時候,去感受那時的空氣、溫度和流動的顏色。

我也在台北看過奈良美智的個展,2004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我和小栗一起去看的,除了四面牆壁上有巨幅的病小孩油畫作品外,中間有一個工作小屋,可以走上去看看奈良平時工作室的模樣,造型很可愛,工作室有秩序的亂,貼滿了塗鴉式的草稿,手寫的札記,唱片封面和奈良蒐集的公仔們。

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並非真的把奈良美智的工作室搬到展覽現場,而是透過工作團隊的構思,依據展覽現場的狀況,重新設計一個新的空間作為舞台,再把奈良長期蒐集累積的工作資料,逐一放進去,重現那個屬於藝術家的私密空間,這樣的展覽概念很有意思,可以讓觀眾有著強烈的參與感,拉近和藝術家之間的距離。

在韓國,鏡頭中的奈良美智出現在大街、旅館、展場、粉絲分享會,奈良總是很害羞的面對粉絲的熱情,韓國妹一直說好帥、好可愛,好喜歡你的作品,能見到你真好,大方的找他簽名,摟著他的手合照,最後再來個團體照,創作的熱力在粉絲的眼中發散著,跨越了不同語言的限制,也跨越了年齡層。

我記得鏡頭帶到奈良為一個小女孩在書上簽名,並且畫了有一個娃娃在書頁上,他說對不起畫得不太像,因為他的畫有一定的風格,但是小妹妹笑著用韓語說謝謝,後來韓國小妹妹寫了一張賀卡到日本給奈良美智,說她好喜歡奈良的畫作,並且祝福他健康快樂,上面有小女孩的塗鴉,讓奈良美智好感動。

然後我們走進奈良在弘前的工作室,開始他一天的創作和日常生活,他一個人住,一個人煮東西吃,一個人倒洗衣粉轉開自動洗衣機的開關,然後認真的在工作室研究草稿的構圖,攤開畫紙開始畫新的病小孩,那些重覆塗抹的油彩,將奈良的思維透過不斷作畫的過程非常具體地傳達出來,完稿後的病小孩非常生動,有著近乎真實的存在感,不禁佩服創作本身發展的生命力,真是不可思議。

他歪著頭用手指比畫,瞇著眼看著構圖,想著色調、比例、均衡感和表現性,他抽了好幾根煙,琢磨著這一筆要如何揮灑,那裡的顏色不對要修改,頭髮很細微的差異,眼神和表情,還有背景如何搭配,最原初的草稿到了最後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你眼睜睜的看著一幅畫作在生長,宛如養成遊戲,新的病小孩就這樣在奈良美智的工作室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