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DISGRACE PHOTO。

【屈辱】像是一記悶拳,紮紮實實打在我的胸口,彷彿自己也承受著同樣的屈辱,卻無能言說。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收到好友淳茹的邀請,欣賞其中的兩部電影,【屈辱】DISGRACE 以及【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

【屈辱】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的原著小說所改編的電影,還沒讀過原著就先進了電影院,所以並沒有被預期心理制約住,只知道片中可能會有殘忍的鏡頭,因為淳茹正好懷孕中,對於孕婦來說,太刺激的畫面,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所以她決定還是讓旻峰(她老公,也是我的好友)跟我一起去看,淳茹用筆電在餐廳寫稿等我們回來。

畫面一開始,文學教授正在跟女學生做愛,從女學生的死魚表情可以猜測出,從這場性愛中她並沒有獲得任何歡愉,上床絕非出於自願,換言之,這名教授可能不懂得如何調情,要不就是用成績脅迫來個霸王硬上弓。果不其然,女學生不勝其擾,三番兩次拒絕教授再次邀約,單方面以為自己狂戀上女學生的教授,甚至登堂入室,前往女學生的住處求歡,遂行其燃燒的慾念。

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文學教授荒唐的行徑,為自己招致一連串的噩運。首先,女學生的男友在課堂上找碴,女學生的父親到學校來找他算帳,最後教評會接受投訴,文學教授被迫停職,但他自比風流的英國詩人拜倫,願意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他的態度相當傲慢,在聽證會中,他拒絕進行任何的辯解或說明,認為直接開除比較快,已經認罪的人,不需要進行什麼審查,委員們對此十分不解,認為被指控的當事人有義務說明,也有維護個人權利的自由,但教授依然堅持己見,回絕了委員們的建議。

由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主演的文學教授,決意讓自己放個長假,開著車從南非的首教開普敦出發,前往薩蘭鎮,那是他女兒獨居的地方,看似貧瘠的土地上,種植了菜蔬與鮮花,女兒選擇在此自力更生,面對久未謀面的父親,沒有太多的感覺,只是收留他像個室友一樣住了下來,和這片土地格格不入的文學教授,開始學習適應當地的環境,並接受心理層面上的各種挑戰。

像是流浪動物之家附設的獸醫診所,利用募款的方式,為當地居民義務診療在地的動物們,令人聯想起辛西雅和梅道診所。然而,流浪動物實在太多了,除了替街上的狗兒進行結紮之外,收容中心也沒有多餘的空間能容納更多的流浪狗,所以定期必須為狗兒們進行安樂死,如果在期限內沒有人領養的話,這對教授來說,無疑是狗兒們生命最終之地,他認為能夠平心靜氣結束動物們的生命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原以為殺狗的畫面很殘忍,沒想到全片看完,那部分反而變得無足輕重了。

因為接下來發生非常令人震驚的事件!三名黑人少年在教授的女兒露西家門口徘徊,不懷好意逗著鐵籠裡圈養的狼犬,其中一名假藉姊姊生產要借個電話,露西領他進屋內,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進屋的那一刻,另一名少年飛快衝向屋舍,教授想阻止他們,結果被第三名少年用棒棍擊昏關進廁所內,當教授醒來的時候,只聽見屋內的騷動和屋外被來福槍擊斃的狗兒們最終的哀嚎,想也知道屋內被搶劫,那三名少年還強暴了他的女兒。實際的畫面導演並沒有拍出來,但是在觀眾們的內心,感受暴力的衝擊力道極強,讓人很不舒服,有胃液翻攪的違和感。

於是,影片的焦點轉到了露西和父親的身上,即使遭受性侵,依然選擇留在原地固守家園,和鄰人(黑人)保持友好的關係,互助合作,甚至願意接受懷孕生下不知父親是誰的黑人小孩,很可能還要下嫁給鄰人,來換取生命與家園的保障,露西一再的讓步,接受屈辱的對待,讓父親非常不能理解,也無法釋懷,他對女兒說,妳這樣做多麼屈辱啊,活的像狗一樣,露西內心雖然也很掙扎,也很痛苦,但她說這是活在這塊土地上唯一的辦法,活得像狗沒錯,但這裡是我的家園,這是我的選擇!

教授結束了與女兒之間的談話,他說想出去外面走走,結果在屋外痛哭失聲,他倨傲的姿態,曾有的信念,被徹徹底底的擊潰,他沒有能力保護女兒,沒有能力改變現狀,對其所遭受的屈辱也提不出任何有力的反擊,如果女兒是狗,他就是那狗的父親,雖然作者並沒有特別去強調因果論,但導演安排了一段教授前往女學生的家庭,向其雙親表達道歉與懺悔之意的情節,極有可能經歷人生最大的痛苦之後,教授所做的最認真的懺悔。

「如果有上帝的話,你會怎麼做?」被性侵的女學生父親對教授問道。

這並不是單純的同情、懺悔與寬恕的能夠解決的事情,傷痛在那裡,不會真的隨時間流逝而癒合,因為有傷痛,施暴者和受害者,人生都被迫有所改變,僥倖存活的,必須選擇一條道路走下去,沒有對與錯,只存在意識型態上的問題,當代表白人的尊嚴被踐踏在腳下的時候,南非的種族紛爭並沒有停止,人與人之間無形的戰爭也隨時展開。從文學教授的觀點出發,我看見了屬於人性中卑劣的一面,他應該受到懲罰或報應?還是他應該受到同情?我無法回答這問題,但影片中拋出的議題,確實在我內心投下了震撼彈,或許我會從柯慈的原著小說去尋索更多的答案。

有時候,傷口就在那裡,你唯有正視它,人生才能確實朝著某個方向走下去。

 

 

文/銀色快手 

 

你拍攝的 DISGRACE PO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