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Jenseits der Stille (1996)。

你不曾體會失去聽覺的痛苦,也無從知曉聽見聲音的渴望。

 

文/銀色快手 加入我的噗浪

 

活在無聲的世界是怎樣的感覺?

萊拉從小生長在一個耳朵聽不見的家庭裡。

萊拉的耳朵很正常,她聽得見任何聲音,聽不見聲音的是她的爸爸媽媽。

因此,萊拉有義務成為爸爸媽媽的耳朵和嘴巴。

耳朵用來聽正常人說話,嘴巴用來跟正常人溝通。

換句話說,萊拉是一部會走路的翻譯機,手語運用的十分靈巧!

從她學會說話以後,就成為爸爸媽媽對外溝通的橋樑。

舉凡採買日常用品到處理銀行貸款,爸爸媽媽都是透過萊拉與其他人進行對話,

使得萊拉小小年紀,就像個小大人一樣早熟,

她經常為了照應爸媽的需求,遲到早退,犧牲自己的學業,

也不像其他小朋友可以自由地在外面嬉戲玩耍。

 

爸爸馬汀聽不見聲音,小時候妹妹卡麗莎因吹奏黑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也受到爺爺的讚賞與疼愛,自覺失寵而委屈的馬汀憤而搞砸了家族們的聚會。

 

而天生具有音樂細胞的萊拉,無意間,成為馬汀與卡麗莎之間的連結點。

某次聖誕夜的家族聚會中,卡麗莎送給萊拉一支黑管樂器作為禮物,

 

萊拉也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逐漸學會吹奏的技巧。

但她的喜悅和成長,卻無法和家人分享,因為他們聽不見。

馬汀從小遭受羞辱,內心有著揮不去的陰影,所以他排斥音樂,

也不鼓勵萊拉在學校花費太多的時間學音樂,甚至連學校的演奏會也缺席。

 

姑姑卡麗莎的態度正好相反,她發覺侄女的天分,進而想要栽培她,

決定要她搬到柏林一起共度暑假,並專心準備音樂學院的考試,

馬丁對此反應相當激烈,他拍桌怒叱:

「她是我女兒,她要做什麼,該由我來決定!」

 

萊拉長大了,她的妹妹也開始有能力代替自己

成為爸媽的走路翻譯機,用靈活的手語來溝通。

於是,她放下家人的包袱,想追尋自己對於音樂的夢想,

希望能開啟一段全新的生活,她動身前往柏林去找卡麗莎。

 

爸爸馬汀以外,卡麗莎對萊拉而言,是最具影響力的人,

她自信美麗,有主見,才華洋溢而熱情,渾身散發著魅力,

也許是因為她不能生育,所以把萊拉當作自己的女兒疼,

期待她成為優秀的音樂家,陪她盡情的玩音樂、在月光下的湖面裸泳。

 

待在柏林的這段期間,萊拉留意到兩件事,

馬汀和卡麗莎其實很在意彼此,另外卡麗莎和姑丈之間感情仳離

趕稿在即,姑丈索性搬出去在外租屋,

卡麗莎公開和新男友交往,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同時,萊拉開始覺得卡麗莎不尊重她對音樂的想法,

連音樂學院的考試指定曲目也要干涉,

才知道卡麗莎其實只想將自己的意志投注在萊拉身上,

目的是為了把萊拉變成另一個卡麗莎──成為頂尖的音樂家。

當萊拉洞悉卡麗莎的想法,她決定走自己的路,

堅持自己喜歡的風格──演奏沉鬱富有心靈層次的音樂。

姑丈百分百支持她的想法,邀她搬過來租屋處專心練習與準備考試

自己睡在沙發上,把床讓給侄女萊拉,體貼備至,宛如父親呵護著她。

 

在柏林的夏天,萊拉一個人走逛市集,遇見同樣用手語溝通的一對父女檔,

簡單的手語,豐富的肢體表情,她好奇著,亦步亦趨跟隨其後,

那是再熟悉不過的畫面,令她聯想到自己與父親之間的親密互動,

才發現湯姆並不是小女孩的父親,他是啟聰學校的手語教師,

小女孩是他的學生,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湯姆讓所有聽障的學童

 

趴在地板上,教導他們如何靠著感受地面傳來的震動進而掌握節奏

開始手舞足蹈,反倒是萊拉尚未熟悉地板的震動,湯姆開玩笑對大家說:

「可憐的萊拉!她聽不見音樂。」

 

萊拉和湯姆,因為擁有共通的語言──手語,和彼此的默契,

關係愈拉愈近,他們陷入熱戀,但一個即將赴美學習手語教育的新知

另一個則是要進入音樂學院,朝向專業的領域發展,

這對甜蜜的小戀人,在短暫的相遇後,又要各奔東西,

期間,萊拉又遭逢喪母之痛,她曾鼓勵平衡感不好的母親學習騎單車,

沒想到在一次外出中,聽不見聲音的母親竟因事故身亡,

父親說,早知道就別教她學單車,萊拉內疚不已,

原本母親買了票,要跟萊拉一起去聽黑管音樂會,沒想到會天人永隔,

當萊拉一個人獨自聽完令人神往心醉的音樂會,湯姆守在她家門口等她,

他是為了來向她告別,萊拉興奮地告訴他說:

「我一定要考上音樂學院!我知道什麼是我想要的音樂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父女倆站在窗邊欣賞雪景的畫面。

馬汀問萊拉,如何形容雪落下的聲音?

萊拉露出頑皮的微笑,用奇怪的動作描述著

嘁嘁、嗤嗤、擦擦、馬汀皺著眉頭:那是什麼鬼聲音?

萊拉進一步解釋,雪並不多話,雪吞沒所有的聲音。

馬汀說,他喜歡雪,更喜歡寂靜的無聲世界。

 

到了片尾,萊拉準備進行音樂學院的考試,

正要演奏自己拿手曲目時,沒想到一直反對她學音樂的父親走進考場來,

她有點激動,應試的情緒差一點被父親所影響,以為父親又要阻止她。

父親安撫她說「我來是為妳加油。」

萊拉定了定神,開始她的演奏,第一曲的表現極為出色,

主考官也不禁另眼相看,這時候,父親以手語問她:「這就是妳的音樂?」

萊拉說:「對,這是我的音樂,你能試著體會嗎?」

父親則說:「雖然我聽不見,但是我願意試著理解。我失去妳了嗎?」

萊拉笑著回答:「不,從我出生以來我就愛著你,我永遠愛你。」

 

這段話真教人動容,在我們家嚴格的教育下,父母很少用正面的言語鼓勵我,

通常都是用責罵、過多的干涉與擔憂,來表達他們對我的關心,

很少能從他們的話語中,獲得支持我前進的動力,面對他們只有備感壓力,

不管是萊拉與父親在理念上的衝突與拉扯,還是馬汀和卡麗莎水火不容的相處模式,

我都很能體會,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相信很多人的家庭也有類似的衝突,

但我們都以自我為中心,從利己的觀點出發希望對方能多關注自己,

家人之間不是沒有愛,只是愛的方式不是對方所期待的,難有交集點,

我們都渴望被理解,獲得認同和支持的力量,卻事與願違。

傾聽和溝通,依然是最好的解藥,我也試著去瞭解我的家人,

真希望,有一天彼此能和諧共處,不再因為小事鬧得不愉快。

 

有耳朵能聽,是幸福的事,

用心聽,你會聽見更多來自心靈深處

最真實的聲音。

 

 

 

走出寂靜 BEYOND SILENCE(Jenseits der Stille)

1996 / Germany / 35mm / Color / 109’
卡洛琳.林克 Caroline LINK


1997 德國電影獎最佳女演員
1997 東京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劇本
1998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