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拍攝的 阿基里斯與龜 劇照。

【阿基里斯與龜】是一部反常識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搞笑到不行。

 

 

文/銀色快手 加入我的噗浪

 

● 三分球的偏差值

 

北野武的作品,向來被片商視為票房毒藥,究其原因,在於故事晦澀難懂,叫好不叫座。這次北野武決心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以流暢的線性敘事,描寫一位不毛藝術家波瀾萬丈的人生,拍案叫絕的爆笑場面,與北野武一貫的連續快速暴力畫面,形成具有強烈對比和衝突性的黑色喜劇。

一般而言,講述畫家生平的電影,必備的兩大要素,首先必須是有名的畫家,像是畢卡索、達利、梵谷、莫迪里亞尼;其次,是故事本身就具有傳奇性,像是【揮灑烈愛】的芙烈達‧卡蘿、【美人圖:私情畫慾】的申潤福、【畫魂】的潘玉良、【情慾克林姆】、【夜巡林布蘭】。很少有像【阿基里斯與龜】如此徹底地描寫一個不毛藝術家,如何面對藝術創作和他波瀾萬丈的人生。

影片前半段,鉅細靡遺交代了主人公真知壽的成長歷程,為何選擇繪畫作為一生追求的夢想?又為何跌跌撞撞始終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只會盲目追尋主流繪畫的軌跡,這位熱愛藝術的創作者,宛如笨拙的烏龜朝著既定的方向緩步行進,成為藝術家的夢,永遠只差一步!

如果說,把標準降低一點,當個普通的平面設計者或畫匠也行,至少可以混口飯吃,不用勒緊褲子,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就好像籃球場上的擦板球,只要投進紅色的框架,隨便投隨便進,要是目標設定為三分球,稍微偏差個兩三度,人生就會大不同,更何況,真知壽的偏差值不止兩三度而已,只因為大人們一句讚美的場面話,從此走上繪畫的不歸路。

北野武自嘲地說,如果嘗試很多次,還是一點成就也沒有,這種夢想還是盡早放棄的好,也許轉換跑道,人生會因此變得開闊也說不定。沒有才華卻被別人誇成具有天才畫家的潛質,無疑是一場悲劇。像是前陣子發生的「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主要原因是凶手不甘心自己是平凡人,希望獲得世人的認同,因而鑄下大禍。所幸,我深知自己在繪畫這方面沒什麼出息,也許當個搞笑藝人、二流的導演更適合我,所以才會任性而為,拍了這麼多部電影(笑)。

 

● 關於幸福的提問

即使一事無成,真知壽依然有個深愛他的伴侶一路相隨,沒有被現實的經濟壓力所擊潰,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地方。中年的真知壽,依然像個老頑童似的,一有瘋狂的創作念頭,就拉著老伴一起實驗:把顏料像丟雞蛋一樣彈射在畫布上、用腳踏車的輪胎沾滿顏料來回輾壓在長條形的畫布上、把頭埋在水槽中在瀕死的邊緣,想要畫出生死交關的爆發性作品、趁著黑夜無人在商店街拉下的鐵捲門上,偷偷進行類似紐約布魯克林區常見的街頭塗鴉……。

像這樣,中年夫妻有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去追尋,是相當令人羨慕的事,很多夫妻是相敬如冰,溝通早已不存在於兩人之間,不吵架不分居已是謝天謝地,人生哪有什麼偉大夢想呢?不過是盼著兒女成龍成鳳、成家立業罷了。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物欲橫流的社會,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單純幸福,似乎只有在電視廣告上出現。

到底何謂幸福?導演透過真知壽的故事向閱聽大眾發出認真的提問。

有沒有發現到影片中,只要鏡頭Take到中年的真知壽和佐知子(北野武和樋口可南子飾演)的畫面,大都是視線一致的角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昭和電影巨擘小津安二郎慣用的影像風格──透過視線的一致性,將家人之間難以言宣的默契表露無遺。即使畫家夫妻瘋狂的行徑,令自己的女兒難以理解,感到無比羞恥和憤怒,他們依然我行我素本著創作的初衷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旁人的眼中看來是異常,卻可以看見無比包容的「愛」在真知壽夫婦彼此的眼波中流轉。

「人的一生,光是追尋想做的事就讓人感到無比幸福!」北野武如是說。或許是心境上的轉變,使得導演在藝術探索三部曲(另外兩部分別是【雙面北野武】和【導演萬歲】)的最終曲,回歸到愛與溫情的主題,我相信這部電影是身為電影創作者的北野武向老婆敬致的作品。同時也導演也藉著這部電影,細數近代繪畫藝術發展的進程,並諷刺藝術經紀人與創作者之間,剝削與利用的共生關係。如果凡事都被人牽著鼻子走,沒有絲毫自我的主見,縱有再好的才華也會被口水給淹沒,這就是真知壽缺乏自信又盲目追尋主流畫風的悲哀。是否能成為一個藝術/創作者,跟抱持的心態有絕對的相關,本片何妨視為導演自傳性作品的番外篇也不錯!

 

【同場加映】

北野武 談【阿基里斯與龜】之一

北野武 談【阿基里斯與龜】之二

北野武 談【阿基里斯與龜】之三

 

導演:北野武 
演員:北野武/樋口可南子/柳憂怜/麻生久美子/中尾彬/大杉漣/
   筒井真理子/吉岡澪皇/円城寺あや/徳永えり/大森南朋

 

你拍攝的 阿基里斯與龜 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