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攝的 阿菊人偶 都市傳說。

小心!床邊的娃娃半夜會發出詭異的笑聲 圖:市松人偶 菊人形的原型

 

撰文:銀色快手(妖怪文化評論家、怪奇愛好家) 

本文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及任意發布,作者保有法律追訴權。

 

 

關於玩偶的靈異傳說

 

記得小時候,常聽到一些關於玩偶的靈異傳說,像是鬼月來臨之前,要把家中所有紙娃娃集合起來燒掉。不然,晚上會變成鬼娃娃來找你,讓你惡夢連連,夜裡不得安寧;還有人說,紙娃娃玩完之後一定要收好,放在鐵盒裡,不可以斷手斷腳,否則,紙娃娃晚上會變成女鬼來掐你脖子,聽起來真是毛骨悚然,說穿了,還不都是大人編造出來想嚇唬孩子的故事,提醒他們要把紙娃娃或玩偶收好。

小孩子沒心眼,大人講什麼都相信,實在單純的可以!坦白說,我也曾中毒很深,打從心底相信這種無稽之談,像是睡覺的房間絕不可以放任何娃娃,免得到了半夜娃娃會來找我玩,對於眼睛會眨、或是會發出聲音的娃娃更是敬而遠之。

一九八八年出品的【靈異入侵】(Child's Play)幾乎將我的童年夢魘翻箱倒櫃給挖了出來。片中的殺人魔利用咒術將自己的靈魂封印在會說話的玩偶身上,不知情的孩子在大賣場央求母親買給他玩,到了夜晚,被附身的鬼娃恰吉就會手持尖刀一路瘋狂砍殺,而且生命力極為強韌,堪稱玩具界的富江也不為過。

 

會生長頭髮的恐怖娃娃

 

お菊人形在日本,家喻戶曉最有名的玩偶靈異傳說,莫過於萬念寺供奉的菊人形。娃娃頭髮會生長的奇妙現象,即源自於此。菊人形的故事,曾被電視媒體大幅報導,消息傳遍全世界而名噪一時。

有關這則傳說,最廣泛流傳的版本如下:

這是大正七年(西元 1918 年)發生的事。當時年僅十八歲的鈴木永吉去參觀在札幌舉行的大正博覽會,於會場買了一尊日本人偶(市松人形)給年約三歲的妹妹菊子。菊子非常喜歡那尊人偶,疼愛程度簡直就像是對待自己親妹妹一樣。菊子後來卻因為罹患重感冒,從此一病不起,提前離開了人世。因妹妹的死悲傷不已的哥哥永吉,決意把妹妹的遺骨和玩偶一起供奉在神桌上,朝夕祭拜,藉此追思妹妹生前的可愛模樣。

一九三八年永吉移居樺太,把妹妹遺骨連同玩偶裝在箱子裡,交由萬念寺的住持妥為保管。到了昭和十三年,也就是一九四七年,二次大戰結束後,永吉終於返鄉,前往該寺廟準備取回箱子時,發現玩偶起了變化,他在主持面前打開箱子時,驚見玩偶的頭髮竟長到肩部。「一定是菊子把她的靈魂澆注在生前最鍾愛的玩偶體內吧!」目睹這怪現象的今川住持,紋風未動將「菊子的玩偶」安放在萬念寺,從此之後,玩偶的毛髮只要生長至腰際,就會自行斷落。每年三月寺內人員會定期為玩偶梳理毛髮,稱之為「整髮會」,直至今日,菊子的玩偶仍不斷持續生長毛髮。(刊載於北海道新聞,1970年8月15日)

這篇報導當中,還有「菊人形的毛髮長約25公分,懸垂至腰部以下」的詳細記載,並附註「幾年前,經由北海道理學部的研究生調查,證實是人的毛髮,至於毛髮為何會變長?則找不出合理的解釋。」關於菊子人偶的傳說,大致以此做為定本。

筆者上網搜尋關鍵字,找到香港作者帕拉汀Paladin發表的「菊子的玩偶」-長頭髮的靈異娃娃(【域拉科格】網誌恰好是華文網路盛傳的版本,文中將「鈴木永吉」誤植為「鈴木榮吉」;將「北海道空知郡」誤植為「空知邵」;將永吉「移居樺太」誤植為「被徵召入伍」;將「北海道大學理學部」誤植為「北海道大學醫學部」在此一併訂正,勿以訛傳訛。

右圖引用來源:並木伸一郎《 日本の怪奇100 》 (マガジンランド)P.89

 

各地傳說不斷,轟動全日本!

菊人形傳說的重點,擺在年幼亡故的少女,將其怨念寄附人偶身上所引發的靈異現象。新聞披露以後,震撼全日本,自此各地均傳出類似人偶毛髮生長的目擊事件,大部分為市松人形(木製人偶),少部分為西洋人偶(洋娃娃)及橡膠玩偶。

筆者也曾在緯來日本台看過某個綜藝節目,實地採訪一間外觀上不甚起眼的寺廟,裡面專門收藏被丟棄不要的人形玩偶。當住持帶領外景隊藝人進入收納室,果然陰氣森森,其中也有頭髮會生長的玩偶,竟然是以夏威夷跳草裙舞為造型的橡膠玩偶,臉上的表情相當可愛,放在暗處攝影機拍攝到人偶的臉上,卻發覺眼神有些詭異,好像直盯著你瞧,教人直冒冷汗。

據說這個呈現巧克力膚色跳草裙舞的玩偶早已停產,市值估算下來,至少幾十萬日幣跑不掉,同樣是戰前生產的玩具製品,不過寺方並不打算拿到開運鑑定團去估價,當然也不會上網拍賣,也許有朝一日會成立玩偶博物館,來展示這些長年下來累積的收藏品吧!

 

你拍攝的 阿菊人偶 都市傳說。

圖:萬念寺供奉的菊人形 寺內住持每年都會為她換上款式不同的鮮豔和服。

 

(次回預告:菊人形傳說形成的過程,以及毛髮生長背後的秘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