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最好的時光,莫過於擁抱一本書躺在床上看著入睡。
這張床被設計成書的形狀,像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書的翻頁是兩床被子,白天把被子翻過去可以在上面玩耍,
到了晚上把被子翻過來又能在書本裡酣睡入眠。
小時候,最喜歡用被子把自己捲成壽司了,你呢?

我能想像妳為我描述的西西弗書店,透過妳的眼,穿過如花園的小徑,綠色的門和窗,舊報紙張貼成時光長廊,西西弗神話向人們揭示命運是不可違抗的,唯獨閱讀是唯一可以破除魔咒的靈光,而書店是人們迷惑時停靠的海港。(銀色快手)

‎"The big secret in life is that there is no big secret. Whatever your goal, you can get there if you’re willing to work."-- Oprah Winfrey, Talk show host

「人生的大祕密是沒有大祕密。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你可以達到如果你願意努力。」-- 歐普拉

20110402

清明節,我們請技工幫爸爸重新組裝。
換上健康的心臟,強壯的骨骼和肌肉,
清晰的頭腦,不會責備的嘴巴,
不抽煙,不酗酒,對家人和善寬容,
常陪伴我們,準時下班,偶爾吃個館子,
心甘情願做家事,不談政治問題,
支持孩子勇於追求夢想,給予肯定微笑
自己存好養老金,記得把財產留給我們。

──銀色快手

20110403

沒有藝術,我的生命將不復存在。 

我覺得藝術不應是獨自享受,而是一種方法,用它來感動最大多數的人,向他們奉獻一種超乎苦痛和普通歡愉之上的形象。它迫使藝術家不再自我孤立,讓他臣服於最卑微、最普遍的真理。 

通常情況下,選擇獻身藝術的人,都曾自視與眾不同。 然而他很快會發現,自己的藝術、自己的與眾不同,往往就紮根在與所有人的相似中。

──卡繆

我們出生時是孤單的,也孤單的活著,最後孤單的離開人士,只有愛和友誼能創造不再孤單的幻想。──奧森·威爾斯 

We're born alone, we live alone, we die alone. Only through our love and friendship can we create the illusion for the moment that we're not alone. ──Orson Welles

其實,我們都疲倦得起了毛邊,再也不想談什麼戀愛。
但為了不使大家失望,只好談了一次又一次,
傷痛欲絕,累死自己。

──《滑翔梯》王曙芳/聯合文學

20110404

如果每件事情都恐懼,都不敢去學不敢去做不敢去努力,到最後會變成一個遇事畏縮並且自暴自棄的人,這樣……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沒力史翠普)

 

「記住你即將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幫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榮譽、驕傲、對難堪和失敗的恐懼,這些在死亡面前都會轉眼消失。只有真正重要的東西會留下來。你已經赤身裸體, 沒有理由不去跟隨自己的心一起跳動。

──史提夫‧賈伯斯 Steve Jobs

常常都有人焦慮於生涯規劃或是對未來模糊的一切感到恐懼,不過就算我們計劃了一切,也常常敵不過隨時都在變動的世界,在困惑與恐懼的這個時候,不如就試著不要去用力掌控,讓一切自然而然地發生吧:)

20110405

人心有如深淵,每次我向下探望,都暈眩不已。
──英格瑪 柏格曼 Ingmar Bergman 瑞典導演

草間彌生被視為日本現存的國寶級藝術家,她的創作佈滿了無窮無盡的圓點和條紋,她形容自己是一個「強迫神經症藝術家」。草間彌生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中,以70歲高齡持續從事藝術創作,她的工作室離治療所不遠,她曾對媒體表示:「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從少女時代,草間彌生就被醫師診斷出罹患感覺統合失調症,幻聽和幻覺不停襲來,於是她開始描繪那些瘋狂畫面,猶如伊藤潤二筆下的恐怖漫畫,彷彿被圖案和色彩的妖怪吞噬的無耳芳一,瀕臨絕望之際,依然有著想要活下去的生命力。她認為在現今物質充裕的社會中,人們的內心深處仍有無法被滿足的部分,消費欲望無限擴張的結果,更多的不安與焦慮讓心靈變得不自由。(銀快)

20110406

如果在教堂裡能夠得到長久的寧靜,

我願意出賣靈魂,給上帝與給魔鬼沒有分別。

然而靈魂只有在,屬於人的生命裡,飽受折磨。

──黃碧雲《媚行者》

20110407

「文學無法讓人得以行走,卻讓人得以呼吸。」──羅蘭·巴特

La littérature ne permet pas de marcher,

mais elle permet de respirer.──Roland Barthes

20110408

今天晚上,銀快和幾位友人參加了這部片的首映會
讓人親臨文學發生現場感受小說家與自己博鬥的創作歷程
和文字背後的樣貌,如何像雕刻藝術家那樣的寫作

小說家王文興的《家變》歷時七年完成,
內容顛覆父親崇拜的傳統觀念,粉碎家庭美好的幻覺,
作品深具實驗性與創新性,對當代文學影響深遠。

長年筆耕不輟,每天僅能寫作三十字,可謂煮字如年。
他認為改寫小說的目的,在於使文字更為流暢、簡潔、精煉,
完成去蕪存菁的鍛煉。

4/9 上映,國賓長春戲院

尋找背海的人│ 我們在島嶼寫作 │ 文學紀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JLRwPxtbM

20110409

只要有一個人沒有醒來
大家就全都活在他的夢裡

──夏宇詩集《Sal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