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羅倫塔波(Roland Topor)的故事嗎?


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推銷員,挨家挨戶兜售百科全書的人。


那個年代還沒有像現在有網路這麼發達,很多住在鄉間的人,一輩子沒看過百科全書,壓根兒不知道裡頭寫的什麼鬼玩意?關於知識的傳遞其實遠比你所想像的來得遲緩。


百科全書就是最好的例子,人們寧可相信聖經對他們有益處,至於百科全書嘛,它既不是生財工具,又不是娛樂消遣,還賣得那麼貴,幾乎可以買下一整座穀倉的牛,真不知道買它要用來做什麼?


你不得不佩服羅倫塔波驚人的說服力,他說百科全書是上帝的禮物,讀它的人有福了,可以看見遙遠海洋另一邊的神奇國度,可以翻越山嶺去尋找無人知曉的礦藏,可以種出甜美多汁的水果,可以一窺輪船與坦克車的內部構造,他說得天花亂墜,還說這份禮物一點也不貴,只要透過他辦理銀行分期付款就可以整套帶回家,他會從總部寄全新精裝的百科全書宅配到府,還會附贈一顆羽絨的枕頭,可以舒服的躺在床上盡情閱讀,也不怕腰痠背痛,如果睡著了,也許會夢見上帝。


很多人聽了心動,彷彿被催眠似的,莫名所以買下所謂的「上帝的禮物」。然而,當他們收到這份禮物時,內容其實乏善可陳,編排差勁,錯字連篇,裝訂不齊,用便宜的紙印刷,不到半年,整套書都泛黃了,幾乎沒什麼彩頁,跟塔波手上那本全彩印刷、裝幀華麗的展示樣書簡直不能比,所以說不要太相信推銷員的話,就是這個道理。


號稱全世界最偉大的牛津百科全書,很可能只是用廢棄的廣告紙回收製成的紙漿,在骯髒像垃圾堆的地下印刷廠隨便裝訂的三流百科全書,但是住在鄉間的人並不知道這些,他們捧著上帝的禮物,滿心歡喜的念著祈禱文,在一天的疲憊中睡著,隔天又開始重複過著辛勤工作的生活,買來的百科全書只翻開前面幾頁,看見那些陌生的單字和專有名詞心生敬畏,卻很少再翻閱過,還是認命的把銀行剩下的分期付款繳清。


其實塔波也有夢想,他並不想一輩子當騙子,但是他有房貸要付,有一對嗷嗷待哺的子女要撫養,而塔波的老婆從不願意去外頭工作,更何況每次當塔波在餐桌前跟他父母描述那些不切實際的夢想時,總會被嗤之以鼻子,父親說:你拿這些做夢的美國時間多賣個幾套百科全書,搞不好今年冬天就可以去普羅旺斯度假了,不要成天老想著錢會從天上掉下來,父親是個務實的公務員,他永遠擔心塔波這個寶貝兒子成不了氣候。


直到某天傍晚,有個女人來辦公室敲他的門,事情開始有了奇妙的變化。那個女人始終戴著披薄紗的淑女帽,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神秘感。塔波一開門,香水的氣息立刻使他的鼻腔有了騷動,他原本以為女人是自動上門的客戶,又可以談成一筆百科全書的生意了,但後來的發展並非他原先所預想的情況,而是正好相反,女人來找他的目的,只是為了說一個夢給他聽。


「這是個真實的夢」女人壓低了聲音說,你不可以告訴任何人,只要你願意從頭到尾聽完,我會付你100英磅,說著她微微打開黑色的香奈兒皮包,裡面白花花的鈔票令人炫目,就算是偽鈔,聽個故事也沒什麼損失,畢竟幹推銷員這行的也不是省油的燈,總不會被騙吧,塔波心裡盤算著,雖然他不清楚眼前這名神秘女子究竟是什麼身分,也許是上流社會的名媛?也許只是手邊有名牌包的高級應召女郎?


管它的,如果有人主動給你1000英磅,耐心聽完她說的夢,應該不是什麼難事,於是他堆起笑容,請女人坐在辦公桌對面的沙發,然後拉了張木椅並從口袋裡掏出一包菸,點起其中的一支,開始聽女人說她的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