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異常美味的妖怪事件簿

算算誤入妖魔道也將近八年了,這個玄之又玄的神秘界,有時候很難解釋給完全無法掌握狀況的麻瓜聽,愈解釋愈能明白何謂鴨子聽雷。是說當麻瓜也有當麻瓜的好處,畢竟不用像我們這種身上插著隱形天線(對氣場特別敏感的人類)隨時都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有不好的魔物干擾日常作息。

 

《貓先生的今日菜單》靈感來自日本童話名作家宮澤賢治的代表作品《要求繁多的料理店》,其實原作故事很有聊齋的氣氛,在荒煙蔓草的野地竟有一家光鮮亮麗的餐廳,難免令人心生疑竇,果然不尋常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誰會知道美味料理的背後藏著陷阱等待獵物自投羅網掉進去。

 

果真,當我讀著紫曜日精心布局的文字時,不知不覺也落入妖怪的陷阱題,原來以人類形體偽裝的妖魔們,始終以各種職業來掩護他們不惜一切維持神秘界力量平衡的真實身分,這個時候角色扮演的慾望又在內心蠢蠢欲動了,故事中有太多美味的裝扮(筆者必須坦承自己也是有制服癖的傾向)。

 

再者,對於貓科動物向來是毫無免疫能力的,所以看到了貓又的設定,立刻從忙碌昏睡的狀態中醒過來,嘩啦啦一直翻頁讀下去,可疑的麻藥、氣味不明的黑道組織、俊美但軟弱的刑事、妖魔大亂鬥,實在太過癮了,心想該不會台灣終於出現輕小說版的京極堂了吧,紫曜日你也未免太厲害!

 

只要一想到最搶戲的「貓又」(俗稱岔尾貓)下意識地舔舔腳掌上的肉球,寵溺地在主人身邊磨蹭,你就知道好事又要發生了,誰不想要身邊多養幾隻這樣的寵物,好用多功能,只要記得準備一個環境良好的廚房,還會照三餐煮東西把你餵飽飽的,然後在心裡妄想著要是故事中的「黑貓亭」也開在我家巷口該有多好。你應該可以想像這個故事是描述得多麼生活化,彷彿置身在日本,悠閒的在那邊逛超市選購生鮮食品,回家照自己的意思變化出多樣菜色,如果把警匪鬥智的橋段略過,我會不小心把它當作食譜來演練一番,剛好我們家也有個實用又好看的廚房(心想著今晚的料理,唉呀又在不對的時間點感覺肚子餓了)。

 

當然,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主角胡桃澤禎明智取歹徒的部分,融合了淡淡的推理趣味和節奏明快的動作感,巧妙將百物語的妖物和現實接軌,是本書的特出之處。作者很有耐心的說明了使役妖魔的術士和被憑依者的不同,並且依妖魔的能力和特質做出了精確的分類,讓人覺得很像是進入網遊系統,打怪的同時要鍛練經驗值,才能挑戰難度更高的關卡,看到末尾的收妖伏魔畫面,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充滿惡趣味的動感,忍不住翻回前頁又重看一遍。

 

最後要提醒讀者諸君,走在日本街頭千萬小心不要變成被盯上的食材喔(笑)


撰文者:銀色快手/文學評論家、布拉格文化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