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學會了不被眼前的字眼所迷惑,當智慧型手機沸騰了這麼久,所有的人都開始在捷運或任何你所見的速食店、餐廳、咖啡店,在那邊安靜且熱切的APP的時候,甚至臨睡前也不放過機會 Check 臉書上的訊息最後一眼,我還是只會使用Samsung給老年人用的陽春手機,原因是我已經有中年老花眼的症狀了,數字一定要特別大才看得清楚。


這麼多年來只會撥接電話,連簡訊都不使用的我,幾乎是個手機白癡。(如果有朋友曾經收到我發出去的簡訊,那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我用網站上的發簡訊系統,這個比較簡單,很類似臉書的格式;另一種就是你收到詐騙集團冒充我的簡訊了,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對方的說詞,幫我買什麼儲值卡,本人是不玩線上遊戲的)

我從不會覺得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就是落伍、跟不上時代,或是沒有智慧,反而我覺得真正充分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占總使用人口比例來說,可能不到一成,大家還是用它來講電話、傳簡訊、隨手拍以及Check 臉書上有沒有人留言給自己,手機的存在,讓我們永遠也安靜不下來,好好思索自己的事,但我也不是否定智慧型手機乃至一切消費型3C產品的存在意義,相反地,我會願意學習去認識新產品給生活帶來的好處和便利,甚至不排除過年前會擁有自己第一支 iphone 這絕不是廠商優惠的試用機種,而是每個月必須乖乖繳月費,我自己付錢的一支手機。

使我感興趣的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他們的行為模式如何被改變,比方說站在提款機前面,會下意識的滑動螢幕,可能是以為只要滑個兩下,鈔票就會從吐鈔機掉出來,或是把平板電腦當作大螢幕的Gameboy,在等候的零碎時間短暫享受遊戲的樂趣,這些生活上的小細節因著工具的創新不知不覺在改變,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體感遊戲」,我喜歡觀察、歸納和分析,所以我從來不會感到無聊。

我開始學會從日常生活中去感受「設計」這回事,而不是從理論出發,如果說「設計」意謂著很潮的一群人,他們很會玩轉生活,體驗你從未體驗過的人生,不被社會既定的規則與約束所控制,那麼我們很羨慕這樣的人和他們的生活,其實我認為,設計最基本的關鍵元素是「體貼」和「簡單」,凡是違背了這樣的基本元素,我絕不會認為它會是個好設計,當然也別想從我的口袋裡搶走任何一張小朋友。

好的設計,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甚至是應該要改變的社會現狀,因為官僚們從不具備設計的概念,因此期待他們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實在很困難,當然政治的事還是交由懂政治的人去解決,而我的想法是如何從現有的生活上,開始和設計接軌,讓生活是一件賞心樂事,不再是負擔和疲累,為此,短短的兩個月之間,我做了許多更新,“I Want To Change My Life!”。

我很樂意分享這些生活上的"更新"
它也許會成為你思考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