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文社一乘寺店Keibunsha books,這是位於京都一家別具特色的獨立書店。
 
 
  我心目中的獨立書店,它必然不是網路書店、電子書或大型連鎖書店可以替代的,它需要有溫度、有故事、有親密感、有回憶、有想像的空間。它必然不是跟時間賽跑的那種書店,而是安靜而緩慢,隨著時間增添它的光澤和厚實感,就好像在一個古老的圖書館,你聽得見書頁翻動的聲音,彷彿自己就置身於故事屋,與作者們的靈魂交談。


  獨立書店-帶起文藝復興風潮


  十年來,另一波文藝復興就從獨立書店開始,從沒有像今年這樣詩集盛產,乃至於大爆炸的狀態,尤以有河BOOK和唐山書店最為明顯,詩集的陳列區往往是最受歡迎的特色書區,對於文青來說,出版詩集也是實現文學夢最具體的表現方式,經常在有河BOOK可以看見詩創作者的分享活動或是新書發表會、足見獨立書店和詩集的發展蓬勃有著相當密切的關連性。


  此外,獨立刊物、個人手帖、手作筆記本、獨立音樂以及相關的周邊活動在獨立書店也是受到消費者青睞的商品,在感性消費的前提下,許多人在消費的同時,也滿足了個性化的需求以及身分的認同,不管你是文青、知青、憤青,都需要獨立書店的存在,做為他們情感寄託與實質交流的一個舞台,這是經營連鎖書店所無法體會的分眾市場,它是小而緊密的社群,有些書店擁有高忠誠度的客人,把書店當作他們理想上的實踐,或特定的社交場域。


  創造特色商品-爭取利潤存活


  台灣目前的獨立書店分成下列幾種主題類型:

     一、文學獨立書店,以文學性質活動交流為主,類似法國的藝文沙龍,選書以文學為主,旁及哲學、藝術、歷史、電影,也販售獨立刊物和手作商品。

     二、社運獨立書店,以社會議題或性別議題為導向,偏向言論自由及異見交鋒,選書多以左派思潮,勞工運動、族群、性別跨界為主。

     三、童書獨立書店,以童書繪本、幼兒教育及親子閱讀為主,也舉辦教育講座和手作美勞課程,店址多半鄰近學校附近的住宅區。

     四、二手書獨立書店,又稱作新古書店,在販售二手書的同時,也經營自家店的特色,同時販售新書,以店主的選書品味為主。

     五、社區型獨立書店,以生活實用書為主,增進社區居民的情感與精神生活,店址多設在住宅區。

     六、出版社自營的獨立書店,以自家出版品為主,也經營學術類或文史哲方面的書籍販售,常邀請作家舉辦講座活動。


  書店的生意有許多外在的條件因素,例如圖書業的淡旺季、寒暑假甚至通常天氣特別好或天氣特別差,書店生意都會受到影響。但其實最大的條件因素,依然是價格。價格之爭永遠是個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是在外在環境因素始終無法改變的情況下,其實品牌化的經營才是獨立書店的生存之道。


  獨立書店服務的是小眾、少數人的市場,每個獨立書店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從這個特色可以發展並培養它的閱讀社群,只要獨立書店的經營者願意持續關注店內熟客的屬性,瞭解他們的潛在需求,或許就可以引進更具有互動性的活動及課程,留住這些忠誠度高的熟客。


  借鏡日本京都惠文社


  惠文社書店,他們是一群非常熱愛閱讀的資深書迷,以自己獨特的選書眼光替消費者嚴選值得一讀再讀以及有收藏價植的各類圖書,他們有自己的出版社,定期出版手帖刊物、產品型錄和質精優良的讀物,也進行圖書及藝術手作品的展示及藝廊,還有手作體驗教室,也兼賣生活雜貨和首飾,經常和社區居民互動,比方說假日的跳蚤市場或是生活用品特賣會,也會參與公益活動,將書店的資源作極大化的發揮。


  由惠文社的例子,可知他們把每一位店內的消費者都當作一部活生生會走動的書,不定期的進行彼此的交流與討論,交換彼此的讀書經驗和習慣,或許能撞擊出許多人生故事來,因此意外的找到同好或知己,這樣也是成就一樁美事,更能讓閱讀社群之間更為緊密。


  儘管外在條件如此嚴峻,我還是樂觀的相信獨立書店會發展出自己一片天,不光只是在削價競爭的市場上淪為犧牲者或受難者,而是成為城市文化符號的一個重要的關鍵詞,持續的給予支持他們的社群一些正面的影響力,進而創造出更豐富的人文價值,獨立於商業體制之外,獨立於媚俗文化之外,擁有獨立的意識型態,這才是獨立書店存在的意義。


  文:銀色快手 詩人/布拉格書店主人

  2011.12.04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