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幻想自己愛上一名法國女孩,選在西洋情人節這天寫封情書給她,於是最起碼我應該學習 2000 個以上常用法文單字,還包含簡單的文法,正確的拼音。


事實上是因為沒力說,她希望滿 30 歲那年的生日可以在巴黎慶祝,我希望當她的法文導遊,而時間滴答滴,腳步愈來愈近了,我幾乎沒什麼時間可以去上法文課,就決定採取土法煉鋼的方式自學法文。

首先,我要做好心理建設,開始催眠自己其實已經學會了不少法文,例如:Bonjour日安、Merci 謝謝、Oui是的、 Salon沙龍、Pouquoi布瓜/為什麼?Channel 香奈兒 Paris 巴黎 Ecole Cafe學校咖啡館 eslite 誠品/菁英 noir et blanc 黑與白 fin 劇終、Chanson 香頌/法國近代流行歌曲

哇!原來你早就學會了法文(其實只是幾個零碎的單字)
不過,有一個模糊的認知基礎,比一點概念也沒有要強得多,所以我開始利用 Google 、 Youtube 、多語線上翻譯、法語學習共享資源以及在誠品書店買的兩本書《看繪本學法語》積木文化《別笑!我是法語學習書》漢宇國際,展開了我土法煉鋼的過程。

幸好我是個單字控,雖然英文文法很差,但背單字超快的,學習日文也是用強記的方式,快速背下六千個日文單字,現在只是把背單字的對象換成法文,應該不會很難吧,不曉得為什麼,背單字這件事對我來說彷彿談戀愛一樣,每天都和不同的對象談戀愛,立即燃起凍結已久的熱情。

運用各種聯想法背單字,把單字群想像成不同的家族和社團,再依據時間、地點、場所、事件、情境對話來分類,拼音和字根,英語聯想法(許多法文單字和英文單字長得很像)很難背的單字就自己為它編故事,每一個可以具象的單字,我都會用Google 查出它的圖片,好像幼兒使用的圖片單字記憶卡,每天學會的新單字我會用便利貼貼在客廳和書桌、電腦、牆上各個角落,強迫眼球和單字見面的次數,一回生二回熟,短短一周之內,我已經背下了500個法文單字。

接下來我打算聽法文歌學單字、看法國電影學單字、看小王子原著學單字、試著用法文寫詩、寫信、寫日記,這就是我跟法文談戀愛的第一周,你也在學習法文嗎?有學過法文的朋友,可以在底下喊聲右!讓我也知道學法文不寂寞。

P.S. 人生中讀過的第一本語言學習勵志書《如何學會任何語言》閱讀地球出版,你可以在露天拍賣很便宜的買到它,這本書讓我對於學習語言這件事充滿了希望和鬥志,但是它不是工具書喔,想要旅行環遊世界的朋友,倒是可以考慮看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國家無法使用英語溝通,用中文也不是真的能夠行遍天下,多一種語言多一扇窗,世界村我來了!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