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和憂鬱症


文/銀色快手

有朋友說:如果自己的藏書在不得已情況下被迫清掉,或是遺失、毀損,甚至是被家人在不知情的狀況偷偷扔掉,覺得自己很有可能會得憂鬱症,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關於這點,我認為那是因為人的潛在意識,很容易把書當作是自己小天地裡唯一的財物(產權),它和你個人的存在感密不可分,假想你的世界開始擴張,擁有的不止有書,還有很多人的友誼、工作的旅行的經驗,回憶起來會微笑的甜美時光,很多自己親手打造的手作物,未來的藍圖和全新的生活體驗,那麼你的世界就不光是只有書占據所有生活空間。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一生還有很多值得追尋的目標,等到有一天你已經生活在從未想過的未來,回頭看看就會發覺身邊的這些書一點都不算什麼,也不會因為捨棄或更新而感到煩惱不已,痛不欲生,這些經驗純粹是來自於比較級的問題,擁有更多夢想中的事,對於書的執念就會消去,書的價值是你吸收進去多少,而不是你擁有多少。

如果有一天你擁有了整座圖書館,你依然不會滿足,因為你還想要擁有別人的圖書館,而實際上你能閱讀的也只有手中的這本書而已,人的求知欲無窮無盡,真正能擁有的是與書接觸時那些互動的情感和記憶,書本身只是個內容的載體。

藏書是一種樂趣,然而當它占據了你所有的生活空間,它可能成為負擔和壓力,別讓這樣的壓力吞噬了你原本美好的閱讀樂趣,適當的時候就該捨棄掉手邊不需要再閱讀的書籍,把它捐出去給需要的人、分送朋友或轉賣給二手書店都好,讓知識可以再次被利用,它會是個良性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