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魂的超完美謀殺--《深夜的文學課》

 

文/銀色快手 文學評論家 silverquik@facebook.com

 

我必須認真告訴讀者諸君,這部小說是個精布局偉大陷阱,不管你相不相信,一旦翻開這本書,就無法回頭了,因為你已經進入程序遊戲,你是他們之中一分子,在你閱讀同時也加入了共犯結構中,直到親眼目睹真正凶手出現以前,你絲毫沒有喘息餘地,我甚至相信本書作者連這一都預想到了,幾乎是一樁完美謀殺案,誰會是下一個犧牲者?

 

故事一開始,有九名學生共同參與被指控謀殺自己學生教授,藉助現場視訊教學,開設了一堂『解開文學謎團』特殊夜間課程,光憑這幕場景就足以吊人胃口,引發懸念。每個人都想知道小說之神「法奧斯」隱藏在小說字裡行間那些象徵和提示,它們像是通關密語,指向一個邪惡又充滿誘惑異度空間。小說採取兩個平行時空交叉敘事方式,一方面描寫一九九四年夜間文學課所引發一連串推敲「作者法奧斯到底是誰?」推理情節,帶領讀者不斷重回現場抽絲剝繭找尋線索,一方面又把讀者拉回現在這個時間點,描述當年參與文學課程學生一個接著一個被有計畫性謀殺,而凶手是個冷眼在背後操縱程序遊戲藏鏡人。

 

線索來自夾在舊書上不起眼紙條提示,有時則是註寫在手稿或某本研究小說之神參考書籍空白頁上,小說虛構本質,從波赫士信手拈來不存在之書,衍伸而為一個被細節綴滿令讀者渾然未覺自己開始真實相信《螺旋》和《黃金沉默》存在,不知不覺我們正閱讀著幽靈寫手留在這世間上手稿,這種後設寫法,不免令人想起卡爾維諾神妙之作《如果在冬天,一個旅人》,對照出一個虛實相映世界,一個物件必然對應到另一個物件,彷彿沒有完全孤獨個體,每個人都在完成他程序遊戲,但必須是隱密,必須私下進行,彼此照不宣,它像是秘密結社那樣,永遠需要一個堅固信仰核,這個核有可能是天才教授理查‧艾迪斯,更有可能是幽靈寫手法奧斯本人。

 

好奇會殺死貓,故事愈逼近真相,愈令人生膽寒,恐懼那個拿著斧頭人,隨時會從濃得化不開黑暗中現身,小說融合了好萊塢悚片絕佳駭人元素,當老鼠進入迷宮裡,任何一個房間都有可能令牠致命,這像是拼死吃河豚,明知它有毒,還是不免被美味情節所誘惑,甚至扮演起受害者角色,親臨那些恐怖。

 

凶手和作家一樣全然肉食性格,想愚弄參與遊戲每一個人,把他們逼瘋為止。文學裡隱喻、換喻、象徵和解構,將這些文本分析理論轉換成遊戲潛規則,讀者會發現這堂深夜文學課確實不單純,更要命是,若不揭開謎題,今夜你甭想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