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miserneo@gmail.com


事實上,並不是任何人都有資格作為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人,
團體提名和自行提出申請不被接受。

文學獎的提名人的基本要件是:

(1)瑞典文學院院士和各國相當於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
(2)大學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學教授;
(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4)各國作家協會主席。


評選作品須附上原文及譯本,有各種方法可以讓評選委員會讀到合適的譯本,
像莫言的作品很早就有許多英譯本,西方國家要讀到他的作品並不難。


諾貝爾文學獎評選過程相當嚴格而保密,但也不乏外界所批評的有時得獎者是依地域性的影響力和政治因素,像高行健獲獎其實中國並不大承認,認為諾貝爾獎評選會是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因為高行健作品內容其實是對無產階級共產主義的反動思想(換句話說就是政治不正確)倒是台灣這邊大張旗鼓的慶祝,並且極盡所能的吹捧高行健的文學成就。反觀此次莫言得獎,中共當局和傳媒界可以說是非常的興奮和喜悅,像是遲來的正義,對諾貝爾獎就少了負面評價,因為他們認為文學是為社會服務的,這也代表了中共當局長期以來推動的文藝政策奏效,這幾天的訪談和報導或許可以窺見大陸人對於諾貝爾文學獎在心態上和意識型態的微妙轉變,值得關注。

 

本來設置獎項這件事,就是一種權力機制的運作,寫論文的同學都知道文化場域、文化霸權這些字眼,一個被世界公認的獎項存在如此長久的時間,其公信力和影響力當然是不容置疑,但獎落誰家,其中必有玄機,說是政治目的或地域性的權衡,都是評選委員會裡秘而不宣的運作,外界僅能猜測無法證實,今天文學獎獲得提名就已經是無上的殊榮,三島由紀夫沒有獲獎,他本人其實很在意這件事,村上春樹又何嘗不是,但是桂冠只能戴在一個人的身上,這或許在文學實力之外也帶有一些運氣,無論如何,永遠光環是落在諾貝爾獎身上,得獎者也只是年年輪替的角色,身為讀者只要好好享受文學的果實,是很單純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