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鬼壓床、金縛り、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



  幾百年來,很多人相信自己在睡夢中撞鬼了。睡眠研究學者不僅揭露了那些經驗的真正本質,也發現把這些妖魔鬼怪逐出房間的最佳方法──只需要動動手指或眨眼就行了。


  如今研究人員發現,睡眠有五個不同的階段。


  剛睡著不久是進入「第一階段」,這時大腦仍十分活躍,產生高頻的「α波」(Alpha)。這段期間通常會出現兩種幻覺,分別是「入眠幻覺」(發生在逐漸入睡時)和「將醒幻覺」(發生在正要醒來時)。這兩種幻覺都能導致多種視覺現象,例如隨機斑點、明亮線條、幾何圖案,神秘動物,人類形體。這些畫面常伴隨著奇怪的聲音,例如碰撞巨響、腳步聲、悄悄話(枕邊細語)、演講片段。有趣的是,這些正是數百年來導致人們誤以為撞鬼的經驗。


  安然度過「第一階段」後,你就逐漸進入睡眠的第二階段,亦即淺眠期。這時你的大腦還是不平靜,常產生短暫突發的活動,並釋放θ波(Sita),又稱作「紡錘波」(sleep spindles)。第二階段一般約持續二十分鐘,可能導致偶然囈語連連,甚至激烈地說夢話。接著你逐漸進入睡眠的第三階段,這時大腦和身體開始適度放鬆,經過約二十分鐘後,終於進入最深的睡眠階段,亦即第四階段。這時大腦活動最少,產生移動緩慢的δ波(Delta),尿床或夢遊就是發生在這個階段。


  在第四階段約過了三十分鐘後,會出現非常奇怪的現象。你的大腦快速回溯睡眠的前三個階段,接著進入一個神秘的狀態,展現類似第一階段的高頻率活動,但是你的心跳加快,呼吸變淺,產生REM現象(快速動眼期)這時你正在做夢,每個人每晚都會經歷大約五次REM階段,每次平均持續的時間是二十分鐘。儘管有些人覺得自己沒做夢,如果他們是在經歷REM後馬上被叫醒,他們通常會說剛剛在做夢。所以,並不是有人不會做夢,而是早上醒來他們已經不記得自己做過了夢。


  事實上,為了保護你的身體不受傷害,腦幹會下達指令,完全阻止四肢和軀幹的運動,以免你照著夢境行動而傷了自己,這是大腦的自動保護程式。


  就像大腦會欺騙你,讓你以為看到鬼影一樣,它也會讓你誤以為撞鬼了。在睡眠的第一階段和REM狀態之間,你的大腦有時會搞混,讓你一邊經歷屬於第一階段的「入眠幻覺」和「將醒幻覺」,一邊經歷屬於REM狀態的性興奮和全身無力感。這種可怕的混合體驗,導致你覺得好像有重物壓在胸口,把你壓在床上,感覺到(有時還會看見)有一兩個妖魔鬼怪纏身的畫面。


  幾百年來,很多人因此相信自己是受到妖魔鬼怪或外星人的攻擊。睡眠研究學者不僅揭露了那些經驗的真正本質,也發現把這些妖魔鬼怪逐出房間的最佳方法。你不需要反覆禱告、默念南無阿彌陀佛或是六字真言或大費周章地進行驅魔儀式,其實只需要動動手指或眨眼就行了。即使只是很小的動作,也能讓大腦從REM狀態切換到睡眠的「第一階段」,不久你就會醒來,安然回到神智清醒的現實狀態。


  這麼一來,那些以為自己撞鬼的人不得不相信,夢魘不是地獄的證據,而是大腦巧妙的詭計。一旦落入了大腦所設下的陷阱,你會在睡夢中得到一連串宛如吸食迷幻藥的真實幻覺,來自你心靈深處本能的恐懼感,會將畫面轉向幽暗恐怖的境地,這就是夢魘的來源,其實大腦只是想幫助你釋放日常潛在的負面能量,而你在這時候所看到的畫面一切都是幻覺,醒來之後,最好盡快把它給忘掉。(By Richard Wiseman)


  本文摘自《超自然心理學》漫遊者文化 2011年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