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用理性和邏輯去分析並作出判斷。

「了解」是用全身心去感受的主觀經驗。

對我來說,「理解」每次都行不通,要比對方更「了解」才行,只是要能做到這點真的很不容易,有時覺得自己整個人快要分裂成兩半了。遇到對方還是䉑法「理解」的時候,我寧願退回意見分歧前的那個時間點,重新思考到底是為了能「理解」而爭執?還是為了「堅持自我」而吵架;是為了「更了解對方」而爭執,還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吵架。

忽然間,我心𥚃有了答䅁。以目的論來說,我選擇創造幸福遠勝過說服對方相信自己才是對的。爭執和吵架本來就是一種積極的溝通方式,掌握這個心底話不吐不快的契機,往往更能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每一次都是艱難的學習,必須以如履薄冰的心態去面對,用包容謙讓的心情去學習,這樣的溝通和互動才有意義。不要輕易浪費了解對方的機會,不要急著解釋、辯駁、說服或是放大絕,先試著傾聽對方內心的聲音,良好的互動就會逐漸展開。

文/銀色快手 My Facebook My Plurk

於東京淺草2012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