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逛舊書店。



  每當需要找靈感或心情煩悶時,逛舊書店是最好的選擇。只要看到一整排的舊書陳列在架上就會興奮不已。不管它是什麼領域的書籍,光是用眼睛快速掃瞄一遍就覺得好有趣,原來也曾經出版過這樣的書啊,我怎麼從來不知道。



  雖然不是每本書的封面和書名都能吸引我拿起來翻個幾頁,也不是每本書都值得掏錢出來買回家捧讀珍藏,但只要在舊書店待上一段時間,整個人就自然而然被書中的文字內容轉移了注意力,煩悶的心情也跟著消失不見。



  舊書店和新書店的不同,在於絕大部分的書都是有人曾經看過或是經手過的書。這種書稱之為二手書,有些人買了書看完之後,覺得自己不會再看了,就拿到舊書店賣掉,或是請舊書店業者到家中收書,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方式。另一種方式就是舊書店業者去資源回收廠進行收購。



  一般家庭把不再使用的書籍當作廢紙回收之後,由資源回收業者分門別類,還可以閱讀的書籍就放在同一處待價而沽,讓舊書店業者親自來挑選或是整批買走,可用的資源就是這樣循環利用,其餘沒有人收購也沒有利用價值的書冊會被當作廢紙和報紙及其它紙類綑在一起,成噸的廢紙經由打包機輾壓成巨型的方塊,然後運送至紙廠絞碎製成再生紙重新利用。



  即使經常逛新書店,還是永遠會有沒看過的書悄悄地出版,隨後又悄悄的從書架上撤出,有的書命運更悲慘,連上架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放進倉庫裡冷藏起來,等到曬書節或清倉大拍賣的時候才會見到它們的蹤影。也因此,除了新書店以外,我時不時就會去舊書店隨意逛逛,看看會不會有意外的驚喜,其實心裡早知道一定會有新發現,這種強烈的預期心理以及找到自己喜歡的書那種不可言喻的滿足感,相信是許多舊書愛好者之所以會上癮的主要原因。


  在舊書店你很容易淘到物超所值的寶貝,逛書店的過程充滿挑戰和刺激。我喜歡走路去逛舊書店,為什麼說是走路呢?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是逛露天拍賣和讀冊生活,一來可能是因為上網買書省時間選擇性又多,二來可能是這些書能直接寄到你家或是選擇在住家附近的超商取貨付現,完全符合現代人的消費習慣,又不會耗費太多體力。


  可是我就是喜歡走老派路線,不走大馬路愛鑽小巷弄,喜歡隱蔽的小書店勝過大型連鎖書店,逛累了走累了,還可以在附近的店家吃點東西,逛逛生活雜貨用品店,或是買杯冷飲坐在公園的椅子上吹吹風,提著滿滿一袋書再去車站坐公車或捷運回家,離家近的,就直接朝家的方向走,稍微流流汗沒關係,對身體是好的,公館的汀州路、溫州街;從前的師大路、更久以前的牯嶺街、光華商場都是我成長的回憶。


  如今,擁有實體店面的舊書店愈來愈少,網路上的虛擬二手書店卻愈來愈多,許多看完書不再看的讀者紛紛成了露天拍賣的個體戶,好像就少了些逛舊書店的懷舊況味。那種等待和一本好書邂逅的浪漫情事,必須努力從一堆泛黃的書冊當中找到屬於你自己唯一的至寶,在舊書堆砌的紙房子裡感受時光的浸漬和緩慢,似乎變成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因為現代人太忙生活太緊湊,根本抽不出空閒的時間逛書店。


  試想,找到一間安靜的咖啡館,坐在舒適的座位上,花一個下午的時間,讀幾頁你心愛的書,這是多麼令人感到幸福的時刻。


  因為愛逛舊書店,也認識了許多愛好舊書和閱讀的朋友,我的生活因此而豐富了起來,跟舊書店有關的故事說也說不完,這些回憶都鮮明地標識出我人生的不同階段,成長與感悟,失而復得的書,夢幻逸品的絕版珍藏,曲折離奇的典故,好像舊書店是另一個異世界的入口,而我永遠是那個懷抱熱情充滿好奇的讀者。


  文/銀色快手 2012.11.15  20:56

  My Facebook My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