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My Facebook My Plurk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曾在訪談中多次提及他希望在作品中體現宮沢賢治的精神。誰是宮沢賢治?百年前誕生於岩手縣花卷町(今花卷巿)的童話作家、詩人、農業改良學者、博物學家、素食主義者及小學教師。

其代表作《銀河鉄道の夜》在日本每年都有新的版本和改編繪本及研究專著,東日本大震災發生後,影星渡辺謙朗誦宮沢賢治的詩「雨ニモマケズ/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雨、不要輸給風)希望能激勵國民積極活著的動力,百年前的岩手縣天災頻仍、農作歉收、民不聊生,宮沢賢治放棄繼承父親經營的當舖,選擇當一位農業學者,研究土壤和耕作、肥料與害蟲防治。

他也曾夢想過當一名詩人,有人推測可能是受到前輩詩人石川啄木的影響,開始創作短歌,並自費出版處女詩集《春と修羅》(1924年4月,大正十三年)那時的他籍籍無名,作品集一本也買不出去,出版商跟他說你的作品很難賣,沒有人想看這樣的東西,同年十二月出版第一

本童話集《注文の多いの料理店》要求特別多的餐廳。在他有生之年,從未曾從出版品上獲得任何報酬,也從未得過任何文學獎項,與他死後被賦予的文學評價和地位,幾乎是天壤之別。後來是透過作家草野心平大力推廣,宮沢賢治的作品才廣為人知,躍昇為日本國民作家的地位。

宮沢賢治的父執輩篤信淨土真宗,從小在佛教信仰環境中成長。他也研讀過聖經,對於天堂和地獄,人類的原罪與救贖的觀念相當有興趣,他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更相信宇宙萬有皆互相感通,如同阿凡達的世界觀,這也和日本神道教萬物皆有靈的泛神論息息相關,他甚至連一塊不起眼的礦石、連一坏腳下的泥土都視若珍寶,耐心且熱切地從事研究工作。他天性悲憫、樂於助人,卻在三十七歳那年死於肺炎。

晩期的宮沢賢治,即使工作再忙碌,也不忘抽出時間為孩子寫故事,將擁有許多人生寓意和感悟融入故事之中,傳遞善的思想與勞動者的心情給小朋友和大朋友們,宮崎駿也是他的忠實讀者之一。

宮沢賢治生前最後幾年也讀佛經和大量哲學,深受法華經的影響。有些讀者覺得他的晚期作品晦澀難懂,可能也跟宮沢賢治個人的思想辯證和世界構造論理有關,而宮崎駿則利用原創動畫作品作為媒介,把影響他一生的精神導師ーー宮沢賢治的童話世界加以發揚光大,深入淺出地把他的思想精髓和感動,透過映像畫面感染更多的人,提醒人們時常記得珍惜生之喜悅、死之哀戚,以及人與大自然永續共生的生活態度。

走進東京西荻窪巷弄內的懷舊珈琲屋どんぐり舎,彷彿進入魔法空間。我忽然想起這位同樣影響我一生的日本童話詩人,隨著留聲機播放出來悠揚的背景音樂,把這段文字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