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嘴裡會碎碎念:

「松浦彌太郎先生你寫的東西重覆性好高喔!」

走到書店逛架上新書的時候,

卻又忍不住取下還沒看過的作品集,津津有味讀了起來。

像我這種讀者是不是很犯賤啊?

其實我骨子裡根本就喜歡勵志小品的不是嗎?

坦白說,看村上春樹寫的生活隨筆

和松浦彌太郎先生碎碎念的勵志小品,

都讓我的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穩定地釋放阿發波。

閱讀也是一種療癒不是嗎?

我得試著找些理由來說服我自己,

為什麼老是重覆地看一些文體早已習慣的書冊,

應該努力去開發新的作家才對。


某一天的下午,太陽還沒下山的時刻,

我忽然間明白了,猶如天啟一般的領悟,

原來就是這麼回事!(那時靈光乍現)

空氣中彷彿出現靜電摩擦的聲響。

啊哈,原來我喜歡說教意味濃厚的文章。

為什麼這樣說呢?或許是因為這類文章當中,

帶有某種方向性,似乎有意無意把讀者

引導到某個意識上的定點位置,

「好,就站在這裡,不要隨意亂動喔!」

讀他們的文字,內心有種安定感,

又像是和熟悉的老友在食堂對話,

話題看似言不及義,卻充滿了溫暖與熱情,

好像在述說久遠以前大家一起當兵的往事,

於是乎,幾杯黃湯喝下肚,

我也變成了愛碎碎念的大叔,

喜歡對別人說教的大叔。

不覺得嗎?比起標新立異的文字,

老生常談的碎碎念更深入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