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人的喜好是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

不只是音樂或電影,包括人的喜好和生活習慣,都是以自己心裡的「喜歡、討厭」去過濾、篩選資訊,捨棄不感興趣的事物。當內心的喜好像是偏見一樣固定下來的時候,即使有人推薦新奇、美好的事物,也很少會動心。因為心裡有個聲音會告訴自己說:「那個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才不要浪費時間去接觸它!」

 

在我人生當中,有一度陷入非常嚴重的低潮。

常常不知道自己是否餓了還是累了?一有時間,我盡可能睡覺不去想任何事,因為只要想事情,就會開始鑽牛角尖,並且憎惡自己,各種思緒在腦子糾纏打結,心情變得非常沮喪,充滿挫敗感,為了逃避現實和無力感,睡覺是最好的方式。

但是,睡眠時間太長,有時睡睡醒醒,以至於經常日夜顛倒、作息混亂,醒來的時候,不知道是夜晚還是白天?是下午還是深夜時分?因為我把窗子用黑色的書面紙貼起來,不讓陽光照進來,房間也只留一盞微暗的燈光,那幾乎是我內心的寫照,完全封閉起來,若非必要(超商買微波冷凍食品),絕對不和外界連絡,手機關機,家用電話的線也拔掉,過著宛如喪屍般的黑暗日子。

 

幾個月過去了,我的情況依然沒有改善。

我重度憂鬱,每天以淚洗面,覺得這世界沒有什麼好眷戀的,所有的人我都拒絕接觸,甚至不相信人與人之間不可能有什麼信賴關係,所有的事物都失去了顏色,它們在我眼中不過只是一團混濁的灰暗色塊,毫無意義。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沒有什麼事能引起我的興趣,我僅有的熱情是上網看討論版上的留言、在Youtube網站上點選悲傷的歌曲,愈悲傷愈好,我甚至快哭不出來了,我的心經常性的絞痛,逐漸有了輕生的念頭。

有一天,我轉開電視,HBO正好在播電影「沒問題先生」,金凱瑞主演的電影。我記得那天好像沒吃早餐,午餐也沒吃,就這樣恍神的狀態下,把這部電影看完了。在那之前,我很久沒有從頭到尾看完一部電影,還看得哈哈大笑,接著淚流滿面,為什麼呢?因為我彷彿看見了滿身傷痕的自己,渴望能擺脫負面情緒的泥淖展開全新的人生,似乎在漫長的黑暗歲月裡,終於找到了一線曙光。

 

「沒問題先生」是一部光明勵志的喜劇片,但我必須說它同時也有反映出美國當代社會「失控的正向思考」令人感到極其荒謬的部分。討論它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而是影片中金凱瑞不斷對自己說「沒問題」這三個字,引發我的好奇心。

 

關鍵在於,如何對自己沒興趣的事物產生興趣。

那時的我有個模糊的感覺,假使我能夠對任何一件小事產生興趣,也許我的人生就有救了,我其實不需要被誰拯救,我真正需要的一種契機,讓我相信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是有盼望、有目標的事。也許是神聽到了我內心的祈求,也許是生命已經走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總之,我重新調整自己,打開封閉的心,學習接受新的事物、新的刺激,結交新的朋友,培養新的興趣,找一份新的工作。

差不多也是像牯嶺街創意市集這樣的季節,我試著上網查看有沒有可以去看的展覽、可以去聽的演講。有人寄電子郵件邀請我去參加新書發表會,我去!有人邀請我去參加志工訓練活動,我去!有人寄紅色炸彈來邀請我去參加喜宴,我去!有人問我要不要去看一場陌生導演不知道劇情為何的獨立電影,我去!

 

即使上述的活動,我其實一點也不感興趣,我還是努力地、勇敢地說 YES,沒有讓我的朋友失望。如果你想開啟新的人生,這時候絕對不能說「沒興趣」,因為只要單純接受新的事物,無論任何事都一定有它的趣味和新鮮之處,就算是一部爛片,至少也會讓你知道它有多爛,以後這個導演或這個演員的片子跳過就好,因為這樣,後來我不小心看到爛片,也會哈哈大笑,原來電影也可以拍得這麼爛,那我也可以當導演,不自覺地燃燒起電影夢。

 

是啊,當你感到沒興趣的時候,等於是關閉了這世界的一扇窗或一扇門。

如果反過來想「這是發現新興趣的機會」,假以時日,你從一大堆活動和興趣中找到適合自己喜歡的事來說,養成習慣之後,也許有一天你會成為這一行的專家、業餘的愛好者,或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樂趣的人,它會引導你進入未知的世界,很有可能人生從此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也說不定。

 

我就是其中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坦白說,以我的經驗,找出對事物的熱情,培養新的興趣,都是找尋動機的一種方式,如果生活中有了新的動機,促使你去做任何事,那麼你的人生就會有新的動力,新的目標和方向,就會逐漸浮現輪廓,無論任何小事都一樣適用。

後來,我參加了十一月底的網友聚會,大家一起在石牌吃薑母鴨,認識了一些新朋友,也認識了現在的老婆沒力;後來,我們試著交往,然後閃電結婚;後來,我開始養貓,還愈養愈多;後來,我開了書店、出版社;後來,我人緣變好了;後來,我決定出國去流浪。很多時候,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自己給的,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接觸新的事物很好,這會讓你的生活有所改變,即使改變只有一點點,也是很棒的開始。

學習說NO,和學習說YES同樣重要,任何時候說 YES 也是要靠自己的經驗和判斷,不是詐騙集團要騙你,也說 YES,朋友叫你去吸毒、去犯罪也說 YES,那就是太沒有警覺心了。

我想說的是,打開封閉的心,打破固著的習慣,對我們的人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學習一項新的事物,任何時候都是最好的時機,現在開始,永不為遲,希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擁抱充滿可能性的人生。

 

銀快 2012.11.24 AM 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