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不會外語,如何在異國自助旅行?
 
A:前幾天銀快收到讀者這樣的來信。

我必須說,在歐洲旅遊很有趣的觀察是,其實大部分的歐洲人都不太會說英語。雖然在我們的認知上,英語是世界上最強勢的語言,但是在歐洲,由於地理位置因素、山脈阻擋或海洋遠隔、使用不同語言的國家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多,多語系的環境,就好像台灣同時有多種原住民的語言,還有國語、台語、台灣國語、客家話、廣東話、日語、外省人的大陸腔、外籍新住民使用的語言、大陸新娘的家鄉話,民間的語言其實也是多樣化,以這個角度來想,歐洲的語言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元豐富。

在我們走過的歐洲城市,大部分機場和主要車站的站務人員是懂英語的,另外,飯店、旅社、餐館老闆或服務生也會說英文,但是主要觀光區以外的城鎮,就不一定是如此,你在捷克布拉格以外的鄰近城市餐館點餐,如果沒有提供英文菜單,就會傻眼,因為全都是捷克文而且沒有圖片,如果真的肚子餓,你只能盲點,任選一行文字憑感覺點菜,或是比手畫腳雞同鴨講的向服務生表達你想吃的東西,在捷克點菜實在有很多故事可以講,這部分我們暫且略過不提。

要怎麼解決語言不通的問題呢?
很多自助旅行者都有一套自己的辦法。

銀快在出國前在日本銀座的書店買了法語、德語、捷克語的圖文單字指南,有拼音有單字,有手繪的圖片,還有實用例句,這個相當方便,發音不標準,字背不起來還可以手指給對方看,對方就能會意你的想法並給予適時的協助,點菜也是一樣,有畫好的圖片,大部分的餐飲食物水果甜點的拼字和念法,照著看很快就能上手,沒事還可以在交通接駁的時間背背單字,在希臘小島聖托里尼轉機的時候,我還把捷克語旅遊單字指南送給了旅行中認識的一對上海情侶,鼓勵他們下次考慮去布拉格自助旅行。

一般來說,各國的語言,最好稍微背一下早安、日安、晚安、請、謝謝、抱歉、不好意思、請幫我忙好嗎?這些必要的單字,不論外國人或是台灣人,開口先禮貌而且面帶微笑的打招呼,沒有人會拒絕的,因為你使用了他們的語言,對方接待起來會格外的親切,不要以為光憑中文和英語就能行遍天下,我在米蘭就有遇到連基本的比手畫腳都不敢跟對方溝通的大陸客,想吃麥當勞硬是要用中文點餐,還怪對方怎麼連中文都不會,就悻悻然的跑掉了,而我除了基本的義大利語「我想要」還會「謝謝」等待排隊的時間迅速背下菜單上飲料和甜點的單字,後來也是順利取餐,還有在巴黎歌劇院旁點手工冰淇淋也是看著菜單現學現賣,身旁有外國人就學他們的腔調點餐,果然順利取餐,看著店員把不同顏色的巧克力冰淇淋用刮刀砌成玫瑰的模樣,然後在十分鐘之內享用完畢。

在國外一開始聽見一大串聽不懂又像機關槍一樣的外語,內心當然會有恐懼,也怕被外國人一直盯著看,尤其在擠電車的時候,有些觀光地點很少出現亞洲人,我們都常被當成外星人看待,但是以上的恐懼和尷尬,過兩三天就習慣了,後來可以完全旁若無人的買車票、到超市買菜、去雜貨店買飲料或咖啡、去戲院看電影,都不會在意任何人的目光,這時候才想到我們在台北坐捷運或公車時,看見外國人時候的感覺,當自己也成為外國人的時候,身旁的每個人都有可能正在打量自己,並猜測你是什麼人,什麼國家,使用什麼語言。像很多外國人就對我們行李上的韓國貼紙很好奇,有的對我背包上的日本神社護身符,或是脖子上戴的龍山寺平安符感到興趣,因為他們從來沒看過這些東西。

微笑、手勢、眼神、肢體語言、在紙上畫圖,都可以代替語言的溝通,而且在你說不出任何一句外語的時候,反而很輕鬆,因為你可以動用任何可能的溝通方式,跟對方進行交流或交談,即使彼此都聽不懂對方的語言,仍有「情境對話」這種東西(在某種情境下會直接做出的反應和說出的話),可以讓人迅速在短時間理解你的想法或意圖,同樣的,你即使聽不懂對方說什麼,也猜得出他想講什麼。人類最可貴的是,大家都會同情弱者或外國自助背包客,語言不通沒關係,我們依然會招待你,依然會即時伸出援手,只要你的態度自然親切、禮貌客氣,這才是無往不利的通行證。

後來很奇妙的,我向匈牙利人、希臘人問路,即使聽不懂他們說什麼,也好像通靈似的知道他們所指的方向和大約的位置,哪裡會出現可辨認的記號,或是某家商店,我比平時更注意他們的眼神、手勢、說話的語氣,我也立即用英語回應,並附註當地語言的「謝謝」,其實世界上那麼多語言,只需要「你好」和「謝謝」就可以行遍天下!(原始部落、太平洋上的小島、中東和非洲我還沒去過)

除了不知道菜名又沒有英文菜單的時候,必須使用盲點,拿自己的舌頭和胃腸做隨性的實驗,失敗率和成功率看運氣,此外,幾乎沒有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還有歐洲主要都市幾乎都有中文餐館,真的沒辦法只好找中國人求救,而且絕大部分都是溫州人喔,在英國的話,也會有廣東(潮州)人和香港人。真的沒什麼好怕的,反倒是歐洲國家的便宜餐館和雜貨店大多是外籍移民經營的,他們通常都會講流利的英語,去速食店或是到處都有的沙威瑪店,就可以找到會說英語的人,只要禮貌的打招呼,正確說明你想買的東西、想找的東西,希望提供的協助,幾乎都會得到善意的回應,問題也就輕鬆地解決了。

最佩服的是,沒力居然可以用比手畫腳,跟希臘的唱片行老闆形容安哲羅普洛斯導演,並且買走店裡僅有的幾片電影原聲帶 CD,實在太厲害了,雞同鴨講的原因是安哲羅普洛斯是我們的念法,但希臘文不是這麼念的,所以直接用英語溝通完全失敗,類似的例子多的不得了,有空再來舉例吧。

其實啊,出糗的情況也是滿多的,「對方的接收器若是沒有完全打開,得到的回應常常是出乎意料的好笑。」記得有一次我走進希臘雅典一般住宅區的超市,當時我想買襪子,但他們聽不懂我說的英語,最後我只好脫下鞋用手指著我穿的襪子,結果收銀員一男一女愣住了,還以為我是腳痛,還是想脫鞋逛超市,露出很疑惑並帶點鄙夷的表情,我一度以為會不會是我的腳太臭,結果也不是,後來他們終於靈光一閃,領悟到我是指襪子,才表示他們超市沒賣這種東西,可是一直到我離開超市為止他們狂笑不已,好像得了笑病一樣,沒力覺得很糗,就隨便買了一罐可樂,然後拉著我匆匆離開,還跟我說你沒事不要隨便脫鞋子嚇人家啦!我也很委屈啊,好想買襪子,帶去歐洲全部的襪子都磨破了說。


當然也是會碰到態度不好,或是當場拒絕的人,但請不要因此而灰心喔,對方可能也是趕時間、外語能力不好,或不想惹上麻煩的人,將心比心,再找下一個熱心的外國人幫忙就行,不要因此就對這個城市或這個國家的人民失望,自助旅行什麼事都遇得到,當作是冒險,學個經驗就好,不要太在意令人沮喪的溝通失敗,走到下一個美麗的景點,我就會把不愉快完全忘掉,以上分享給大家作參考,歡迎有自助旅經驗的朋友隨時補充。

 

本文作者:銀色快手 My Facebook My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