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我們之中或許有許多人都認為一件事應該想清楚了再去做,殊不知很多事不做做看你永遠不可能想清楚,因為有些事如果不先經歷過摸索它的種種過程,它不可能預先展開一個完整的平面圖供你去做學術研究,往往等到你以為已經想清楚的時候,心中那個行動的熱情也隨之熄滅,再也無法順利地燃燒起來。

世上很多事都是這樣的,雖然我們還是會下意識的評估一件事可能帶來的影響和風險,但只要想到那些我們以為已經十拿九穩的事,做下去絕對沒問題的事,到頭來也是會發生狀況或是走到一個先前完全料想不到的結果,甚至是相當悲慘的結果,這種事誰都遇過對吧。

與其如此,倒不如一開始就抱著開放的心態,不管是做這個,或是做那個,我們的個性、喜好、經驗和態度會決定事情最終的走向,其中還包含環境條件的變因,他人的協助與互動,任何一點都有可能改變整件事的方向,甚至是全面翻盤,想清楚的事,到後來反而越想越奇怪,焦點越來越模糊,最後搞得自己精疲力竭。

反而是一開始不預設任何立場的人,他只專注在這件事的發展性,一直嘗試、挑戰、排除所有的障礙,他不會先想一堆問題難倒自己,而是充分運用現場的智慧,一邊做一邊思考,怎麼去修正或改善,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他享受這個操作的過程,至於成敗不是他優先考量的重點。

我欣賞那些完全沉浸在自己喜好的領域裡,一點一滴琢磨出想法和做法的人,他們不會害怕沒有前例的事,他們只擔心自己沒有持續力去完成夢想,每一天都是一個挑戰,夢想這條路沒有時間表,只有完成度,當然不是說說這麼容易的事,夢想也是要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就像《鋼之鍊金術師》裡一再揭示的等價法則,有勇氣的人有時候並不是聰明的人,但他們會承擔起任何做這件事可能引發的後果,他們不是容易逃避的人,容易逃避的人無法累積任何成果,遇到問題就會馬上退縮,感覺好像會失敗,就找一堆理由搪塞,接著就立刻放棄了。但有勇氣的人不是這樣的,他們有著一股只有我做得到的傻勁和蠻勁,一再說服自己要撐到終點,他們的成功來自於從不放棄,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關鍵在於持續力。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你是正在跑的選手,沒有人告訴你方向和終點,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在跑,其他人只能為你加油,或拖你下水,他們不會幫助你跑完全程,而且這場馬拉松也有分階段性,很多時候你跑過了一個階段回頭看看,才會知道原來自己熬過了那個階段了,往往正在跑的時候是不會意識到的,即使想清楚也沒多大用處,這就是它神奇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馬拉松要跑,行前的暖身練習固然重要,跑步時的節奏、韻律、呼吸的配合、肌肉的協調性、適時補給營養和熱量都是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是不能停下來,不能思考太久,不能跑一下就停了三年,持續力和意志力是你最終的武器,每一天都會面臨不同的路況挑戰你體能的極限,有的人擅長短跑衝刺,有的人是適合長跑,人生的路就是每天這樣跑出來的,沒有人例外。等到有一天你衝過了某個終點線,一定會有人告訴你這個好消息的,因為你跑出了一條完全屬於自己的路,值得有人為你喝采。如果不幸,始終找不到自己的路,或是掉進了某個黑暗的坑洞或懸崖,也不用擔心,因為通常除了身邊的人,沒有人會知道這件事,這很殘酷但也是事實,除非自己從險境脫困,否則要等到救援隊,很可能為時已晚。

跑步時看見的風景,就是你人生的風景,只要還能呼吸,這條路要不斷的跑下去,不管天候多變化,險路多崎嶇,咬著牙也要熬過去,因為持續跑下去才會有希望。

--給同樣在路上奔跑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