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布達佩斯是個雙子城,布達和佩斯,即舊城和新城的結合,在許多方面它和布拉格其實很像,擁有傲人的古老歷史與傳統,隔著一條蜿蜒的大河,舊城和新城遙相對望,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都有著無與倫比的城市之美,在夜晚,你拿起相機任意拍,不管景物和建築像是鍍上金粉似閃燿著璀燦的金色光芒,布達佩斯是多瑙河上鑲嵌在皇冠上的寶石,這個形容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路面電車系統相當發達,有時比計程車還方便,拿著一張城市的路面電車地圖,幾乎可以四通八達。布達佩斯的地鐵是一百年前建好的,至今還維持著東歐共產時期昏黃優雅的燈光,坐在地鐵裡彷彿時光機快速的帶著你回到過去那個單純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夢境,雖然匈牙利在東歐國家中是最早脫離共產制度的,但人們的生活卻深深的受其影響,基本上與我們所熟悉的西歐國家步調上要緩慢了許多。

我不覺得那是落後和貧窮的象徵,基本上東歐人不管是信仰或是生活習慣,和西歐人比較起來是相對的保守和傳統,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西歐人都是前衛先進,很多城鎮也是保留了大量的傳統文化和生活習慣,只是東歐人的根性在沿續傳統方面更為頑強,還有當地的人們雖然熱情,對於新鮮事物的追求其實並不積極,他們也是近十年來才開始有大賣場,傳統市場的機能性太強大,東西又新鮮又好,價格又便宜,所以超市比較少,根本看不到什麼超商,只有某些加油站能提供類似超商的服務,大多人還是仰賴柑仔店這類的零售雜貨店。

銀快第一次嘗試不帶地圖,一個人走了八公里,從城郊的舊旅社沿著路面電車的軌道,在星期五的晚上夜遊,本來聽說治安很差,所以身上沒帶 iPad 也不帶包包,錢藏在不太好找到的地方,帶著既害怕又緊張的心情出發了,我相當慶幸做了這個決定,因為我走的路線,那裡的公寓大樓每一棟都好有特色,非常適合拍電影,昏暗的路燈,意圖不明的酒徒,夜間的吧台和舊沙發,無人的電話亭,即將打烊的麵包店,準備要去狂歡的年輕人,有些暗巷更是迷人,假使你看過駭客任務第一集,崔妮蒂出現在舊旅館的那一幕,大概可以抓住我想要形容的那種感覺。

我越過了中央墓園旁的舊軌道,穿過許多老舊公寓群,來到年輕人聚集的夜生活鬧區,看到了幾間豪華又古老的五星級飯店(從奧匈帝國時代一直經營至今),途經紅燈區,在一處靜謐的紀念公園廣場轉彎,卻發現了另一個新天地,那是布達佩斯書街附近的一個露天餐廳兼酒吧街,聚集了好多年輕人在此聊天喝酒吃海鮮餐,有幾桌輕熟女既性感又美豔,匈牙利的女人輪廓很深邃五官特別美,聽說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烏克蘭的女人也是如此,年輕的男生比較瘦,接近三十歲的男人很多都是硬漢型的,身材精壯魁梧,那個酒吧街令我印象很深刻,我也點了一杯當地的啤酒獨自坐下來喝完再走。

出發前銀快有大致研究了我們住的舊旅社和市區的相對位置,接下來能憑藉的就是路面電車軌道和方向感,那天我很堅持不坐地鐵,倒不是因為想省錢什麼的,而是這樣的冒險比較刺激好玩,如果是女生自己一個人夜遊,不管在哪個國家,我還是會覺得危險,不過也是有很厲害膽子大的女生背包客,一個人走了好幾個國家,最主要還是在於應變能力吧,一個人冒險有個重點,就是眼神要自然,不要把自己當作觀光客,因為歐洲的主要城市外來移民都很多,放輕鬆地走,拿相機和旅遊手冊的動作不要太明顯,就不容易被扒手集團或壞人盯上,雖然要做到這樣很不容易,但有經驗的背包客就知道這才是保護色。

原本只是想簡單的素描一下我印象中的布達佩斯,腦海中卻浮現出好多好多難忘的美麗畫面,至於其他關於布達佩斯的故事,就讓沒力來跟大家說,請點選以下的連結吧!

延伸閱讀
旅行明信片005★szent istvan bazili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