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被遺忘的動物們

文/銀色快手  (歡迎自由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這個月底,也就是過完耶誕節的時候,有個「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推薦大家可以去現場看一看,展期是12/26-明年的1/8 ,地點在華山文創園區光點電影館的影像穿廊,它是半戶外空間,提供民眾免費參觀。

會注意到這個展覽是因為朋友轉來臉書上的消息,我對攝影師的名字有點印象,他是日本人,名叫太田康介。記得是2006年的時候,銀快獲得時報旅行社提供的來回機票,搭機前往柬埔寨世界遺產的吳哥窟進行了為期五天四夜的隨團旅行,在當地我買到一本攝影集,是記錄柬埔寨共軍(赤柬)發動內戰後,在境內埋下了無數的地雷,很多無辜的老百姓因為誤觸地雷而犧牲,或是斷了胳臂,或是斷了腿,當時有個年輕的日本攝影師不畏危險,深入當地拍下受難者的畫面,引起日本國內的震撼,那名攝影師就是太田康介。

對於這類戰地紀實的寫真,特別有所感觸,是什麼樣的使命感讓一個人如此勇敢的冒死前往一個政局不穩定的現場進行拍攝作業,我看過「戰地攝影師」記錄片非常感動!他們除了新聞專業和攝影專業之外,還必須對於即將發生的事件擁有直觀的判斷力,並且能立刻決定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帶什麼樣的器材,並能迅速移動到案發現場,以最快速的方式進行拍攝工作的準備。

很多戰地攝影師留下他們的作品傳回報社新聞部,卻在完全無法預警的狀態下遭到流彈襲擊或是被士兵直接狙擊身亡,他們依靠的不只是勇氣,還有忠實傳達現場訊息的強烈信念,想知道這方面更進一步的訊息,可以參考木馬文化出版的《失焦》這本書,他是戰地攝影師羅伯‧卡帕經歷二次大戰歐洲戰場的真實記錄,內容除了搭配許多珍貴的戰地黑白照片,也陳述了身為戰地記者如何克服難關深入報導的種種冒險體驗,是一本非常難得的圖文記實回憶錄。

把話題拉回到攝影師太田康介,據說他在2004年開始養貓,攝影主題也轉為記錄寵物和飼主之間的互動與生活。當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的時候,大家都知道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了可怕的核災,住在當地的居民被迫撤離原本熟悉的家園,很多東西都來不及帶走,包括了家中養的寵物、農場的牲畜。太田康介跟隨著動物保護志工前往災區進行動物救援,在那裡他看見空無一人的城鎮,許多被遺忘的動物們無助的待在原地,已經好久沒吃東西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用影像記錄這令人心痛的一幕,記錄著這些動物們為求生存努力掙扎的赤裸真相。


我們當然知道那是不得已的,以人為主軸的社會,動物在和平的時候是我們的朋友,是食物的生產和供應來源,一旦當生存的危機出現,牠們則被徹底的拋棄野放或什麼也不做,人們逕自撤離,是多麼的無奈又是多麼的無情。原本應該待在家中的寵物們小狗和小貓,或是我們賴以為生的肉食,牛或豬,或是被飼養來觀賞或休閒的馬匹,都被遺棄在原地,攝影師帶領我們看見仍忠心守護著家園的柴犬,因口渴而跳入水溝不幸溺斃的老牛,苟延殘喘的小豬在死去的同伴身旁哀嚎獨自流浪,瘦弱的只剩下皮包骨的貓咪在宛如荒城的廢墟中努力尋找可以吃的東西,當牠們看見動物保護志工給的罐頭,很費力的慢慢吃著,許多令人揪心的畫面,透過鏡頭傳達出核災帶來的恐懼與不安,動物其實比人類更敏感,但牠們卻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使我想起村上春樹在《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還原了滿州國新京動物園遭受襲擊的那段被遺忘的歷史。

 

滿州國(或稱作偽滿州國)是日本在1932-1945年竊據中國東北三省成立的傀儡政權,首都定於吉林的長春,名為「新京」,以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為元首,實則由日本掌控整個政權。當時,其實真的像是一個國家,日本人以境外殖民的政策,徹底的控制東北的人民和物產,以因應日本國內所需,並且將滿州國視為進出中國的前哨站。當時的新京動物園可能是整個亞洲規模最大的動物園,是東京上野動物園的20倍大,佔地有73萬平方米(相當於73公頃)園內動植物的物種極為豐富,一來是作研究使用,二來也提供民眾入園參觀,它打破了早先馬戲團式的經營模式,部分採取野生放養,也進行動物育種及改良的實驗。

然而,在一九四五年的八月,日軍因廣島原子彈事件被迫無條件投降,而滿州國也面臨了崩潰的局面,偌大的新京動物園無人看管,當局不想要把實驗成果和動物拱手讓人,竟然派軍隊的士兵針對園區的動物們進行射殺,原本打算是想要施打毒劑讓牠們安樂死,是想要節省子彈的浪費,也發了公文把必要的劑量送到動物園管理單位的手中,但是偏偏這時候蘇俄的軍隊已經快要攻進城裡,園長表明並沒有收到讓動物們安樂死的毒劑,這下子怎麼辦呢?

村上寫道「看著日本士兵們正一面在廣大動物園裡繞著,一面一一射殺可能襲擊人類的動物們的光景。軍官下達命令,三八式步槍的子彈便穿破老虎光滑的毛皮,割裂內臟,夏日天空碧濫,激烈的蟬聲像夏日驟雨般從周圍的林間紛紛降下。」回想起半世紀之前關於動物們的大屠殺,今日的人們並沒有特別的進化或是仁慈,我們在全球化的貿易架構下,為了獲得珍貴的毛皮或是羽絨,依然持續的虐待和殘殺動物們,我支持那些為了保護動物權益的行動和努力,我也盡可能拒絕去購買或使用相關的產品,只是這些力量真能阻擋得了每年龐大的供應與需求嗎?好希望類似的事情別再發生了,但有一點我們能做到,就是去看看這些動物所面臨的處境,不管是企鵝也好、鯨魚也好、更多瀕臨絕種的動物需要被保育和保護,也有更多的聲音在呼籲大眾,我們消費○○商品的同時,有更多的動物被虐待直到牠們斷氣為止。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看看《被遺忘的動物們》,我們的生命教育才剛要開始,如何讓下一代有正確的觀念,對待動物如自己的親人一樣珍視,是我們都應該學習的重要功課。


太田康介的攝影集,行人出版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2/03/synchau/animal/

戰地攝影師 記錄片(視頻)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OggLc6MleY

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太田康介
http://info.hibarn.com/2012/11/27/7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