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了奇妙的夢,從未作過這樣的夢。


我夢見大學母校日文系歷來的系主任和重要的老師們,我被分派工作要跟他們進行事務上的聯繫工作,於是我開始在夢境中的台北忙碌著,從郵局到公家機關層層打點,還要寄出邀請函和安排行程,邀請這些老師們去參加一場重要的活動,過程之中有很多善心人士的幫助,包括郵局的工作人員,信件收發人員,政府部門的稽核人員等等,我必須在時限之內,把流程表上所有處室應該審核的章逐次蓋完。

幸好有他們的幫忙,我在迷糊和慌亂之中,依然很有效率的完成上述的任務,並且如願見到睽違已久的系主任,當年她是我大二的導師,並教授我中級日語,還夢見她的孩子們,還有教師之間的紛爭和飯局邀宴。基本上,我是個一畢業就和學校脫離關係的學生,所以會作這個夢感到很不可思議。

不過,醒來之後,內心也逐漸了然,啊,我現在的工作
,不是也跟日文息息相關嗎?或許夢境向我預示了某種徵兆,只是事態尚未明朗,所以我還不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會不會跟這個夢有所關連,如果是的話,那我有可能做了預知夢,如果不是,那也有可能是工作上反映出相當程度的急迫性,無論是哪種情況,總之,有種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感覺,暫且先記錄下來,也許哪天就會明白這個夢的真實意涵。




--以下是碎碎念的部分

我每次做夢都很長,有的簡直是甄嬛傳的等級咧。

看過【全面啟動】的話,就會知道夢中的時間過了很久,醒來也只是幾個小時的時間而已。我還做過在北海道的小漁村打工度假半年份的夢。

為什麼我能記得自己做過的夢,而且鉅細靡遺的把它記錄下來?因為我有訓練自己在夢境中進行「檢查」這個動作的習慣。比方說,我會暗示自己,如果是夢境,我的左右手的掌心,會分別有圈和叉的記號,或是數字,那就表示我現在人在夢裡,可以放心的進行夢境探索,或是在夢境中的建築物,試著去找一面鏡子看看夢中自己的模樣,如果看不清楚,反映出來的畫面有點模糊,那表示我在夢裡,反之,鏡子裡的我若是臉部輪廓五官都很清晰,那應該是現實無誤,不過,有一次卻發生了令我駭異的事。

這是專門從事夢境研究的美國學者建議的一種訓練,可以用來學習清醒夢(或清明夢)在夢境中探索自己的潛意識,我覺得人的一生極其短暫,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幾乎在睡眠中度過,所以我也不浪費在夢裡的時間,總是要好好進行探索,畢竟這是我一個人創造出來的世界,暢行無阻又免費參觀,何樂不為呢?

你必須先暗示自己如果是夢境,掌心會出現記號,當你感覺似乎在夢境時,就可以檢視自己的掌心,像電影【全面啟動】片中出現的可以一直轉不停那個陀螺(spinning top)也是同樣的原理,你可以自行設定什麼是最明顯的能夠區別現實與夢幻的世界的「圖騰」或「象徵」把它編入夢境檢查的儀式行為,習慣之後,就很容易能夠在自己的夢境中進行深度的探索,也就是說在明知是做夢的情況下,享受做夢的整個過程,有時候我還會安排夢中的攝影機幫忙記錄一切畫面,當我醒來時可以協助我喚醒那些夢中經歷的視覺體驗,這種「夢境檢查」十分有趣,你也不妨嘗試實驗看看?

我經常醒來就把剛做過的夢複習一遍,不過如果沒有在清醒後立刻寫下來的話,要回想很困難,因為做過的夢太多了,會記不得是哪個夢的情節,夢境的細節會移花接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