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以為事情過去了就不存在,而實際上心頭的傷,那些刺人的痛,依然留下了明顯的疙瘩,試著忘記,試著撫平情緒,試著假裝不在乎,試著假裝它從未發生過,但是心是誠實的,記憶是強悍的,假使不理會它,有可能會掉進自我責備、自我否定的負面思考模式,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腦海中循環播放。

我們沒有辦法真的拋下什麼過去,沒有辦法真的相信自己從那樣的傷痛中痊癒,時間或許能治療一切,但治療不了內心積存的黑洞,它是零存整付,時間到了就要反撲,毫不留情,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

雖然現在的我們看起來好像不大需要安慰,其實正好相反,我們在回顧過去的煎熬和痛苦時,那個記憶強悍的內在小孩就會冒出來大哭大鬧,要求我們看看他,摸摸他的頭,充滿溫暖的抱抱他,然後告訴自己不要再難過了,該忘的忘了吧,該疼惜的請小心翼翼的握在手中。

我知道你很不舒服,我也知道你非常難過,痛澈心扉,是某個人讓你深深的受傷了,是某個人用他的匕首刺進你的心臟,如今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已經那麼頑固的住在你心裡面。

安慰的話語的確可以讓他稍微覺得好過一點,好像有人能理解了,好像有人懂受過的傷,淒惻的痛,好像有人願意包容和原諒,告訴自己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苦那麼痛,一切都只是我們內在變化反映在他人身上的結果,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願不願意好好接受事情的結果就是這麼回事,不要再去譴責它,不要再去扭曲它,不要再去誤導它,不要想著扳回一城,不要想著自己全盤皆輸,不要想著我的人生只能這樣了。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也不要逃避閃躲。
要鼓起勇氣,勇敢的面對自己。

於是我們的內在小孩得以重新被餵養以溫柔的對待,終於可以好好躺在他那張小小的床上,聽床邊故事睡著,月光從窗戶照進來,正好照在他酣眠的睡臉上。

這是平安夜的祝福和祈禱,願每個人都好好照顧自己心中的內在小孩,不要讓他再次迷途,困在大腦的死胡同裡,以為自己無路可逃,無路可出。要好好的善待自己的內在小孩,選擇遺忘不如選擇原諒自己,並試著跟自己和好,你一定做得到。

其實,我和每個人都一樣,以為自己很能掌握內在小孩的行蹤和情緒。但我必須承認我錯了,我對於自己的內在小孩陌生得很,因為我並不想要真誠的面對他,只有等到他出現時大吵大鬧才稍微看了他一眼,這時候才想起要安撫他,可是他會耍脾氣,完全不領情,繼續在我脆弱的時候大吵大鬧,於是我明白了,如果不打算和他做朋友,他也不會想要和你做朋友,當我們和內在小孩關係緊張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和自己過不去的時候,重新來認識我們的內在小孩,或許是這一切值得被改變的美好起點。


文字/銀色快手  2012.12.25 AM 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