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早餐時光

 

今年的十一月中,從大阪、京都、奈良、東京旅行回來,我們夫妻倆努力嘗試改善原本的生活,像是調整作息,開始自己買菜煮東西吃,添購室內健身車每天固定運動,減少待在電腦前的時間,整理居家環境,幾乎不太看電視,度假模式關閉,逐漸地切換到工作模式。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們試著「面對面」一起吃早餐,不管是高麗菜水煎包、蛋餅、蘿蔔糕、炒米粉、肉燥飯、豬排三明治或是豬肝湯,我們隔著客廳長長的茶几「面對面」坐下來,慢享早餐的時光。

 

看看報紙也好,寫寫筆記也好,聊聊昨天發生的事,或是想到的寫作點子,網路上看到的新聞或是誰家的八卦,把吃早餐的速度刻意放慢一點,這個時間只屬於兩個人,偶爾也會摸摸貓咪,或是安靜閱讀一本書,或是討論今天要買哪些菜。

 

這段時間,對我們來說特別重要,早餐是一天幸福的開始,很多人因為晚睡,早起是很困難的,又因為急著趕車通勤,把早餐的時間也犧牲掉了,忽忙買了三明治、漢堡或生菜沙拉,就去搭車或開車,在一天最需要能量補給的時候,草率的用一杯超商的咖啡簡單打發了。

 

我知道大家工作都很辛苦,沒有媽媽或太太做早餐,只好依賴外食,我們其實也很懶惰,雖然開始自炊,煮一些簡單的午餐或晚餐,但早餐還是很依賴外食,但食物一定要是現做新鮮的,新鮮的食物對身體有幫助,早餐也可以配一點水果,我們從菜市場買了橘子和柳橙,這些纖維質可以助腸胃蠕動有益消化和吸收。

 

每次看好萊塢電影,只要有家庭的戲,一定會出現早餐和晚餐,這是與家人相處的重要時刻,但我們往往為了更有效率的生活而漠視或忽略,其實看一家人在餐桌上的狀態,就可以知道這個家庭的狀況,彼此的關係是否和諧,交談的話題是否營養健康,感情是否融洽,這些是藏不住的,所以電影裡經常會強調餐桌上的畫面,通常一個激烈的爭執也是從餐桌上開始。

 

我們其實可以做個簡單的檢視,你多久和家人或伴侶共進早餐?吃一頓早餐的時間多長多短?早餐的內容物是什麼?有包含新鮮的食物嗎?還是冷凍微波食品?昨晚的剩菜殘羮?早餐習慣看電視新聞還是看報紙?會搭配牛奶、果汁或新鮮水果嗎?咖啡是三合一即溶咖啡,還是罐裝咖啡?喜歡中式早餐還是西式早餐?早餐會去計算多少卡洛里嗎?這樣檢視有助於我們對自己每天吃進去的食物有更多的瞭解。

 

早餐的重點很簡單,能補充體力又營養的食物,還要有好心情,通常如果我吃早餐心情不愉快,那天也會提不起勁工作,運氣也不會太好,如果我連續幾天沒吃早餐,都是餓到中午或中午以後才吃,那麼我很有可能快要有憂鬱的症狀出現,只有在我陷入低潮或是情緒惡劣,沒有食欲的情況下,才會拒絕吃早餐。換句話說,早餐是精神是否有元氣的參考指標。

 

我會多花一些時間,在細細品味早餐的時候,想今天打算要完成的事,例如該幫家中某隻免疫力低落的貓咪去寵物診所拿藥,廚房的碗還沒洗,垃圾和貓砂該清一清了,天然氣忘了去繳費,該辦一支好用的智慧型手機,今天來寫點什麼呢?跟出版社編輯說好的推薦序明天一定要寫好寄出去,還有幾張未回覆的卡片,上周租的DVD是該還片了,有一通重要的電話要連絡,昨天看完的那本書很有趣,想來做點筆記。

 

早餐也是我們夫妻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家庭會議,透過「面對面」更增進彼此的溝通與瞭解,雖然剛回來的那段日子,我們經常作息錯開,必須獨自一個人吃早餐,但是,現在我盡可能避免一個人吃早餐的情況發生,那樣感覺很寂寞而且少了邊吃邊聊天的那種親密感與陪伴,其實生活裡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感受,是從吃早餐開始的,有了營養的食物補給,有了溫柔的話語和關切的叮嚀,這一天就有了力氣,可以去面對各種挑戰。

 

歌手盧廣仲在<早安,晨之美!>這首歌裡

一直唱著:對啊。對啊。對啊。對啊。

 

所以說,吃早餐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文/銀色快手 2012.12.28 AM 0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