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耶誕節前夕,銀快在臉書上發起了交換手寫明信片的活動,獲得了許多臉書朋友的支持與迴響,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個多月,想想已經是去年的事了,我收到好多明信片,真的很感謝參與活動的朋友。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有些來不及參與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生活很忙,抽不出時間寫卡片,有些朋友雖然沒辦法寄手寫卡片給我,卻懂得利用臉書的私訊表達問候之意,這些心意我會好好的放在心裡。

手寫的溫度,不同於單純的印刷品和電子賀卡,也不同於一則手機簡訊,我知道每個寄件者背後都有故事,都有他們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和身分,有煩惱也有痛苦,有盼望也有喜悅。

在小小的卡片能書寫的範圍,他們傳遞了自己的心意和溫暖給我,其中也有強烈地表達想要好好改變人生的意願,希望自己更有勇氣和決心,迎向新的一年。

這些字句也提醒了我,要改變就趁現在,別再妄想「總有一天我會改變的!」,通常這樣想的人並沒有真心想改變,很快一年又過去了,還是什麼也沒有改變,繼續等待著「總有一天」的到來。

但時間從不等人的,它只會讓你慢慢變老,讓你逐漸失去鬥志,讓你悔恨自己「早知道當初就……」時間是很殘酷的,如果我們不立即改變自己心中的設定,那麼新的人生絕對不會像變魔術一樣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肯定會持續羨慕別人的美好生活,別人的成就,別人的夢想實踐。

後來,我寫了<你怦然心動了嗎?>談清理自己不再看的書,還有整理房間的文章,有許多朋友來信告訴我,他們也有相同的苦惱,不知道如何整理房間堆積的雜物,讓凌亂的屋子煥然一新,變成住起來感覺很舒服的生活空間。

其實很簡單,你需要的只是:

1) 強烈的動機
2) 整理的步驟
3) 成就感

想要變健康、變聰明、變得有人緣、變得積極進取、變成有錢人、變成夢想家、想改變自己的運氣,想要和家人關係和諧,想要有個好伴侶,想徹底的改變自己的人生,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自己的房間。

在沒力的推薦下,我在桃園中山路上的諾貝爾書店毫不猶豫買下小松易《改變人生的1分鐘整理術》打開書的第一句話,把我給嚇到了。

「如果你覺得諸事不順,可能是沒有整理周遭環境所致。」

好像真的是這樣欵,
我覺得這句話完全說中了我過去以來的狀態。

結婚之前的銀快和沒力,是標準的房間凌亂不堪的懶惰鬼,總是要等到連自己都快受不了的髒亂程度才開始打掃清理把垃圾清出去,衣服隨手亂扔、字紙簍滿出來了也視而不見,經常找不到要用的書本和文具,生活用品也時常不翼而飛,等到要搬家的時候才會浮現在眼前。

包好的垃圾袋不隨手處理,廚餘和待洗的碗盤堆在水槽裡,因為懶得清理,加上作息時間日夜顛倒,所以相當依賴超商的微波食品,加上養貓,種種造成混亂的因素幾乎完備了,那時的我們是無法想像現在的生活,而且窮到快要被鬼抓走,帳戶的存款數字經常不足一千圓,沒想到居然還可以活到現在,究竟是怎麼熬過那段時期,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所以說,那時的我們,簡直就是書中的負面教材,但是沒有人會願意說自己是負面教材的吧,大家也是很努力在過生活,為什麼別人過得那麼精采,而我卻做不到?答案很簡單,你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一點也不關心,少了讓生活變更好的動力,當然只能夠維持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然後開始否定自己,掉入自我厭棄的惡性循環。

「你說什麼?只要整理好自己的房間,人生就會改變?」

我猜你會覺得我在開玩笑,但我是認真的,我跟你一樣剛開始抱持著強烈的懷疑,整理房間還不簡單,上次家裡有客人來拜訪,我不是拼了命打掃,收拾茶几、用吸塵器吸地板,再用3M的魔布拖地板,把垃圾快速的打包好扔進社區的子母車,為了面子,你看我的動作多迅速俐落啊,打掃這種事一個月一次就好,每天工作累死人了,不要叫我在假日做這種麻煩事,什麼整理房間,我才不相信改變人生那種鬼話呢!

沒錯,我跟你一樣,覺得桌上有點亂沒什麼,地上有些紙屑沒什麼,碗盤晚點再洗沒什麼,衣服隨手亂扔沒什麼,找不到襪子是正常事沒什麼,上次那把剪刀不見了再買一把就好沒什麼,家中玄關便宜的塑膠傘愈來愈多沒什麼,舊鞋子還能穿幹嘛要扔掉這也沒什麼,好多個沒什麼,我們的居家環境就變成了現在這副模樣,沒什麼嘛,只是髒亂了一點。

如果想要改變人生,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不妨從「整理、收拾」開始。

即使是小地方,也願意開始改變,你的人生會大不同喔,因為不會整理的人比起會整理的人容易錯失機會。原因在於,他們的周遭環境凌亂,無法做好準備,無法保持隨時可以動身的狀態。

想想旅行吧,銀快是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整理行李的人,沒力剛好相反,她對於旅行的事前準備相當焦慮,只要確定哪一天要動身,絕對會提前把需要的行李準備妥當,行李只帶必須要用的東西,尤其是漫長的歐洲旅程之中,東西會一直增加進來,我們把買來的書籍和旅行上不會再用的物品,果斷地寄回台灣,甚至包括衣物和昂貴的數位相機。

隨時保持可以動身的狀態,對一個經常旅行的背包客或是往來世界各大城市的商務人士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同樣的道理,在我們的生活裡,隨時保持可以出發的條件也是非常重要,這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生活的積極態度。會整理的人,隨時都準備好了,當一個好的機會出現,他能夠快速的掌握並且充分發揮他的能力,人生自然大不同。

整理專家小松易說,接受他輔導的人,大家一開始都有同樣的困擾。「很捨不得丟東西」、「沒時間整理」、「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著手才好」……諸如此類的問題,相信你也有同樣的困擾。

當我知道,為什麼光靠「整理、收拾」人生可以有很大的轉變,真的覺得很幸運,因為幾次的搬家、開二手書店,讓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居住環境,也檢視別人的居家生活,身為二手書商,就是可以理直氣壯的登門拜訪,看見別人家裡的擺設,陳年的舊物而捨棄不掉的各種無用的物品,然後猛然驚覺,如果再繼續堆積物品,很可能以後就會過著那樣的人生。

因為「整理、收拾」本身是一種取捨的行為,基本上就是對自己「需要的東西」和「不需要的東西」做出選擇。我們每天不自覺地要做出許多決定,在快速的選擇過程當中,其實已經形塑了自我價值觀和未來的命運。

一旦累積了許多「不需要的東西」,真正「需要的東西」就很容易埋在深處,自己卻渾然未覺,連好的機會也任由它在眼前消逝,卻無能為力。

同時呢,多餘的身外之物也妨礙了人們吸收新的事物,打開新的人際網絡,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找到對的人談戀愛。「不需要的東西」讓人容易分心,身心俱疲,造成無謂的精神負擔,就好比體內一旦囤積了過多老廢物質,就會影響到健康。

不只是身體上的健康,也會影響心理上的健康喔。

「整理、收拾」就是促進生活的新陳代謝,小松易告訴我們,唯有這樣,一個人才會變得有活力,人生態度也會格外積極,好的緣分,好的機會,自然而然登門拜訪,簡單的小事,假使你認真看待,人生真的會不一樣。

在 2013 年的元旦這一天,我跟大家一樣,渴望新的契機到來,渴望認識新的朋友,渴望改善目前的生活,所以我在午睡醒來之後做了幾件事,我把塞滿的書櫃,空出一格來,放最近一星期準備要閱讀的新書,以及工作上必備的實用書。然後花一分鐘的時間,整理我電腦桌的桌面,讓它保持在我可以輕鬆打字的狀態。

接著,我去弄了一杯即食杯湯暖暖身子,吃了一片白吐司,這些動作刺激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靈感,並且靜下心來,慢慢整理我想表達的概念,也讓我確定了新年的計畫,要從小地方的「整理、收拾」做起,因為我相信怦然心動的人生,是可以靠自己每天的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古人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我覺得生活各方面也要開始 UPDATE。

就從新年的第一天開始吧!

銀色快手 2013.01.01 PM 05:19 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