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朋友來信問我,對於疑似患有憂鬱症的親友,我們要如何去幫助他們?怕有時候持續的關懷造成他們壓力和困擾,而刻意的迴避卻怕他們誤會不關心。不敢問當事人,是因為有的人對自己的病很敏感。想知道您的意見。謝謝。

簡短答覆如下

首先要解除他們的疑慮,憂鬱症或其他類似的病症,對當事人來說是相當難以啟齒,避諱而敏感,他們會採取防衛的姿態,不願承認自己是個病人。在我們的社會裡,「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恐慌症」這些詞彙隱含著誤解和歧視,假使有病是不是等於否定了我的人生?當事人多半心裡懷有恐懼,不大願意去面對自己被貼上負面的標籤,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也害怕自己脆弱的自尊心因為生病一詞被他人狠狠踩碎了。

所以要試著溝通,並灌輸他一個正確的觀念,連車子用久了都要定期進廠保養,人的身體會生病,心理也是會生病的啊,這沒什麼,就像身體上有個螺絲鬆了,我要做的只是,檢查心理層面是哪根螺絲鬆掉了,如此而已,說罹患憂鬱症聽起來真的很嚴重,但我相信當事人絕對可以接受只不過是某根螺絲鬆了,找到原因把它重新栓緊就好,不會影響到生活的。

他們需要的是適度的關心和引導他們走出內心的陰影,打開一些不欲人知的心結,他們需要的是同理心,信任感,個體的尊重和傾聽的對象,在心理諮商的部分,有專業者可以給予建議以及面對面的諮商,若是因情緒問題導致生活上無法適應或是排拒工作、上學,長期為失眠所苦,伴隨著心悸,肌肉顫抖,深沈的無力感。

如果是這種情況,精神科醫師的門診會開一些處方來安定他的情緒反應,調整精神方面的狀況,讓它不至於惡化,最重要的還是家人親友的體諒和包容,只有當事人願意面對,把心裡面的苦說出來,病情才會真正的好轉,有這樣經驗的人,有時候跟大腦的內分泌化學物質有關,有可能憂鬱症時好時壞,有可能伴隨一輩子,如何讓這種心理上非常態的狀況與自己和諧相處,接納自己是一條需要學習而且漫長的路,請教專業的精神醫師或心理諮商師,會提供更實用良好的意見。

而我個人的情況是,會找朋友和家人訴說我內心的狀況,讓他們來傾聽我的煩惱和憂慮,從對話之中瞭解自己面臨的問題,也找出引發焦慮或恐慌的原因。我會找心理諮商方面的書籍來閱讀,檢視自己心理上出現了哪些狀況,並針對這些狀況,找出適合的方法來排解心裡面的壓力,若能找出痛苦的根源,就能找到對應的方法。

記得要吃早餐,多做運動,多出門走走,天氣好的時候曬曬太陽,作息要正常,三餐定時定量,營養要均衡,要多跟外界保持聯繫,並調整自己的溝通模式,適度的紓發壓力也是必須的,無論是去唱歌,戶外活動,或是任何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物,例如聽音樂、繪畫、書寫、手作工藝,投入其中,相信狀況會改善許多。

不要害怕,坦然面對
只不過是心裡面有根螺絲鬆了
想辦法把它重新栓緊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