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曾在訪談中多次提及他希望在作品中體現宮澤賢治的精神。誰是宮澤賢治?他是一百年前誕生於岩手縣花卷町(今花卷巿)的童話作家、詩人、農業改良學者、博物學家、素食主義者及小學教師。在他有生之年,從未曾從出版品上獲得任何實質上的報酬,也從未得過任何文學獎項,與他死後受到文學評論家廣泛的推崇,被賦予的文學評價和地位,幾乎是天壤之別。

  宮澤賢治的父執輩篤信淨土真宗,從小在佛教信仰環境中成長。他也研讀過聖經,對於天堂和地獄,人類的原罪與救贖的觀念相當有興趣,他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更相信宇宙萬有皆互相感通,如同阿凡達的世界觀,這也和日本神道教萬物皆有靈的泛神論息息相關,他甚至連一塊不起眼的礦石、連一坏腳下的泥土都視若珍寶,耐心且熱切地從事研究工作。

  他天性悲憫、樂於助人,卻在三十七歲那年不幸死於肺炎,壯志未酬的他,還有許多沒有實踐的理想和願望,包括改善家鄉的農業耕作環境,爭取農民應有的社會福利,擴大農村的基礎教育,還有他一輩子奉獻心力不求回報的文學創作,他的童話不僅為孩子而寫,也為大人而寫,其豐富的想像力,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情節,絕對不會輸給宮崎駿的動畫卡通。

  後期的宮澤賢治,即使工作再忙碌,也不忘抽出時間為孩子寫故事,將擁有許多人生寓意和感悟融入故事之中,傳遞善的思想與勞動者的心情給小朋友和大朋友們,宮崎駿以及諸多的日本作家也是他的忠實讀者和粉絲,宮澤的作品文學性很強,充滿哲學思考的深度與力道,文字散發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又融入了宗教上的犧牲與救贖的概念於其中,是相當耐讀,值得一再品味的作品。

  賢治相當體恤勞動人民的辛苦,雖然是在富裕的家庭中成長,但他時時刻刻莫忘為人民謀福祉,為人民奉獻他的所學,忙碌之於還會教大家唱他編寫的歌謠,配合舞蹈盡情紓解壓力,帶領他們欣賞童話作品,甚至寫有趣的故事劇本,教大家如何演戲,享受淳樸農村的生活情趣。這是文學作家不為人知活潑幽默的一面,

  而我們所熟知的動畫導演宮崎駿則利用原創動畫作品作為媒介,把影響他一生的精神導師------宮澤賢治的童話世界加以發揚光大,透過影像畫面感染更多的觀眾,提醒人們時常記得珍惜生之喜悅、死之哀戚,以及人與大自然永續共生的正面態度,要鼓起勇氣、燃燒熱情,開拓未知的道路,為幸福奔走,給予更多人生存下去的希望。

  筆者在初冬時節坐在東京西荻窪巷弄內的懷舊珈琲屋どんぐり舍(橡實舍),忽然想起這位同樣影響我一生的日本童話詩人,隨著留聲機播放出來悠揚的背景音樂,寫出這段文字向偉大的宮澤賢治先生致敬,我相信他筆下的童話故事,也會在讀者的內心深處點亮珍貴的貝之火,溫暖每個渴望愛又需要陪伴的脆弱心靈。

  文/銀色快手 文學評論家  miserneo@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