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說自己

「好忙」「好忙」的人
到底拿什麼時間來讀書?

以我的情況來說
最能專心閱讀的地方依序是
1.書店 2.捷運 3.工作桌

每次我總習慣跟朋友
約在書店附近
因為這樣我可以利用
等待的時間逛一下書店
最常約會的地點是
誠品書店台大店
因為大部分的朋友
都在公館一帶活動居多

如果不是約在書店附近
那我肯定會在包包裡
帶一兩本書
在轉車和等待的時間內
讀完它們

捷運也是很好讀書的地方
要避開尖峰時間坐捷運
不然就一定要搶到座位
當然還是要記得
禮讓老弱婦孺

從事出版的朋友說
他經常利用搭火車的時間
閱讀,即便火車會晃動
只要有空間可以站著
不一定要有座位
也可以順利把書讀完

常看到在機場候機室
等待搭飛機的人
手裡拿著一本小說閱讀
搭飛機總是在等待
等待確認機位等待出關
等待例行的安全檢查
等待飛機起飛
等待的時間
我通常會去逛書店
或是把手邊的書讀完

我發現躺著看書很沒效率
因為姿勢不良
會特別容易累
而且容易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所以我會在兩種情況下
在床上看書
一個是我想睡但睡不著
看一些很難消化的小說
或學術類書籍很容易就睡了
還有自己不想面對的工作用書
也有相似的神奇功效
其次是如果這本書能幫助我
思考明天要面對的事
我會在睡前翻看
然後提醒自己明天一定要
著手進行處理或解決那件事
這個閱讀的動作可以
協助我在潛意識整理思路
意外地有效

最後是工作桌
每當我開始工作之前
或是查詢資料的時候
總習慣把相關的書
從書架上抽出來閱讀
這時候效率特別好
因為是一個暖身的動作
所以很輕鬆地進行
覺得讀到差不多了
就拿起書籤或是便利貼
在新的進度那一頁做上記號
然後放回書架上
開始工作

有時候
閱讀也是一種靜心的過程
但是,也是會有
靜不下心來閱讀的時候
遇到這種時候
我習慣去外面走走路
或是即刻進行家中的打掃
讓紛亂的思緒可以安定下來

不為任何目的的閱讀
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放鬆
我喜歡用不同的書籍
幫助自己放鬆下來
就像我現在分享的這段文字
也是我在閱讀一段
關於要如何利用零碎時間
來充實自己的文章
才開始進行打字的動作

據我觀察
也是有人會利用蹲馬桶
和泡澡的時間閱讀
但基本上浴廁這個環境
我只想完全地放鬆
所以不會想到要閱讀
倒是也有許多上班族
會利用智慧型手機看電子書
不過通常是漫畫、雜誌和武俠小說
我只會拿手機來打電玩而已

動不動就說自己
「好忙」「好忙」的人
其實真正的問題
是他不曉得如何運用
生活中或工作上的零碎時間
如果零碎時間都拿來
抱怨和發呆,胡思亂想
那當然永遠也無法前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