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銀色快手


以往的古本業界不曾見到的新型態古本屋,在這 2、3年急速增加中。這些店主大多沒有經營古本屋的資歷,但他們的店,逛起來很舒服,也很用心營造人與書邂逅的閱讀氣氛,吸引了許多新的古本狂熱者前來造訪這些新型態的古本屋。

照片中的這間書店,位於東京的根津
店名:古書店 & 藝廊 田中本屋(タナカホンヤ)

店主田中先生,原本並沒有想要開二手書店的打算。在偶然的情況下,來到了不忍通的古本街,他的生涯意外地有了新的轉折點。

下午四點,附近的幼稚園以及國小放學的孩童們,走進不忍通的街道後方的某家商店開心地嘻鬧著。有拿著附有放大鏡的圖鑑在玩耍的少年,有認真閱讀著繪本的孩子,也有不看書玩著大風吹的二人組。店主田中宏治先生看著這群孩子們,露出了宛如慈父般的笑容。「雖然店裡面只有一些些繪本,沒想到孩子們也能夠接受。而在地的居民覺得這裡可以放鬆心情,這點我也感到很開心。」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經營古本屋。有件事我不敢大聲說,其實我讀的書並不多。2010年,我嘗試一個人在日本以及海外旅行,過著背包客的生活,偶然間在沖繩的志牧市發現了一間位於市場裡面,日本最狹小的迷你古本屋(とくふく堂)受到極大的震撼。

「在蔬果店和豬肉攤毗鄰的商店街,不到一點五坪的空間居然有一家二手書店在此經營,而店主就是靠它維生,這點令我非常感動!」

沒多久,我看到とくふく堂推出了「出租古本屋」的企畫。我看了很心動,馬上就去應徵了,並且獲得一個月實習經營的機會,那時候我就以「田中本屋」的名義在那霸志牧市的市場內開店,把我的收藏,以建築書為主的300冊,大約賣掉了一半,有人願意買走我自己珍藏的好書當然很開心,能夠藉此機會和在地歐巴桑或旅人交談也很愉快。可是,當時我還沒有打算要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一個月的店長實習結束後,我仍舊過著背包客行走天涯的日子,在這期間,老家也搬到了新的地方。

「當時迫不得已,只好開始一個人的生活(笑)。就想說既然做過古本屋的店長,多少也有點經驗,那不然乾脆來開店好了,當時找到的店面就在這裡。會選擇落腳在古本的聖地,也是出於偶然的機緣。」

喜歡這棟房子,覺得作為生活的舞台很適合我。店內的蒐藏以建築類的書籍、旅行散文還有保育社的「原色圖鑑系列」為主,大部分收的書都是以賞心悅目的圖文書居多。自己房間書架上的書,看完之後也直接拿到店裡陳列販售。

「雖然書籍方面的知識還沒有到精通的程度,但希望我的店是為了住在當地的居民而存在。就像從前賣和式甜點的商舖那樣,讓附近的鄰居們,可以輕鬆自在地來這裡晃一晃,成為這樣的小店是我現在的目標。」


PS 

田中先生的願望也是我的目標
如果能服務到附近的居民
而且進行友善的互動
我想會是非常美好的經驗
小書店的同業們,一起加油!

 

古書店 & 藝廊 田中本屋(タナカホンヤ)

東京都台東区池之端2-7-7
電話 090-5436-6657
營業時間 12 時~ 20 時 
星期一定休,有時不定休
2012年5月開店至今
千代田線根津駅
2號出口徒步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