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心想事成」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曾經沒力因為繪圖用的各種紙類無處收納,相當苦惱,甚至還興起在網拍上找尋適合的二手紙櫃,通常在文具店歇業出清時會有這類的二手物品,但價格仍不菲,若請木工師傅訂作一組新的可是相當昂貴呢,每次看到網拍上的售價,我還是沒有勇氣下標。

不過,總有幸運的事。

荒野夢二隔壁的宜昌書局,過去是做文具批發生意的,從桃園的中正路上搬來這裡,已經換過三處店面,現在的店址這間透天厝是自己的房子,但店主已經是含飴弄孫的慈祥老伯伯,雖然每天還是準時開門,但也很少有客人走進去買東西,如果有也是買租賃合約書、記帳簿、原子筆之類的,大部分時間是坐在涼椅上發呆,或看電視打發時間,如今除了批發企業用的年曆之外,已經絕少做文具生意,處於半退休狀態。

在中正二街上,有著這麼一間不知道它到底還有沒有在營業的文具書局,以及沒掛招牌,也不清楚營業時間是幾點的荒野夢二,形成了一種神秘的氛圍,有一次我去斜對面的中埔郵局寄東西,窗口的阿姨跟我聊起宜昌書局,突然壓低了聲音說,那家店真不簡單吶,我問她是什麼意思?聽說他們家很有錢,不用開店做生意也無所謂,反正整棟房子都是他們的,這條街上好像還有別間屬於他們家的不動產物件。當時我心裡想,哇喔,原來是這樣啊,看起來沒有生意的文具書局,其實過去曾有段時間很賺錢的,只是那段黃金歲月也隨著時代消逝了,取代的是連鎖的大型文具賣場,像是光南廣場、久大文具、文具 101。


沒力之所以會有「荒野文具」的想法,其實是因為我們去年的秋天在東京近郊的武藏小金井去參觀一間「中村文具店」得到的靈感,那是店主繼承父親的小店,平時店主也有在上班,但假日會開店,和喜歡中古文具的同好們交流,有時還會舉辦跳蚤市場或手作市集,店主也積極參與類似的活動,還會製作仿古的文具或筆記本。「中村文具店」雖然店面並不大,但陳設相當懷舊而夢幻,是逛了之後一定會想帶走些紀念品(或戰利品)的地方。

就在我們隔壁的宜昌書局,老伯伯用台語告訴我說,他其實有點不太想做了,所以把許多筆記本、鉛筆、美術紙免費送給我們,最後連收納美術紙的紙櫃,也大方地送給我們,原本我還在猶豫會不會太佔空間,但沒力還滿喜歡這樣的大櫃子,它還有好多個抽屜可以收納東西,於是趁著昨天店休,老伯伯和我兩人合力把櫃子抬進來,放在偌大的工作室最後方的位置,看起來煞有氣勢的,也許有一天,我們也經營起中古文具店也說不定,至少荒野文具漸漸有了雛形,再結合銀快的夢二書房,就是大家現在所知的「荒野夢二」。

文/銀色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