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昨天是外出收書日,一大早接到老伯伯外省口音的電話,問我有沒有空去他家收書,那時候我還在睡覺,因為借不到車,就說可否周二再去收,老伯伯也同意,我跟他說,確認要去收書前會再致電。

 被電話吵醒之後,怎麼睡也睡不著,於是走到中正路上吃自助餐,看天色還不錯,無風也無雨,就上線問友人有沒有空陪我去載書,但友人還有事得忙,只好一個人出馬先去看看老伯伯家裡有什麼書,去了才知道是一堆「五術」的書,不是武術喔,「五術」指的是山、醫、命、卜、相,是祖先們累積的古老智慧,以易經的卦象理論為基礎,衍生出關於身心靈方面的實用技術。

 好不容易騎上老伯伯在山丘上的家,那是位於陸軍士官學校附近的一處偏僻道路,循著地址找到老伯伯的家,客廳的燈暗暗的,地上散落幾堆天書,我當時傻眼了,從事二手書冊販售這麼多年,還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陌生的命理書,已超出我所認知的知識範疇,每本書的原始定價大概在 380 ~ 1500 元之間,該如何收購這批書,比起搬運它們更令我傷透腦筋。估便宜了,怕客人心疼,估貴了,萬一賣不出去,這批書就當作認賠了結。

 老伯伯說,他年輕時候愛看這一類的書,總會去台北重慶南路上的五術書店,或是牯嶺街舊書肆挖寶,後來很少出遠門,桃園車站前的皇星五術書局是他的愛店,有空就會去書局晃一晃,找些書來看,有些書寫得深,沒有人指點,恐怕難以理解書中的內容,讀不懂就扔到一邊,再去買其它書來看,看到容易懂的書,還會去找相關的書來讀,不知不覺,累積了大量的五術叢書。

 記得以前去北投的蘭臺藝廊二手書店,店員阿朗告訴我,他們也是接到來自中壢洽詢收書的電話,二話不說就開車去收書,結果收回來五百多冊各式各樣的五術類書、神秘學的書、學習武術和氣功方面的書、中藥方劑養生類的書,還有惡趣味的雜書,我記憶深刻的是一批談神秘空間消失現象的書,雖然這類書很冷門小眾,擺在店裡就是會有人產生興趣想買回家看,後來再隔半年再去找那排書,已經所剩不多。

 很多書,都是一期一會,尤其在二手書店,每次看到冷門的書,有趣的書,古怪的書,如果沒買回家,下次要再遇見可不容易,老伯伯說,家裡堆太多,兒子說可以拿去賣給別人,放在家中可惜,於是問了台北二手書店的電話,小姐回覆他,要收可以,必須叫貨運載來書店,到貨付款,然後依據他們的估價方式挑書,估好後不要的書,如果要送回老伯伯家,要他自行負擔運費,而且收購價很低,老伯伯聽了就不想賣給對方,最近想起來要清這批書,才輾轉問到我們的電話。

 這批書應該還不錯,但我未諳五術,講白一些,對我來說他們是「有字天書」上面的字大多看得懂,但不解其意,沒有深入了解,實在難以窺得其究竟,但我還是耐心一本一本地估價,順便和老伯伯話家常,若是以定價一折來收購的話,我粗略計算大概要萬把塊錢(對我來說好傷本),通常我們到客人家中收書,是以整批書一口價的方式來估算,也就是我認為以多少錢收購下來划算,就開個價,如果對方同意這個價格,那就成交,如果對方不滿意,就請對方再考慮看看,或是介紹同業去收購。

 蹲坐在涼涼的磨石子地板上,一邊流汗一邊逐冊抄寫原定價,一邊挑出店裡可以賣的書,挑了四箱之後,我真的累了,就跟老伯伯說,我的預算不夠買你所有的書,可否先搬回一半的書,試賣看看,如果反應好,剩下的書我全部收購,老伯伯說,這樣很麻煩,又不知道下次何時來收書,不如這樣好啦,先算算看總金額多少錢,剩下的就便宜賣給你,好不容易雙方取得了共識,仔細精算後,雖然這批書收購價不便宜,但我硬是把它吃下來,想說載回店裡再慢慢整理,就給了訂金,把小銀騎回店裡再多拿幾個紙箱。

 後來,跟我岳母借到車,加上我和米亞三人,又開上那個偏僻山丘,一箱一箱的把書箱放上推車,再塞入汽車的行李廂以及後車廂,總共載了十二箱左右。老伯伯紅通通的臉,確認收購金的數字無誤,一派輕鬆地說,那就麻煩你們了,從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已經八十多歲,身體真硬朗。一行人離開了山丘上老伯伯的家,又到附近的街巷去載一位好心人送給我們的美術書、山水花鳥花冊,整輛車可說物盡其用,塞滿滿不說,還擠得下坐進去的我們。

 這天,當然是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