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迴旋曲》推薦文

  文/銀色快手


  一直很在意被埋在雪地裡的那個「物品」。

  雖然還不知道「物品」的內容物是什麼,卻已經被故事的懸念吸引住,好想知道接下來會有怎樣的情節發展。一間擁有合乎生物安全第四級標準的大學實驗室,研究員從事極機密的生化病毒試驗,這個原本受軍事單位委託的計畫,沒想到竟然成為歹徒意圖勒索的武器!如果不在關鍵的72小時之內找到那個「物品」,恐怕會危及成千上萬無辜的老百姓。

  若是換成好萊塢電影,一定要有個英雄角色,能夠排除萬難循線追緝,並且在千鈞一髮之際,拯救所有人脫離死亡的陰影。然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竟然落在一個謹守本分老實工作的中年男子栗林的身上,他的身分是大學裡的資深研究員,也是一個跟孩子溝通不良的普通老爸,而他的助手居然是一名年僅十四歲的中學生,這對父子檔就這樣被牽扯進複雜的謎團,教人不禁納悶,這樣的故事會好看嗎?

  透過一張張手機拍攝的現場畫面,如何能判斷出案發現場究竟是在哪個滑雪場呢?這線索也未免太少了吧?偏偏就有人能夠憑藉著一絲線索,提供可能的參考情報,透過手機與專家鑑定,好不容易案情有了眉目,鎖定一處極有可能找到物品的滑雪場。這時候,我腦海中浮現一片白茫茫的冰雪畫面,在層巒之上,絕美的雪景和山毛櫸樹林映入眼簾,曾經在《劫持白銀》出現過的場景,似乎又重新溫習了一遍。東野圭吾運用他的滑雪經驗,帶領讀者一同進入零度以下的世界,感受登場角色們非日常的冒險。

  就算是對於滑雪運動很陌生,在閱讀的過程也不會感到有任何障礙,不會因為專業的滑雪術語或是高難度的技巧覺得自己是門外漢,因為東野就是有辦法描寫到讓你身歷其境,彷彿《全面啟動》裡的雪地追逐戰,你以為的路人很可能是喬裝的犯人,在禁滑區為爭奪物品的競逐更是充滿了挑戰與刺激。一般對於雪地巡邏隊員可能存在的既定印象不就是提醒遊客注意安全以及救難等緊急動員,但是在這部作品裡,他們可是使出渾身解數,為維護遊客安全的前提下,又覺得自己身負重任,務求使命必達,於是我們看見了主角的軟弱無能,幸好有這些意外的幫手,得以脫離重重險境。

  一般來說,很少有推理作品,在一開始就設定了勒索的嫌疑犯死於非命的情況,由於犯人已經不在人世,想要追索疑犯的證詞幾乎是不可能,就好像限時拆除的奪命炸彈,在缺乏有利線索的狀態下,實在讓人心焦如焚。有趣的正是這個部分,透過作者生花妙筆引導讀者去體驗帶著不確定感的未知之旅,每一次行動看似好像接近標的物,又出現了新的變數和意外的發展,讓人著實捏把冷汗,於是更提心吊膽地看下去,希望能出現新的轉機,整起事件可以和平落幕。

  這裡面沒有人是真正的英雄,如果不是仰賴眾人的智慧,以及巧妙的心理作戰,或許恐怖的生化武器就要落入有心人的手中,像《不可能的任務》第2集那樣,百萬人的性命危在旦夕,當案情終於露出一線曙光,東野便使出技藝精湛的障眼法,宛如魔術師在桌上快速移換三個塑膠杯中被蓋住的球,讓人無法分辨出球在哪一個杯子底下,看得目眩神迷,一口氣讀完超過癮。簡直就像是在跟時間賽跑一樣分秒必爭,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能輕言放棄啊。

  鄭重地推薦給想要出發冒險的你,
  《疾風迴旋曲》絕對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暢快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