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889_154802281374754_750974070_n


去年七月在桃園夜市附近剛開幕的二手書店荒野夢二,是我跟銀快的第二號書店寶寶。

原本第一家店是2010年夏天在師大泰順街一帶開的布拉格書店,一年後這家小店因為種種經營上的困難而結束營業,後來我們被找去做了出版,後來我們去了一趟為期四個月的歐遊之旅。

回國後,糾結了好久好久,總是說服著自己,不要再做書店了吧!如果賠錢怎麼辦?不要再做了吧!太累太苦了,而且同業的生意也直直掉,雖然獨立書店跟二手書店看起來似乎很夯,但只有實際經營過的店家才知道數字大多很難堪,收書是個大問題,賣掉更是大問題,還有很多同業因為無效書太多還得租倉庫而造成了沉重的負擔。

還是不要做比較好!就這樣安穩教課寫書過日子就好!
我們彼此都這樣偷偷、默默地說服著自己。

然後有一天,基隆的學生因為新工作在桃園,打算在桃園找房子,我就上網到處晃晃,最後在591租屋網看到現在這個店面(我很喜歡逛房子喔~特別喜歡在網路上東看看西看看到處比價)

桃園中正路(最主要也最熱鬧的大馬路)的店面大多至少四萬元起跳,斷斷續續住在桃園也十幾年了,我最喜歡的一條路,其實是中正路觀光夜市附近的中正二街,剛好就在夜市的尾巴,有一家親切可愛的小郵局(從過去到現在,我們總是在這裡寄包裹,把書送到需要的人手上),街巷雖然步行的人少,小小的巷弄卻有一種溫暖而鬆弛的氣氛。

專剪山本頭的理髮店,小小的台糖超商,經營了三四十年早已經呈現半歇業狀態的宜昌書局,便宜好吃的勞工自助餐,巷口拐個彎甚至有專門做手工豆腐的店家,做豆腐的時候會有好香的豆漿味傳出來。

好像一切的簡單生活都可以濃縮在這條路上,
我一直默默地,想在這條街上開店。

聽說最早以前是沒有桃園縣市的,最初只有新竹這個大縣,據說苗栗跟桃園都是從新竹分割出來的(就像我小時候住的布袋鎮曾屬於台南一樣)桃園的城隍廟也是從新竹都城隍廟分出來的。

最早桃園應該是從市集開始發展。市集的道路大多小而窄,不像某些城市曾有日本人規劃的棋盤格那麼方正,桃園市中心靠近大廟景福宮這整塊區域的路總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巷弄,路是呈放散狀的,而果菜批發市場跟幾個老市場,就都集中在景福宮後一直到觀光夜市這段。

我住的地方跟我們開店的地點,中間正好就夾著果菜批發市場。大約是半夜兩點到三點這段時間,是果菜批發市場最忙碌的時刻,一籃又一籃的菜,分成大中小三、四種尺寸的蛤琍批發攤(還有大小不同的特製篩子可量尺寸)

送豬肉的,送菜的,有些開小卡車,有些開廂型車,有些則是騎著摩托車,但神勇的在車後裝上了拖車或是板子,再重的貨都可以送到各個飲食店家,也有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自己來挑餐飲店當天要用的食材。

到了清晨六點,批發市場接近尾聲,晨間的市場攤販一一開張,力行市場的小攤販們還有大廟後一直到三民路這一個占了好幾條路的大市場、名店六福包子已經開始營業,人們大排長龍等著剛出爐的肉包,許多機車與行人在市場與擁擠的馬路上穿梭,吆喝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有時候夜貓子的夫妻倆肚子餓了,我們會選擇出門去吃宵夜。我們的宵夜同時也是批發商們的早餐,雖然在路上總是要閃躲各種貨車與載滿貨的摩托車(他們開車騎車都超殺的!超有氣勢)。

但總是這個時候,我會被這滿滿地生命力感動,我總是覺得,景氣哪有不好?生意再不好做,每一天大家都是活力充沛的開始。我甚至覺得,如果你覺得生命很乏味很無聊,你應該要去批發市場還有早市看看,台灣人真正的精神總是藏在這些不起眼的角落,就像總舖師裡膨風嫂說,吃了憨人師的菜,你會特別感覺到「做人的滋味」一樣。我很喜歡這種滋味。

雖然曾經埋怨桃園甚麼店都沒有,每次好多東西都得去台北買,也讓剛結婚的我們就算日日騎著龜山迴龍那危險的山路往台北衝,一點也不怕,反而覺得那是一條追逐著夢想的道路,每穿越一次山路,我們會從台北載回滿滿的書,載回我們養家活口、豐盈人生的未來。

但是歐旅之後,去了幾趟日本,彷彿流水一般悄悄滲入觀光客涉足以外的區域,鑽入日本人日常生活風景,和許多二手書店老闆聊天,聽到他們傻氣的說:賺夠就好啦!

好比說一個人開店一定會因為負擔不起營運成本而倒閉,所以他們三個人買書買到認識之後就把三個人的書湊起來,一起出錢開店,三個人各自都有兼職,彼此輪班顧店,若是遇到假日,就三個人愉快的在店裡聊天或整理書。

銀快去那家店的時候,因為他是日文系畢業,這幾年又每年都去日本,很自然就跟他們聊起來了,一個台灣人,三個日本人,居然一邊聊著書有多好多好,做書店多苦多快樂,一邊吐槽著一些作家跟出版社,還聊起書店甘苦談。

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總是這樣的,時代改變,書店越來越少了,無論是去英國法國日本還是哪一個國家,連鎖書店總是大宗,那些小巧的店,那些逐漸被時代淘汰的店,那些很苦但還是傻傻維持的店,在我們的眼裡總是閃爍著光芒。

我意外在591租屋網看到的這個店面,有著長而方正的空間,正巧就夾在台糖小超商與三~四十年老書局中間。

因為路的一邊是連棟的店面,另一面則是一個有戶外停車場的大樓(還有像收費停車場那種平交道一樣的門喔!)所以就算大樓那邊曾有店面要出租,可我不管怎麼看,就是喜歡連棟這邊,但是等了好幾年始終沒看見過。而這個店面竟然就在我最最最想開店的街上,還在書局旁,天啊!我簡直是看著螢幕大尖叫,興奮失控地抓著銀快來看照片

不似中正路的昂貴店租,折進了巷子,鄰近夜市,讓租金幾乎就少了中正路一半,讓我跟銀快第一天看著照片胡思亂想,第二天衝去看了店面,馬上被那乾淨舒服的店面吸引,然後第三天早上,我都還沒睡醒銀快已經衝去跟房東簽約付押租金了

只是那時我們手頭的工作都還沒忙完,還沒宣傳也不可能馬上開店,所以拜託房東可以不可讓我們六月十五再起租?錢我可以先給您,但是晚一點起租好嗎?(那時正好是六月二日,恰恰是我跟銀快的結婚紀念日喔)

房東是個很慈祥的爺爺,馬上說:喔好啊,那不然六月二十再起算吧!但我們這對夫妻還是死拖活拖,一直延遲到七月六日之後才開始組櫃子啦,搬書上架啦,原本想著那不然就選在銀快生日七月十三日那天開幕,當作他四十歲的生日禮物,結果因為他公布偶而會開放試賣,所以從七月六日開始,我們幾乎就天天開店了。

正式開幕的時候,還來了一個颱風,被我吐槽說,雖說遇雨則發,但這雨也太大,還有你一定得發颱風通告嗎??

荒野夢二這個名字,荒野取自我最喜歡的荒野女巫(純粹喜歡這個名字~出自霍爾的移動城堡這部電影)還有我很喜歡的女作家井上荒野(近年在台灣出了一本叫獻給炒高麗菜的書,我非常非常的喜歡)

跟沒力史翠普這個粉絲團比較久的朋友,應該看過沒力手寫的荒野二字,我那時想說如果做手帖什麼的一定要用這名字,荒野聽起來多美,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甚麼東西都有可能長出來,多有趣啊!後來我們果真弄了一份雙月刊「荒野夢二通信」做為書店理念的延伸以及微型的出版實驗。



夢二則是銀快前年三月許下的願望,我們都喜歡竹久夢二,去東京的根津神社參拜那天,銀快跟根津神社對面舊書店的老闆簡直一見鍾情難分難捨,我打不斷他們的談天(因為已經聊很遠了)逛完挑完書之後就自己跑去神社裡拜拜。

還從根津神社俊秀的神官(忘記是不是這個名字了,因為如果是女生就叫巫女。但他是男生而且穿著類似的神社傳統服飾)手上買了一大堆御守走(大概是因為他太帥而且一直很認真在幫別人寫御朱印(有人專門收集這個)然後我就挑挑挑,挑到最後錢包所有錢都給出去了。

買下的御守當中,有兩個很漂亮的心願守,一黑一白,是非常美的御守,我許下了希望自己可以成為藝術家(畫畫方面希望可以進步+出書之類的,果然今年實現了,這個月底會在高寶出版「京都的文具時光」)銀快許下的心願就是夢二書房。

我們決定要做二手書,也賣一小部分挑選過的全新書,我則打算要做文具,為了讓可能性變多也加上雜貨這個選項。因為客人可能久久來店裡一次,可是工作室就在店後的我,會看膩商品也會看膩陳設,時不時就調整進貨內容

要符合桃園人購物的習慣,讓大家方便好下手,不要太貴太需要解釋價值的東西,所以每個月進貨的時候總是傷透腦筋,有時為了沒買到但很想要某些東西的客人會重複進貨(但我真的會膩就是了,所以常常盡可能去進不一樣的貨)

之前曾提過三年前去過布拉格書店的客人還有藏書家到荒野夢二來拜訪我們順便買書,昨天下午,安眠藥藥效還沒退,迷迷糊糊被銀快載去買午餐到店裡吃的我,突然看到了我們布拉格書店三年前的店員小烏

(布拉格書店前前後後只用過幾個員工跟代班小天使,分別是小嵐,小烏,小月,小女子,小菊,大多數都還跟我們保持聯繫)

天啊!是小烏啊!!!!!!!!

當場我就衝過去狠狠抱住她,抓著她嘰嘰呱呱的聊個不停,最後還因為查覺她身體緊繃的過頭,趁著外面下起雨店裡沒客人,硬是就地取材開始幫她抓龍按摩整骨調骨盆(沒辦法我經驗豐富。病太久又長得整已經學會大半了)

按摩過程她當然慘叫得非常慘烈,但是整完之後看她臉整個亮起來,恢復健康血色我好高興喔,而且她說身體輕鬆很多,肩膀不痛了,腰背也不痛了,好舒服喔~我也高興得不得了(雖然按完我力氣也用完了XDDDDD)

銀快跟MIA(現役荒野夢二店長)就笑我說,大概可以在門口貼上整骨按摩的牌子做兼差了,路人應該會覺得這家店超怪的吧,除了會有個人在後面畫畫寫作車衣服之外,為什麼還有整骨服務XDDDD

其實我只是為了要講小烏這段而寫這篇,為什麼文章變這麼長,我現在也很困惑orz ,謝謝你願意看到這裡,下雨天也要心情愉快喔:D



PS另外我突然想到一件很感人的事情,以前桃園大廟附近曾有一間超老的桃園書店,開了三五十年後已經收起來了,年邁的老板開著老人專用類似輪椅那種電動車到我們店

他洗腎很久了,身體已經很衰弱,騎著那種比較穩但是比較慢的電動車到我們店裡跟銀快說,我聽人家跟我說你在這裡開了書店(原本完全不認識,只是聽隔壁書局老闆講過曾有這家桃園書店而已。)

我想說來鼓勵你一下,書店不好做,你要好好加油,好好經營維持下去,不要放棄,我現在雖然已經很老也不做書店了,但是真的很高興你在這裡開店....(後面說了甚麼我聽不太清楚,因為他是在店門口跟銀快聊的,但是心意我感受到了)

另外桃園以前還有一家川台書店,是桃園的童書工作室毛怪的爸爸開的,因為爸爸是四川人,又來了台灣。所以就叫川台書局,毛怪說,她很想很想有一天可以重新把川台書局再開回來,所以現在先從童書工作室開始,看到我們店她好喜歡也好開心,總是到處幫我們介紹客人。

桃園人為甚麼都這麼喜歡亂灑洋蔥啦!!老是害我很想哭又很感動,然後又覺得,管他的我也要開三十年來把書店這種東西傳承下去啦!

文/沒力史翠普(荒野夢二女主人)

荒野夢二 桃園市中正二街  28 號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anoyume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