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怎樣才能快速地讀完一本書?又能記住書中內容並加以應用在學習或生活上。」大部分的朋友都羨慕我們夫妻倆大量閱讀的速度和涉獵廣泛的取材。其實,我讀書的速度並不快,跟沒力史翠普相比,我每個月消化的書籍大概不到她的十分之一(沒力一個月平均可以讀完200本書)。

但是,我有個強項,就是過目不忘的記憶力。這個能力稍微能彌補我在閱讀速度上的不足。每當有人問我速讀的問題時,我會簡單地反問對方三個問題:

1.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是逐字閱讀,還是逐頁閱讀?
2.會不自覺地默念書中的文字嗎?
3.一本書會習慣從頭看到尾嗎?

這裡所指的閱讀,是撇開文學性讀物以及教科書。

因為銀快平時所需要的實用工具書相當多,其中包含了訓練我的思考、溝通、人際關係、心靈成長、寫作用到的資料、經營方面的商業書籍,以及基於興趣、嗜好想看的書,光是上述這幾項,就可以列出好長一串書單。

對於分秒必爭的都會上班族,或是家事忙不完的菜籃族,以及課永遠上不完的學生族來說,快速地閱讀大量書籍,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實際上只要改變做法,利用零碎的時間照樣可以進行大量的,快速的閱讀,你也可以做得到。

本來,我讀書的速度很慢,自從結婚後被沒力的大量閱讀刺激到,於是開始認真地思考自己的閱讀習慣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首先,我發現自己是逐字閱讀的,可能因為在學校上課所養成的習慣,凡作者所寫皆一字不漏地默記,不自覺會配合著讀出書上的字句,而且有一種責任感,一本書就是要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才算把這本書徹底地讀完。

就在結婚第二年之後,我開始戒除以上的閱讀習慣,要知道就算你把一本書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你也不會變成該書的作者,也並沒有人會出考題,問你哪一章哪一節的第幾行是在寫什麼?幹嘛要這麼認真呢?根本不用讀完一本書嘛,以這種閱讀的速度,一輩子也不看完幾本書。

所以說,當我領悟了這個事實之後,便開始了我的「無責任閱讀法」我會跳著讀一本書,隨機翻開一頁讀下去,敷衍了事的翻一本書,像是翻閱流行雜誌那樣,我會在一段期間內,同時閱讀十幾本書,照樣能做筆記,運用各式各樣的書籤、便利貼,記錄我覺得關鍵重要的某一頁,某一段落的描述,但是我絕對不會把一本書從頭到尾仔細地讀完,除非它是我喜歡的文學作品、我喜愛的作家。

培養閱讀的習慣很簡單,無論你走到哪裡,隨身要有一本書,就算是電子書也好,我會放一本書在工作桌邊,放一本書在電視機前面,放一本書在機車座墊裡,每天從家裡到書店,來來回回的路上,我總會提著一個小紙提袋,裡面裝著最近想讀的兩三本書,這是我的習慣,因為這樣我隨時靜下心來想閱讀的時候,不會沒有書可以讀。

當然,你也可以培養屬於你自己的閱讀習慣。每天要忙的事很多,要處理的瑣事更多,但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浪費時間在等待、焦慮、煩躁、情緒、準備工作、找不到東西、上網瀏覽、聊天、玩遊戲、吃飯、睡覺中度過。如何能夠利用零碎的時間學習和閱讀,這部分下一堂課再說。

關鍵字:
独学術、銀色快手、速讀法、超強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