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兩個農曆七月,不過大多數算命的都說,只有第一個七月才算是真的,閏七月是不算的。若是這樣,是否鬼門必須在第一個七月之後就關了呢?閏月的計算,常是用一些中國算命法排盤時,眾說紛紜的地方。到底閏月要如何處理,其實考驗的是經驗,當然各家都有各家的說法。說到這個農曆的閏月,其實陽曆也有閏年。二月二十九日便是。這個閏出來的日子,常是科學統計上一個比較難處理的地方。因為統計上的n個數會有一點點不同,因此認定的過程不像一年365天那樣理所當然。我常以為,就是這種閏年閏月的出現,會造成研究者亂七八糟處理的各種「邪魔歪道」狀況跑出來,有人對於閏出來的天數視而不見,有人是隨便地就把那一年的12/31砍了。總之,今年閏七月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這篇文章講的當然都不是這些,而是台灣各地的鬼怪傳說。這也是有趣的妖怪故事吧!(卡卡的夢想世界)

 

在農曆七月,我們特別想念妖怪。在論客「妖言惑眾」、政客「妖孽橫行」的當下,我們尤其想念妖怪。很難相信,宗教昌盛、迷信流行的台灣,竟然沒有產生非神非鬼又亦神亦鬼,諸如西洋的「精靈學」或東洋的「妖怪學」,那樣充滿趣味且洋溢人性觀照的異界想像。至今仍是一片荒蕪的本土妖怪領域,尚等待有心人到各處去採集調查,繪聲繪影,作圖作文,來豐富我們的民俗文化。

──編者

 

 

【妖風怪雨】寶島妖怪踏查 文/銀色快手 

2006年8月25日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猶記得今年入夏時,母親收到一封網路轉寄信,內容是說吃香蕉可以抗癌,於是買了很多香蕉給家人吃,希望身體能夠更健康。我本來就愛吃香蕉,每天好像猴子似的剝起香蕉皮大啖一番。母親自是一番好意,可我和弟弟老想著拔非洲獅子的毛促進生髮的那句廣告詞:「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以為又是「仙人掌可以防輻射」之類的網路傳言,不可盡信。登入搜尋引擎一查,果真出現多筆研究香蕉抗癌功效的報導,看來這封轉寄信並不全是謠言。

普渡的東西容易壞

聽人說七月普渡的東西容易壞,我原本以為這只是迷信,沒想到竟然是真的。就在中元普渡的當天,母親買了一串新鮮的香蕉祭祀那些好兄弟,拜完以後黃澄澄的外皮上猶帶青色,看樣子應該還沒熟透。等到第三天,終於忍不住拿了一根香蕉來吃,我發現只要稍微提起香蕉的兩端,輕輕一扯香蕉皮就脫落了,裡頭的果肉傳出一陣發酵的酸味,我不信邪又剝了兩根試試看,結果都一樣,而且果肉都已經快要爛掉了,我把自己當作實驗品,連續吃下三根香蕉,拉了一整天肚子。

最後母親聽從我的建議,把滿佈黑斑的香蕉整串扔進廚餘回收桶。可能是心理作用吧,這幾天以來母親也改以芒果和桃子取代了香蕉,偶爾換換不同的新鮮水果也不錯。

民俗的「雞籠」

普渡剛過,熱熱鬧鬧的「雞籠中元祭」也在鑼鼓喧鬧聲中落幕,或許有人知道祭典的起源可追溯到清咸豐年間的漳泉械鬥,為了化解仇恨,超度亡魂,以普渡來代替械鬥,並且祭祀那些因海難或是瘟疫喪生的孤魂野鬼。但是鮮少有人知道,「雞籠」這個地名也有它的民俗故事。

在雞籠山的後方,傳說有一座島嶼,島上住了一隻雞首人身的怪物,模樣駭人,行駛在附近海面的漁夫常會被怪物捉去生吞活剝。就在康熙年間,有一艘船載有四名乘客,其中一名是啞巴,當他們行駛在基隆海面的時候,海水突然急速流向東邊,把這艘船沖到一座孤島上。

同一時間,海上飛來一隻雞首人身的怪物,把其中的三個人捉去,只剩下那名啞巴嚇得趕緊乘船逃走,回到故鄉後,那三名被怪物捉去的人,他們的妻子向啞巴追問丈夫的下落,啞巴又急又怕,也無法同正常人一樣溝通,比手劃腳老半天,旁人也看不懂他在比什麼,啞巴情急之下,看見房舍旁邊有個雞籠,關了幾隻雞,於是靈光一閃,瞪大著眼睛指著雞籠。三個人的妻子不約而同用閩南語喊出「雞籠」,以後的人,就把船隻曾停留過的那座小島叫做「雞籠」,這就是基隆地名由來的傳說之一。

鶯歌石與劍潭

關於地名,相傳鄭成功收復台灣時,有不少神怪之說。當時台灣人口很少,有許多地方仍屬瘴癘之地未經開發,經常有不知名的怪物攻擊早期移墾的老百姓。有一次當軍隊朝北前進,忽有一隻巨大的怪鳥凌空呼嘯,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並且從口中吐出毒霧,侵襲鄭成功的軍隊,士兵死傷慘重,於是鄭成功下令用大砲把那隻怪鳥轟下來,怪鳥就墜落到一座山頭,也就是今日的「鶯歌石」。

鄭成功的軍隊又持續前進,長途跋涉來到了大浪沙河(即基隆河),準備渡船過到對岸,忽遇河水氾濫,只見一龐然大物冒出水面,士兵嚇得驚慌失措。鄭成功看見原來是河中的魚精作怪,憤而抽出腰際的寶劍揮向怪物,雙方纏鬥了數回合,大魚精終於被刺死在河裡,說也奇怪,鄭成功的寶劍就這樣不翼而飛了,後來傳言寶劍沈入河中,鎮住河裡的妖氣,於是當地的人就把那裡取名為「劍潭」,即今日基隆河截彎取直的地方。 雖然一些關於地名的民間傳說,據後人考據並非屬實,這些故事卻描繪出一幅先民開墾的拓荒圖景,縱使故事荒誕離奇,也為歷史添上美麗而神祕的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