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地秀行─魔獸時代創造者

 「二○○三年金馬獎動畫展」上由川尻善昭所執導的《吸血鬼獵人D》,以精密的畫風和華麗的視覺效果吸引許多觀眾注目。原著小說作者菊地秀行(Kikuchi Hideyuki)在二十年前即掀起日本視覺系奇幻小說創作風潮,雖未曾獲得重要文學獎項肯定,但他的作品影響深遠,早已被公認為「日式奇幻文學」的傳奇人物。他的幾部重要著作,如〈魔界都市〉、〈吸血鬼獵人D〉等系列小說,近日也在台灣陸續推出中文版。

文/席瑋琪


 出生於二次戰後的菊地秀行,自小閱讀第一代大眾讀物作家如手塚治虫、江戶川亂步、圓谷英二等人的作品成長,並適逢日本大量引進外國文學的出版風潮,很早就開始接觸各種西洋妖魔傳說,這些都成為他日後創作奇幻文學的原點。他曾坦言,真正吸引他的是神祕類型小說,但當時這一類小說在日本並不盛行,因此在大學時代他參加的是推理研究社團。從青山學院法學系畢業後,他為了逃避繼承家業(大眾食堂),於是從事編輯、翻譯、報社記者等文字工作長達十年,磨練出他日後的寫作風格。


 一九八二年他的第一本小說《魔界都市》出版,書中迷離奇幻的世界引起廣大年輕讀者迴響,接著他開始創作大量的奇幻/魔幻小說,以每年平均十本以上的速度出版,並創下二十二年間毫不間斷的紀錄,二○○二年時其作品更突破了兩百本,改編成的相關電影、動畫、電玩、漫畫作品則是難以計數。


 回想當初寫作《魔界都市》的緣起,菊地秀行說:「在我開始寫這個故事沒多久之前,美國出版了近未來小說《紐約1997》並拍攝成電影,由著名的美國導演約翰.卡本特執導,故事描述在曼哈頓島上,英雄打擊惡勢力,並解救美國總統飛機失事的危機。我很喜歡這種『現實魔幻』的設定,在實際的地方建構出奇想的故事」,他以此設定,創造了〈魔界都市〉系列故事。


 樓高約一百公尺──四根柱子支撐數十萬噸重的建築物,卻沒有使用任何反重力的設備,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平衡法。整棟建築物恐怕是由倒立花朵般的高塔支撐著,外頭圍著階梯的扁平建築物,則可能是居住區域。


 ……唯有死亡的直昇機組員知道真相。


 這座巨大的空中建築物,其實是在一瞬間從無到有誕生的。


 ──《魔界都市2魔宮巴比倫》


 《魔界都市》的背景是日本最熱鬧的商業區域「新宿」,因為一場莫名的「魔震」徹底改變了該地風貌,從光鮮的商業大城變成空中魔都,並成為魔法師、不法組織、妖獸群聚的地點。這種和現實接近卻又帶著魔幻趣味的設定,深深吸引讀者的目光。一般評論者認為,菊地秀行的作品和歐美同類型作品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其清晰明快的節奏感、簡潔有力的文字描寫、充滿張力的劇情。他設定的主角也極富個人魅力,雖然故事本身存在著不可避免的英雄主義,但對於超能力的描述往往帶有悲劇的味道,故事中人性的矛盾與掙扎、正義與邪惡的衝突等等情節,常營造出某種「反英雄」的氣氛──「吸血鬼獵人D」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他掙扎在人性與吸血鬼的魔性中,使他顯得陰沉而難以接近。

 
 菊地秀行對於日本奇幻小說界帶來最大的影響,是他對小說「背景」的設定,他將「東方特異能力」和「西方妖獸世界」融合,或將「機械世界」和「魔法世界」並置,成為後來奇幻作家爭相借鏡與模仿的對象。他筆下創造的魔界、第二度與第三度空間、外太空或是殖民地,在當時都是十分新穎及令人驚異的戰慄空間,至今仍被許多作家或漫畫家所援引,如《幽遊白書》、《JoJo冒險野郎》、《獵人》等漫畫,多少都受到菊地秀行作品的影響。

 
 他所創造的怪物也常被其他作家模仿,如複製人分身、吸血鬼獵人、魔法科技生物與妖物異獸等。而他對這些妖怪的處理方式,也和其他奇幻作家不同。過去妖怪和怪獸往往扮演邪惡的角色,被人類社會所排斥,他對這些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異形生物,卻有種特別的關愛,他覺得異形生物也該和人類一樣,有著七情六欲與善惡之分,並非如一般人認知的只有妖怪的獸性。這種「擬人化」與「仿人類社會組織」 的構成,讓他的故事有別與以往只強調怪物醜惡和殘忍特性的作品。


  D大叫的一剎那,咳個不停。
  頭上粉碎的血泡,即將沐浴在血霧之中。
  像是把嘴唇撥開似地,從口中噴出了鮮血。
  嘴角雖然還牽著血絲,但D的速度始終停不下來。

  ──《夢中的D》


 菊地秀行對於妖麗、奇詭的人物和場景設定情有獨鍾,加上與插畫家天野喜孝合作的加乘效果,開拓出「視覺系日式奇幻小說」的風格。其中〈吸血鬼獵人D〉系列是以西方妖怪「吸血鬼」為主題。故事時空背景是數萬年後的地球,人類經歷過吸血鬼統治之後重新獲得新生,但是環境已經被吸血鬼破壞殆盡,魔法和黑暗生物充斥各地,一名人類和吸血鬼混血的後裔D,在這一片荒蕪的大地上,展開了獵殺吸血鬼的旅程。菊地秀行提到對〈吸血鬼獵人D〉系列的想法時說:「D是異形和人類交流後誕生的後裔,隨著現代新文明的發展,過去的古老文明即將消失,幾乎被人們所遺忘或放棄,但其實他們依然在這些作品裡呼吸、存在著。我想藉由異形生物和人類的接觸交流,再一次重新審視失去的東西所擁有的意義。」

 
 菊地秀行認為,這個系列所描寫的吸血鬼文明的末路,也可以視為一則人類濫用文明發展的寓言。創作吸血鬼獵人的世界時,他的腦海裡浮現一幅孤單身影走在荒野裡的景象,隨後成為該系列開頭的主調;回看這一系列作品,他發現自己對環境和文明的種種想法,其實已經顯現在故事情節當中了。


 D一口氣衝入接踵而來的雞群,巨鳥的雙腳從中間斬斷成兩半。
 發出「吱」的一連串慘叫聲之後,無數黑色的喙從D的頭上落了下來。
 和這些巨鳥相較之下,人類的頭簡直比杏仁還要脆弱。

 ──《夢中的D》


 菊地秀行認為自己是屬於長篇小說型的創作者,「長篇小說較能突顯角色特性與經營對話,而短篇小說則重視主題以及點子。」因此他的小說多為系列作品。對於台灣出版自己的作品,他表示:「〈吸血鬼獵人D〉系列時空設定模糊,比較沒有日本的地域隔閡,文化差異較小,希望能有更多的台灣讀者能夠進入故事的空間中,理解我想傳遞的想法。」


 近年來菊地秀行的小說創作,也有了一些改變。兩年前他開始創作的〈幽劍抄〉系列,描寫江戶時代下級武士的生活與怪談奇聞,一改過去書寫現代或未來奇幻的調性。據他表示,新小說融合了劍術、武士和怪談,創作期間曾參考了山田風太郎、藤澤周平和宮部美幸等人的歷史、怪奇小說。他並透露,他現在對歷史小說以及幻想戀愛小說很有興趣,或許這將是他未來的創作目標。(本文作者席瑋琪為自由撰稿人)


〈吸血鬼獵人D〉系列 高詹燦譯。台北:奇幻基地。


 「吸血鬼獵人D」是菊地秀行心目中最理想的英雄形象。本系列故事發生在西元一二○九○年之後,外型俊美卻又冷淡嚴峻的D,是人類與吸血鬼的混血兒,身上長著一隻專食魔獸的鬼手,在荒蕪的大地上進行剷除吸血鬼的工作。本系列由天野喜孝繪製封面插畫,風靡無數讀者,亦曾改編為動畫以及電影劇場版。


〈魔界都市〉系列 左艾等譯。台北:奇幻基地。


 描述二○三○年的日本東京都新宿地區,在一夕之間遭遇「魔震」摧殘,成為現實與魔界的交界處。在這個妖魔鬼怪出沒的地區,擁有摧毀魔法能力的少年與少女被捲入一連串不幸事件。本系列中菊地秀行首創日式「魔界」概念,並將魔法、機械的力量加以融合,形成日後奇幻作家紛紛仿效的瑰麗風格。本書在日本獲得廣大少年讀者迴響,為菊地成名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