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想起麗莎的時候,我想到的是天邊的雲彩,
還有她所有的動作,她的舉手投足,還有她說過的話語,
令我想起一種熟悉的氣味,一種難以言喻的滋味,
我已經記不得她的樣貌了,只記得和她肌膚碰觸時的感覺 

              ──性愛搖滾樂 9 Songs



文/銀色快手 加入我的噗浪 2007-08-18 14:53


當人們陷在愛情中,往往無法清晰地看見愛情真實的樣貌。

如果你想看的是劇情,很抱歉這部片除了MV式的聲光效果,幾乎沒有所謂的曲折離奇、峰迴路轉,甚至是柳暗花明似的戲劇化情節,如同所有愛情的開始和結束,是那麼漫不經心而又倉惶失措的。在音樂裡我們找到了渴望、信仰與救贖,找到慰藉的替代品,但是當愛情走到了盡頭,還剩下什麼材料可以燃燒?

那嗑藥似的迷亂和眩暈,旋轉又旋轉,直到燈光熄滅,戛然乍止的一瞬,我們悵然若止、欲言又止,望著戀人離去的背影,蜷縮在回憶的角落一隅,喃喃不知所云。坐在戲院裡的觀影經驗也是如此,許多人忍不住在中途離席了,更有的人看得是一頭霧水,或像是在音樂催眠似呈現半夢半醒的狀態,然後魚貫地走出那個黑暗的殿堂。

其實不需要太多意義的,演唱會現場九首剪輯的搖滾曲目,即使隨機播放也不會對影片本身造成多大的影響,現場沸騰的情緒、震天價響的節奏或是意有所指的歌詞,也沒有帶來預期的感傷,我承認音樂還滿好聽的,但我並不是那種<不懂搖滾你這個人等於是白活的>偽知青,非得要在巨大的聲波衝撞之下,才能從破碎的世界裡找到屬於內心深處最踏實的寧靜。

愛情亦然。毒品、墮落、放浪、刺激,美其名為<獻給青春的哀歌>其實整個過程是一種盲目的探索,像穴熊在黑暗中找尋冬日的儲糧,可是誰又知道脆弱的心靈是否能熬過這漫長的冬季。而影片的開頭和結尾,幾乎就像是冰原歷險記一樣,在茫漠看不見邊際的南極大陸雪原上,主角真的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嗎?裸露的荒原,裸露的胴體,一切都毫無遮掩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赤裸裸的風景明信片,收件人不詳,寄件地址模糊難辨,溯及回憶愛情猶如渾沌初始的大地。

愛極了那些好萊塢電影絕不會出現的畫面,包括在浴室裡、廚房裡、客廳裡,日常生活的小動作,如廁更衣煮食清掃,不斷變換姿態的野獸,性愛是如此頻繁出現在鏡頭前,乾脆直接沒有任何拐彎抹角,成為你戒不掉的習慣。你開始熟悉一個人身上的氣味,就會本能地去抗拒陌生人的接觸,你的大腦會被制約住,被一種名為愛的病毒襲奪、俘虜,感官的感官,喃喃背起夏宇的詩句<你是霧,我是酒館>。

或許會因此而想起<春光乍洩>的男主角,要到世界盡頭去完成他的夢一樣,不管是你和你的戀人分手了,想要轟轟烈烈拋開一切展開類似<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心靈的壯遊,或是你的戀人已經完全人間蒸發了,死於一場意外或沒有告別的出走,都讓我們鼓足了勇氣從情感的牽絆中毅然決然地逃開,面向自己的另一段人生,偶然與巧合之間,有著太多數不清的藉口和遁詞,需要耐心去修復或縫補的生命缺口,但其實我們始終愛自己遠勝於戀人不是嗎?

觀影的過程中,腦海裡一直浮現妳的身影,妳身上帶著乳香清爽的味道、柔情似水的長髮、慵懶疲倦的耳語、迷濛閃爍的目光、而眼波交流的瞬間,我想的是怎麼繼續我們的故事,當背景音樂從搖滾樂換成了爵士樂,妳是否也有相同的心情,跟著節奏不要停<如果音樂還響起,就快樂地舞舞舞吧!>直到天旋地轉,直到世界末日。

我在日記本,寫下潦草的句子「我用想像的手指在妳的背上寫悲傷的詩,痛到無法言語的時候,試著用回憶餵食我的憂傷和不被理解的孤獨;這荒涼的星球上,妳和妳的影子跳著雙人舞,每一步都像是驚心的相遇,我用高倍率的望遠鏡尋索,早已消逝的咖啡時光,妳的笑容依然在我心底,躍動著無比鮮明的色彩。」

我深深相信,生命的精采,不單單只有這九首歌而已。



聯影46周年經典影展 九部影片介紹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518969

電影九歌的中文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9son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