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危城--讀遲子建《白雪烏鴉》


文/銀色快手

我喜歡和生活、市井小民相連結的文學作品,近來最關注的作品是遲子建《白雪烏鴉》,故事發生在民國前一年,西元1910年的秋天在東北的哈爾濱爆發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鼠疫,緊扣著關東詭譎的政治情勢,被俄國人和日本人割據的豐沃平原,滿清的存亡之際,東北綹匪和義和團扶清滅洋,醫學界的門戶之見,防疫工作檯面下風雲暗湧的政治角力、小老百姓的迷信愚痴和人性糾葛,宏觀的歷史思惟與微觀的庶民社會,形成極大的衝突與矛盾。所幸,後來在一連串正確的防疫措施嚴格執行下,終於在隔年的三月春末將一場死亡人數高達六萬人的黑死病疫情完全控制住,沒有再繼續釀成更大的災禍。

而傅家甸,這個小說家筆下的末日危城,寫得精采活現、真摯動人,有幾章看得眼眶發紅,鼻頭發酸,有道是:人賤不是命,死馬當活馬醫。縱使醫官伍連德終不負眾望,勝利打贏了鼠疫一戰,他立下的防疫工程,和2003年在亞洲肆虐的SARS防疫要點幾乎如出一轍,被人民視為英雄擁載之。但老百姓們並不知道,半年之後,清廷數百年屹立不搖的江山版圖轉眼間就要拱手讓人了,會出現國民革命軍和北洋軍閥,一場腥風血雨的戰爭眼看著即將爆發。

我始終相信,歷史的轉變像是蝴蝶效應一般,如《萬曆十五年》那般見微知著,傅家甸只是中國近代史開端一個小小的縮影,小說家用文字還原那個時代所發生的事,只是為了帶領讀者去尋找歷史的陰影裡面蘊藏的枝微末節,從黑到不見光的死亡,漸漸透出朗朗的光明,要我們看見小人物的掙扎和他們內心的渴望,那些薄弱的意志總有一天要匯聚成巨大的能量,而歷史就在他們之中一點一滴滲透進去,直到這世界有一天忽然改頭換面為止。

  • 書名:白雪烏鴉 作者:遲子建
  • 出版社:聯經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9日
  • ISBN:9789570839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