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銀色快手

這首詩是我學習「愛」的第一堂課
很年輕的時候讀,覺得很殘酷很浪漫
年紀再大一點讀,覺得有點懊悔有點遺憾
分手了幾次重讀,覺得好像真的是這樣
結了婚之後再讀,覺得似乎可以原諒了

原諒自己也原諒對方,然後呢
現在的我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的讀
我在詩句中領悟了愛的相對論
甜蜜的背後必然有痛苦
恨的另一面是極端的愛
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蕴熾盛

如果不夠愛一個人也不會有恨
如果因為害怕痛苦害怕失去
也不會有勇氣追求愛
每遇到一個感覺對的人
就巴不得投下人生所有的賭注
這樣熾烈的愛會燒掉對方
也燒掉自己,原因不是因為愛
而是一種缺乏理解對方的強烈占有
和害怕失去自己的極度恐懼
不安全感凌駕一切以至於
愛到後來所有都開始不確定了

找到一個人來愛並不難
要能長久的愛下去非常不容易
愛一個人不是愛他的完美
而是連他的缺點和缺陷都一併愛進去
那是包容、寬諒、理解、信任
尊重、學習、彼此成長、願意花時間
在溝通、吵架、修補關係
和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

如今刀痕和吻痕對我來說
都一樣重要,因為愛不能完全分割
要了這樣,也必須接受那樣
愛才會完整,我們的人生也因為愛
獲得了安慰和圓滿

<詩末>

愛是血寫的詩
喜悅的血和自虐的血都一樣誠意
刀痕和吻痕一樣
悲懣或快樂
寬容或恨
因為在愛中,你都得原諒
而且我已俯首
命運以頑冷的磚石
圍成枯井,錮我
且逼我哭出一脈清泉
且永不釋放
即使我的淚,因想你而
氾涌成河
因為必然
因為命運是絕對的跋扈
因為在愛中
刀痕和吻痕一樣
你都得原諒

詩/夐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