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真

我搭上了一艘神之船,隨著命運在生命中的每個碼頭裡停靠或者漂流…… 

「人與人之間一旦邂逅,就不會失去對方……」 

 

文/銀色快手


在愛情裡,相戀的人們總想擁有彼此,相守在一起,但是樂觀的葉子一直記得情人的承諾:「不論你在天涯海角,我都能找到妳」,她決意做個遊牧民族,不斷地漂流……這艘船上只有她和草子母女倆人相依為命。 

「身體不由自主地被搬動,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在故事中不斷地重覆「遷徙」的情境,換新的工作也好、換新的學校也好,換新的朋友也好,都只是一個過程,彷彿河的兩岸不斷倒退的風景。草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也經歷了許\多不同的「風景」,她和好友梨香子之間有個約定,那就是即使分離了也要經常通信,把自己的近況告訴對方,不管是心情或是想法,透過信中的文字,知道遠方有人惦念著,是一種說不出的幸福。 

「只有過去的事,才能確實地屬於自已。」 

在葉子的心中想必也是如此噢!即使無法和心愛的人在一起,也可以想像他在這裡的情景。如果他在這裡,會說些什麼,會做些什麼呢?那個在心中的他,使葉子鼓起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而過去的種種,全部都裝在記憶「盒子裡面」,已經過去的事就不會改變,永遠都會在那裡。 

「閱讀的行為在參與式的對話中進行……」 

面對環境的改變,心境上的調適是必然的,江國香織確切地掌握了生活中的枝微末節,讓讀者很容易走進故事裡,去揣想這對母女對話時的神情,好似陳冠學在《田園之秋》所描述的父親和女兒之間親密的對話。同樣的對話情境穿插在小說的架構之中,作者以母親和女兒的雙重視點交叉敘述,讓讀者自行拼湊、串連一段段動人的情節。 

「這一艘船,像是乘著夜色中的河流,緩緩地流向森林深處……」 

故事的尾聲在草子選擇住宿學校那一刻,她哭著對母親說:「我無法一直活在媽媽的世界裡!」終於動搖了葉子的信念,不願割捨的親情必須做個決擇,當孩子的翅膀長硬了,總要飛出溫暖的羽翼。草子的故事彷彿也寫出你我的成長故事,讓讀者追溯記憶的源頭,啟開與生俱來的感性,江國香織以她風格一貫的細膩書寫,將戀愛小說賦予清新的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